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第三届中博会26日开幕 湖北卫视将现场直播

  第三届中博会开幕式文艺晚会《潮涌中部》将于2008年4月26日晚上19:55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盛大推出,湖北卫视现场直播。以下列出《潮涌中部》的几个新闻线索,请各新闻单位从4月18日开始连续报道。

  新闻线索之一:晚会创作班底

  《潮涌中部》是中博会重点活动之一,是一台具有经贸特色的主题性晚会,晚会的主题为“合作、开放、发展”。 以章回体形式设计节目内容,展示中部六省的文化特色、发展成就及开放合作的发展意愿。晚会主题的展示追求“新、奇、特、巧”,就是用新创意、新手段、新作品呈现给观众奇思、奇景、奇趣,通过巧妙设计,营造自身特色。

  由于中博会开幕式文艺晚会定位在国家级水准,因此,晚会在创作班子的组建上做到了高标准。

  晚会聘请著名导演、词作家甲丁担任总导演,湖北广电总台知名导演朱新农出任副总导演。双方共同成立以甲丁、朱新农、秦新民等著名专家为核心的晚会创作班底。这也是一个具有国家一流水准的专家。总导演甲丁是国内著名词作家、大型演艺活动导演、策划、撰稿人;总监秦新民是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高级编辑、导演、大型节目策划人,这些人均曾担任多届CCTV春晚的总导演、总策划。

  为了确保晚会质量,导演组还在舞美设计、舞蹈设计、音响设计、灯光设计等方面请来一批国内顶尖级专家,如请来中国首席舞美设计师谭少远担任舞美总设计,请来2007年河南中博会《中部崛起》大型晚会舞蹈总监吴婷担任舞蹈总监……他们的加盟,使本台晚会令人期待。

  报道时间:4月18日

  新闻线索之二:节目构架

  晚会紧扣中部结构全篇:开头是《凤舞中部》,结尾是《潮涌中部》,中间尽情展示《中部风情》、《中部风采》、《中部风流》。在三个方面凸显匠心。

  •章回体的版块设计

  围绕“合作、开放、发展”这一主题,本次晚会架构起《中部风情》、《中部风采》、《中部风流》三大核心内容版块,且每个篇章前面都设计了章回曲。上篇《中部风情》,以中部为范围,实现长江与黄河的“对话”,六个省或长江或黄河,尽情展示“汇流”的形象,突出合作的主题;中篇《中部风采》,热情讴歌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下篇《中部风流》,以时尚为切入点,牢牢抓住“发展”的主题,用绚烂多姿的现代派演绎方式,突出中部六省的新都市文化和迈向国际化的进程。

  三篇章回曲的设计《大江听风》、《长河问雅》、《山水和颂》气势磅礴,演奏者理查德•克莱德曼等更是蜚声中外。三篇章回曲除了展示风、雅、颂的独特文化理念外,在器乐的运用方面更有别于其他晚会的独到之处,做到了兼容古今,中西合壁,刚柔相济。第一组《大江听风》采用钢琴加古编钟,第二组《长河问雅》采用女子十二乐坊、美丽音符两组女子器乐组合,第三组《山水和颂》则是请享誉国际的演奏家李传韵和女子打击乐队红樱束联袂演绎。

  三篇章回的压轴节目《龙的传人》《黄种人》《希望》,展现“同根”文明绽放出来的当代盛世文化,演唱者王力宏、谢霆锋、毛阿敏都是著名实力歌星。

  •独特的首尾设计

  晚会开场与结尾的设计独具匠心。开场用多媒体和现场表演相结合,别开生面地介绍六个中部省份,其中寓意深刻的亮点节目为楚风楚韵的水袖舞《凤舞中部》。结尾《潮涌中部》为六个省份主要领导精心设计的行为艺术,预示着中部的发展同频共振,共同推动中部的巨轮。

  •文化的视觉盛宴

  晚会以六省的风貌、风情、风流作为纵向结构的体现,以风、雅、颂为文化内涵的延展,以六省特色节目为横向编织体,打破以往单一舞台文艺样式的局限,融多种手段为一体,构造一场饱含中部文化底蕴的视觉盛宴。

  晚会第一次将六个省的特色节目和互动节目,滚动编织串联在三个不同的章回版块里,追求整体展现中部各省的风采。这是与前两届中博会开幕式文艺晚会的内容设计方面最大的不同之处。

