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福建东南卫视 > 东南卫视最新动态

《双面胶》讲述中国婆媳话题


  主 演:

  海 清--饰胡丽娟涂松岩--饰李亚平

  潘 虹--饰丽娟妈王华英--饰丽娟爸

  李明启--饰亚平妈马恩然--饰亚平爸

  中国婆媳关系是亘古不变的话题……

  大都市上海姑娘丽鹃看上了从东北小城镇出来的李亚平,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象燕衔泥一样构筑自己的小家。婚后的生活甜甜蜜蜜。

  亚平父母的到来,打破了小家的平衡。亚平的母亲按自己的喜好把家庭重新归置一遍,每天楼上楼下地打扫卫生,并替丽鹃收拾清洗内衣。丽鹃对亚平母亲的殷勤感到很不适应,背地里向老公表示抗议。亚平是个孝顺的儿子,他不希望母亲在自己家里感到拘束,劝说丽鹃在父母到访的期间内对母亲多多担待。


  亚平妈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将自己积累了几十年的生活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媳妇,包括勤俭持家,如何清洁保养家具,甚至做饭做菜的技术。丽鹃对此毫无兴趣,因为生活年代的差异,丽鹃更愿意把业余时间投入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里,充分享受生活以减低工作压力。由于生活习惯和方式的不同,婆媳俩由刚开始的相处甚欢到后来的冷眼相看。

  蔡姐是丽鹃的同事,对丽鹃平日里关爱有加,并常常给丽鹃生活的启迪。而这些语重心长的话,都是她从生活的历练中得来的。现在的蔡姐对于丽鹃来讲更是作用非凡,如何应对婆媳关系这新的一课便是丽鹃每天都要跟蔡姐学习的了。


   但其实蔡姐自己的家庭生活也是一团乱麻。多年与公婆同住,感觉自己象家庭的老妈子,只有出力的份而没有说话的权利。婆婆疼爱蔡姐丈夫的弟弟,自己的小儿子,总把钱贴给小儿子,这令蔡姐担心自己忙碌一世以后,到头来一无所得。因此蔡姐下定决心,要让婆婆掏出钱来为自己买一套房子,与婆婆分开过。这两个女人各自为了自己的家庭琐事而烦恼,互相依靠,互相出主意,共同想办法对付自己的公公婆婆。

  亚平为了维护家庭的和谐,照顾丽鹃的情绪,想办法将父母支回家去。

不想在临走之前,丽鹃被证明怀孕,婆婆为了未来的孙子,决心继续留守在儿子的家。

  因为意外,丽鹃流产了,这给亚平父母造成不小的打击,为避免矛盾爆发,公婆二人速速打点行李回了老家,将丽鹃一个人丢在家里无人照看,这引发丽鹃妈的不满。

  同时不满生活改变的还有亚平。亚平既喜欢夫妻俩无拘无束的二人世界,又放心不下父母在远方的生活,更因为母亲不断地吹小风而对老婆丽鹃的懒散心怀无奈。亚平内心里期望丽鹃可以象自己的母亲那样将小家料理得妥妥帖贴,特别是在自己升职以后,工作更加忙碌,无暇顾及家庭的时候,能给自己一把援手。

  亚平的姐夫单位要求集资,不出钱的就要下岗,亚平姐被逼无奈向弟弟发出请求,亚平软磨硬泡,让丽鹃回娘家筹钱,丽鹃抗不过丈夫的软语温存,回去设计让母亲赞助10万。

  亚平父母回老家没多久,父亲被查出罹患肺癌,全家陷入愁云惨雾之中,为帮父亲治病,亚平做出了让父母再次前往大上海与自己同住的决定,并在父母到来以前做通了丽鹃的思想工作。

  与此同时,丽鹃还一直帮着蔡姐积极地寻找着房子。两个女人虽各有烦恼但有了相依为命的味道。

  蔡姐在丽鹃的推荐下找到了一处价格合理位置不错的房子。但对方唯一的要求是一次性付清房钱。蔡姐只好再次胁迫老公去跟婆婆摊牌。婆婆对蔡姐的要求装聋作哑,蔡姐因没有达成目的而迁怒丈夫,背地里对丈夫推推搡搡,恶言相向。丈夫王启东忍受不了在家处于夹心饼的尴尬地位,尽量躲在外面不回来,不想却遇上卖淫女郎。

  王启东没有社会经验,只期望寻找一个可以诉说的对象,在卖淫女的指引下,到宾馆开房,不料后被卖淫女揭发出来,被警察当着学校其他老师的面给抓到局子里。在警察的逼问下,王教授招认了一切。

