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编剧顾伟丽解析:康凯就是都市版许三多

  一棵“相思树”上,攀爬了几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也触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弦。眼下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相思树》,作为《亲情树》、《香樟树》“树”系列的完结篇,以其精致唯美的风格和细腻震撼的情感故事吸引了愈来愈多的观众,剧中男女主角对情感的处理方式以及人物命运的发展也在众多网友中引起热议。


  近日,“树”系列编剧、上师大人文学院影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顾伟丽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谈到自己笔下塑造的几位纠缠于情感旋涡中的主人公时,她坦言男主角康凯身上表现出的那种执着和憨厚,非常符合都市版“许三多”的定位,而女主角尚洁是一个爱情的殉难者,而绝不是坏女人。

  -关于尚洁

  一个对情感有过多期待的女人

  作为该剧前半部分的女主角,陈数扮演的电台女主播尚洁经历了不少的情感波折,其逃婚、出轨、酗酒等行为显然与中国传统女性形象相悖,成为不少观众眼中的坏女人。但顾伟丽却并不这么认为,她表示,尚洁绝对不是坏女人,如果她是坏女人的话,她就不会活得这么痛苦,最后也不会选择自我了断。她只不过是一个对情感有过多期待的性情女人。

  顾伟丽表示,尚洁在婚礼举行前放弃康凯选择东方凌霄,这与金钱地位都没关系,只不过她想要一份更纯粹更令她心动的爱情而已。尽管同康凯已相处很多年,但她其实并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她甚至是在没有做好恋爱准备的时候就被康凯追到手了。东方凌霄对尚洁说过这样一段话:“面对生活,你是双重的既渴望安全,又害怕被囚禁,既向往自由又害怕迷路,也许你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好结婚的准备,但生活的轨道已经这样铺好了,你没有办法,只能上路。”这其实是很多漂亮女人共同的命运,但不同的是尚洁心有不甘,与康凯举行婚礼的当天,她终于拗不过自己的内心,从婚礼中逃了出来,不顾一切地投入爱情的结果使得尚洁失去了一切。更为悲惨的是,当她有一天终于明白康凯才是她的真爱时,生活已经不肯给她任何机会了。所以说她是一个爱情的殉难者。

  “如果观众对尚洁还有种种不解的话,我建议你们去读读我的同名小说,小说里有我对尚洁内心最细致的描写,观众的疑问也许能在小说中找到一些答案。”顾伟丽表示。而对于演员陈数的表现,顾伟丽认为她把尚洁这个角色把握得非常好,能演出角色的既纯净又复杂,既善良又敏感,“陈数是一个能走到人物内心里去的演员”。

  -关于康凯

  有很多“许三多”似的执着和憨厚

  自《相思树》开播以来,伴随着对尚洁这个角色的争议而来的,还有对男主角、实力男星吴秀波扮演的尚洁丈夫康凯的不解和非议,有观众认为在面对妻子给自己戴了“绿帽子”时,康凯却表现出一味的宽容和无私显得太迂了,不够男人。对此,顾伟丽有着自己的理由:“我之所以写尚洁,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我想写透康凯,从康凯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男人宽容担当的勇气和情怀,我觉得这真是一种伟大的爱情,一种超越了世俗、充满悲悯的情感,谁说爱情中只有冲动和热情呢?”她还告诉记者,自己非常认同导演孙周把康凯定位于都市版的“许三多”,这与她在创作之初对这个人物的定位是一致的。

  顾伟丽表示:“我觉得康凯的身上有很多许三多似的执着和憨厚———康凯外号叫大头、他长得粗头粗脑的,名字也颇有气派,但实际上却十分细腻温柔。他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从小家庭生活就不够富裕。虽然他大学读的是美术系,可是他最向往的还是当一个大老板。他从大学里辞职出来。从摆年历卡的地摊开始,一心发迹。他认为发了财就可以帮助家里的人,就能够让自己所爱的人幸福。他自己的生活十分节俭,上完厕所舍不得冲水、知道怎么挤牙膏是最经济的……他画画因为舍不得用颜料,被老师戏称是创立了简约画风。他的"鸡零狗碎"经常令别人哭笑不得。然而他的内心却宽如大海,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当尚洁为了另一份爱情绝然悔婚时,他在痛苦中理解并宽容了尚洁内心另一重憧憬。当伤痕累累的尚洁重新回到他身边时,他不计前嫌重新接纳了她。家里人都气康凯的"蠢",但正是这种"蠢"体现出他作为男人面对爱情的博大情怀。更重要的是生活的悲剧没有动摇他对爱情的信念,所以才有了他后来跟晓牧之间的生死之爱。”

  -关于改编

  遗憾电视改编削弱了原作爱情立意

  与顾伟丽的原著相比,孙周导演对《相思树》剧本在20集以后做了比较多的改动。当被问到对这些改动是否满意时,顾伟丽坦言:“导演改了戏的魂却保留了原来的结局,这样就产生了某种扭曲,破坏了整部戏的主线,我觉得有些遗憾。”

  顾伟丽告诉记者,孙周导演在最后9集中将主要的关注点集中到了晓牧与丛原的关系及晓朴的蜕变上,而原剧本的关注点一直是紧盯着康凯和晓牧的,对他们俩的生死恋情展现得比较充分。“这两个人之间后来发生了很多极其感人的故事,面临一个又一个感情和命运的考验,他们应该是这个戏的真正主线。孙周导演镜头下的丛原很有魅力,但我笔下康凯与晓牧之间发生的故事也是极其感人的,记得我在写他们俩的故事时曾一次次地为他们流泪心痛,他们共同担当,共同成长,我觉得他们俩的爱情才是《相思树》真正的灵魂所在。”

  针对最近不少观众已经对全剧的结局展开了争论,顾伟丽估计这些观众都是等不及播完买了碟看的,“他们对晓牧最后的归宿问题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觉得晓牧应该和丛原在一起。之所以产生这样的争论,我觉得是跟导演对剧本的改动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导演把康凯和晓牧的这条线严重地削弱了,全改成了丛原对晓牧的关怀,而康凯对晓牧只剩下躲避,再加上孙淳将丛原演得那么有魅力,如果是我的话,我也选择丛原。这就是我说的某种扭曲。原来那种"生死相守,共同成长"的爱情立意被削弱了。建议大家去看看我的同名小说,里面有非常丰富的书写。”

  从《亲情树》中的亲情到《香樟树》里的友情,再到《相思树》里探讨爱情,相继捧出的“树”系列让顾伟丽早已跻身一线编剧的行列,但这些光环并未让她满足,她向记者透露,自己接下来会写一部长篇小说《我的大学》,在这部作品中将充满命运的起伏和理想的光芒,比前面“三棵树”的情感都要来得强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洁 | 康凯 | 顾伟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