  上篇《中部风情》推出《山路十八弯》《人说山西好风光》《凤阳花鼓》《编花篮》等六省名歌,由戴玉强、阿宝、莫华伦等三大男高音与三大原生态歌手共同演绎;中篇《中部风采》推出六省戏剧轮唱,由于魁智、李胜素、小香玉、张慧芳等戏剧名家演绎;下篇《中部风流》将请邰正宵、苏有朋、周蕙等6位祖籍六省的明星全新演绎自己的成名、经典曲目。

  报道时间:4月19日

  新闻线索之三:晚会工作团队

  舞台拼速度,舞蹈抢进度,工作抓效率。真正的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有床没空歇,有家不能回,有气肚里咽,吃饭不得闲,有病累到倒!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克难奋进,不是口号,不是标语,而是整个围绕中博会文艺晚会导演班子服务的晚会领导小组工作成员的真实写照。

  总导演甲丁工作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严厉和严谨,导演现场,一丝不苟;副总导演是湖北广播电视总台的知名导演朱新农,他带领晚会节目组本台的一批编导从八艺节直播晚会、湖北台春晚、抗冰晚会、劳动厅晚会等等晚会现场一路高歌,一身疲惫,走进中博会文艺晚会现场,孩子今年中考,他已连续半月未照家;制片李太兴孩子生病,一声不吭,每日深夜还坚守在舞美搭建现场,每日清晨又要送孩子上医院;编导张园刚刚小产就进了晚会,编导罗原不知怀孕累至小产,编导肖凡生病倒在工作台。天气突变,伤兵满营,不倒不下火线;办公室祁先德同志负责晚会剧组几百人的生活,别人工作时,他在迎来送往,别人吃饭时,他又在忙送餐,吃饭永不得闲……

  由于本台晚会规模大、涉及面广,省市公安、交通、消防、电力以及武昌造船厂、市体育中心等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大力配合。

  晚会的舞台的装置搭建工作全部由武昌造船厂承接。本场晚会的这个舞台是目前国内晚会中构建最复杂的多功能、高科技舞台,工程量非常大,涉及的技术环节特别多,特别是多媒体的运用为舞台的搭建带来很大的难度,加上其具有升降、旋转、翻转等多种变化功能,极其复杂。而且从正式接榜到晚会开幕已不足两月时间,是真正意义上的时间紧、任务中、难度大。正式受命开始,他们坚决服从领导,以讲政治、讲大局的责任意识,全力以赴,不讲价钱,只讲奉献。为赶进度,他们边设计边施工,日夜加班,轮番上阵。厂领导先后几次到现场督促鼓劲,所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成套设备部、安装公司、质检部、生产处等部门主要领导一直在现场指挥安装工作和安全生产。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搭建如此复杂、气势恢弘的舞台是武船人创造的一个奇迹。

  一群平凡而又坚强的人,一群可爱可敬而又可歌可泣的人!

  报道时间:4月20日

  新闻线索之四: 舞蹈团队

  整场晚会共有33个舞蹈,324名舞蹈演员,121名戏曲演员、120名器乐演奏者、60多名红领巾小演员和120名武术表演演员。时间如此之紧,阵容如此之大,排练量可想而知。

  驾驭这批队伍的是一群年青且实战经验足的舞蹈编导队伍。以舞蹈总监吴婷、杨光、高燕、孟可为首的晚会舞蹈编导团队都有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春晚等国家级晚会的实战经验;以卢慧、王海洋、姚丹、苏忠为代表的本省舞蹈编导与来自北京的编导一起,三班倒,加紧排练,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在他们的带动下,我省的舞蹈演员团体以饱满的热情、临战的状态、高度的专业技能获得晚会总导演甲丁的高度评价,他认为我省的舞蹈团队在排练中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素养,是一群能打大仗、硬仗、具全国一流水准的舞蹈团体。

  报道时间:4月21日

  新闻线索之五:

  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审查晚会节目。请报道。

  报道时间:4月22日

  新闻线索之六:高科技多功能的舞台展现手段

  本场晚会舞台舞美的设计在高新技术的运用方面,开创国内文艺晚会之先河,追求室内文艺晚会舞台舞美设计的空前艺术效果。甲丁总导演称之为目前为止全国室内晚会的最牛舞台。具体有5个方面:

  1、舞台设计:立意深,多功能。一是立意有特色,整个舞台兼容了楚文化的凤图腾、大江河的水元素及中部各省典型文化形象元素,以恢弘的大歌剧形态呈现出庄严的文化内涵。;二是功能多样,整个舞台具有升降、旋转、伸出、翻转等多种变化功能,辅以多媒体、光艺、威亚、冷焰火等艺术手段,形成多层次、多方位、多空间、强效果的视觉冲击,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多层次的上下空间和中远景的多媒体展现使得晚会视觉效果纵横大气而不失庄重典雅。

  2、多媒体视窗:全国罕见。本场晚会设计了360度环形彩幕LED,12个多媒体视窗的规模使用在全国罕见。通过LED,将舞台延伸到观众席上,使观众参与到节目中来,且有效表达节目意境,与台上演员形成互动呼应。多空间的交相辉映、运动的画面和华美的舞台互动呈现,纵深展现中部各省的绚丽篇章。这是本次多媒体运用最大的突破。

  3、灯光设计:光艺的盛会。本场晚会设计了400多台电脑灯,加上最先进的投影灯,为湖北省首次使用,国内罕见。本场晚会将是一场光艺的盛会,构成晚会的独特亮点。

  4、音响设计:环绕立体声。本场晚会在与多媒体互动的现场音响设计方面也独具匠心,运用多层分轨的扩音方式打造顶尖阵列式音响效果,设计了360度现场环绕音响,使每一个置身现场的观众感受到家庭影院立体声环绕的音响效果。这也是湖北省首次在文艺晚会现场采用这种音响效果设计。

  5、服装设计:荆楚风韵。本场晚会的舞蹈服装设计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特别是“凤头水袖舞”,是以著名的“编钟乐舞”中长袖舞蹈服装为蓝本,设计出具有鲜明荆楚风韵的独特古典服饰--凤头水袖。

  演员们所承载的使命,是将呈现手段烘衬成一幕幕有生命、有灵性的场景,本台晚会打破传统呈现模式,树立一个新的创意理念,将时尚内容的展示与现代呈现手段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一场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和特殊效果打造的视觉盛宴。

  报道时间:4月23日

  新闻线索之七:演员阵容

  本场晚会荟萃中部六省乃至国内、国际三个层次、阵容强大的演艺明星队伍。具体为三个“一批”,即一批中部六省的文艺精兵,一批国家级表演艺术家,一批活跃在全球华人圈中的演艺明星。

  被誉为世界现代钢琴王子的理查德•克莱德曼和被瑞典、芬兰誉为国宝的迪里拜尔等国际著名艺术家领衔担当本场晚会的开场及结尾的表演,极大地提高了本场晚会的艺术品质。

  王力宏、谢霆锋、毛阿敏三位著名演艺明星分别担当晚会三个章回版块的压轴表演,唱响长江、黄河“同根”文化。

  邰正宵、苏有朋、谭晶、戴玉强、阿宝等演艺明星;于魁智、李胜素、小香玉、张慧芳等著名戏剧演员;女子12乐坊、红缨束女子打击乐队及全国13届青歌赛的金奖得主将参与晚会演出;群星汇聚大武汉,共贺中部大发展。

  晚会的主持团队也较强大,由CCTV主持人白岩松、刘芳菲和湖北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官琳担任主主持,同时设6位嘉宾主持,分别由撒贝宁(湖北)、程前(江西)、汪涵(湖南)、任鲁豫(河南)、任志宏(山西)、胡一虎(安徽)6位六省籍知名主持人担任。

  值得一提的是登上本次中博会文艺晚会舞台的湖北及湖北籍的演员与节目主持人。他们是:著名戏剧演员张慧芳、湖北公安籍的台湾乐坛一线音乐人周传雄、湖北武汉籍的CCTV主持人撒贝宁和湖北广播电视总台知名文艺主持人官琳。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晚会的伴舞全部是湖北演员,包括来自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武汉市邮政艺术团、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 、武汉音乐学院、丝宝仙桃市歌舞团等5个表演团队的324名舞蹈演员,121名戏曲演员、120名器乐演奏者,还有红领巾小学60多名小演员和武当、少林120名武术表演演员。

  报道时间:4月24日

  晚会相关报道要求:请各新闻单位在4月25日预告晚会开播消息。4月27日、28日推出晚会的反响报道。

  晚会采访联系人:王小红 13907179490,87139663

  杨 菲 13707144866,87329215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农 | 秦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