  王教授因嫖娼被罚款,蔡姐的婆婆哭着请求蔡姐前去搭救,被蔡姐拒绝,王教授的弟弟启南做嫂嫂的思想工作,陪同蔡姐前去赎人。

  而另一边丽鹃的生活也好不了多少,亚平的父母再次来到上海,夫妻俩开始想办法给亚平的父亲治病。亚平爸在住院期间花钱如流水,令亚平丽鹃感到经济压力陡增。依照丽鹃的意思,干脆保守治疗算了,而亚平不忍心眼看自己的父亲在病痛的折磨中死去,总想尽儿子一分绵薄之力。医疗费再次引发夫妻间的争执,丽鹃为填补窟窿,向自己母亲借钱为公公瞧病,但在丽鹃提出将亚平父母老家的房子卖了还债的时候遭到亚平妈的反对。丽鹃怒火中烧,认为亚平的母亲和姐姐自私自利,想尽办法榨干自己。一气之下口不择言,将亚平母亲的气病,亚平盛怒之中打了丽鹃,丽鹃收拾细软回了娘家。


  亚平妈做出中止治疗的决定,亚平爸也默认了无钱医治的事实。在家休养期间,亚平爸道出自己的遗愿,希望在闭眼以前能看见孙子。亚平对自己的无力帮助父亲感到愧疚,在父亲提出希望的时候下定决心满足父亲的心愿,也期望通过一个孩子来挽回濒临破裂的小家。

  丽鹃如期怀孕了,这给凄惨的家庭带来一丝曙光。为了那根共同的纽带,全家空前同心协力。一家人都希望亚平爸能坚持到孙子落地。

  不想噩耗传来,亚平姐夫集资的钱打了水飘,丽鹃的母亲闻讯赶来,两位亲家为了这笔钱而图穷匕首见,一场恶战之后,丽鹃妈中风,亚平爸去世,两败俱伤。


  亚平妈内心里恨丽鹃,可为了女儿女婿一家不被追讨债务,还是登门给亲家母道歉,并承诺未来几年里尽量还钱。丽鹃的孩子要落地了,亚平妈希望自己的外甥女玉喜过来帮忙,既贴补了玉喜的家,又让自己放心。不想丽鹃与玉喜不对眼,并相信这是婆婆想出来联合整治自己的绝招,因此想方设法要把玉喜赶走。玉喜的无奈离去,对亚平和丽鹃的感情又是一次致命的伤害。

  丽鹃无奈的与蔡姐谈到这件事,希望早已生过孩子的蔡姐能够给自己一些好的主意。但现在的蔡姐已经无暇顾及丽鹃,反而向丽鹃说起了自己的家庭目前的状况。

  蔡姐的丈夫王教授厌倦了家庭里的乌烟瘴气,自己跑去派出所要求警察判他刑,好不用回家。而正在这时,学校发出了停职通知,王教授一气之下索性辞职了。蔡姐的儿子王行健在学校里倍受歧视,愤怒中将同学打伤,被学校严重警告。蔡姐面对家庭变故,生活一团乱麻。关键时刻,婆婆主动向蔡姐赔罪,并告诉蔡姐父母内心里总是偏爱弱小的孩子,请求蔡姐不要见怪,并承诺要为蔡姐买一套独立的房子,希望蔡姐不要在困难的时刻离开家。

  为了儿子的未来,再看看每天消极的丈夫精神正走向崩溃的边缘,蔡姐忍不住扪心自问这个家如何走到今天这副田地。自省之后,蔡姐觉得自己对现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拜托丈夫的弟弟启南替王教授另谋一份职业,又与婆婆约法三章,管理好行健,并舍下脸来去儿子学校为孩子求情,消除警告记录。整个家庭在经历了一系列变故之后,反而由争执走向和谐,由黯淡走向光明。生活告诉蔡姐,钱也好,房也好,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只有家庭的和乐才是幸福的终点站。

  而丽鹃如期生下了孩子。她想依赖婆婆替自己带孩子,又不放心婆婆。发现婆婆将母奶倒掉而改喂奶粉以后,对婆婆的嫉恨又加深了一层,在听到儿子喊出:“妈妈坏!”的话后,要求婆婆和亚平立刻滚蛋。亚平被丽鹃逼到生活的边缘,面临着无房,无妻,离子的悲惨境地,在狂乱中痛打了丽鹃,就在两人厮打成一团时,婆婆失声大喊,无人看管的宝宝从二楼摔了下来…

  就这样一家人彻底分开了。一年后,亚平来报社找丽娟。亚平妈病重已在弥留之际,丽娟带着儿子来到她床前。亚平妈拉着孙子的手渐渐松开,带着对孙子的不舍,老人了却了一生…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