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道具公司老板的香港电影史:20年枪战片没出过事

  上个世纪80年代,枪支爱好者何应卫苦恼着一件事,已经拥有一把手枪的他很想再为自己添置一把枪,但是按规定,私人持枪牌照只能拥有一把枪。何应卫跑去问香港政府,有什么办法才能让我多买几支枪。香港政府说,除非你开个枪械公司。当时还是珠宝商的何应卫当即决定,开就开。他租下了红勘的一间地下商铺,想着要买8把枪,每天坐在里面欣赏一会儿,人生就很满足了。

  何应卫的宝力枪械公司成立了。凑巧的是,那时正好是香港动作片渐渐兴起的时间。就这样,何应卫的公司成为了为香港黑帮电影供货的第一家枪械道具公司。如今,准备放8把枪的小仓库堆进了1500支枪。5排滑动柜子,天花板上、墙上、地上,到处都是枪械,他们出镜无数次,在吴宇森、杜琪峰的指挥下,和周润发、黄秋生、刘青云、张国荣们述说香港黑白道的故事。

  枪是真的,子弹也是真的

  “不要以为电影里的枪是假枪,大部分都是真的!子弹也是真的。”面对记者的惊讶,何老板介绍说,“要看剧情,如果只是插在腰间,那是假枪,只要是要拔出来的,那一定是真枪。如果要开枪,就需要装上真的子弹,只是这样的子弹与真的子弹有点不同,叫做空包弹,打出来会有火,但不会伤人。我们要注意的,就是这样的子弹弹出来以后,弹壳万一跑到了人的身体里,会烫伤。”每一把枪出库,都需要派有专人看护,教演员拿枪的姿势,检查枪的弹药。而每射出一发子弹,都需要在24小时之内向香港政府报告。何应卫的压力很大,每天出库十几把真枪,很怕出事。李小龙的儿子李国豪,就在好莱坞死于拍戏中一次枪支事故。那是一把左轮手枪,由于没有专人检查,没有人发现在一场戏结束之后弹头已经滑进了枪膛,造成了最后的惨剧。令何应卫欣慰的是,20年枪战片拍下来,香港至今没有出一起事故。

  服务对象主要成了韩国电影

  刚开公司那几年,何应卫用疯狂来形容当时的工作状态。员工24小时工作,香港疯狂地拍摄动作片,公司一年要为200部动作片提供枪械。1983年《省港旗兵》拍摄时,剧组竟然连续工作7天7夜,把宝力公司折腾得半死。

  而时过境迁,随着韩国动作片的崛起和香港电影的衰落,宝力道具公司如今最大的电影服务对象已经变成了韩国。去年他们只为20部香港电影提供了服务,倒是为韩国的30部电影提供了枪械道具。

  链接

  作为道具的枪械

  在何应卫的公司里,“黑星”54式手枪是使用率最高的一种手枪,因为这是80年代香港黑社会最常用手枪。周润发在《英雄本色》中,拿的就是这样的手枪。

  要是演员是女生,何应卫会拿出一些比较小的枪。在《夕阳天使》一片中,舒淇、赵薇和莫文蔚扮演三个美女英雄,舒淇和赵薇拿的是史密夫半自动手枪,而莫文蔚,因为角色中是特警,拿的就是一把格洛克。

  《色戒》中,王佳芝带去准备暗杀易先生的枪,就是一把当时上海滩最流行的“暗杀枪”。它还没有一个巴掌大,装在兜里不容易发现。记者掂了掂分量,大约是3瓶矿泉水的重量。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应卫 | 周润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