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追忆谭静从艺生涯:“死得很冤 她是个牺牲品”

  4月5日清晨,前亚视女演员谭静被发现死于广州一公寓外墙横梁处。

  4月的广州,雨季如常。正如这座城市已持续了57年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也正进行如常。

谭静生前照

  4月19日,广州建设六马路。这个广州老牌的“鬼佬”聚集地,行人不绝。“陆街咖啡”的落地玻璃窗外,大雨倾盆。店内客人不多,几位手提广交会宣传袋的外国人在聊着天。每年这时,他们就会成为城市里当仁不让的座上宾。店内拐角沙发座上,一位名叫钱天(化名)的中国男人手拿几张照片,似乎正努力回忆着一些过往。

  “就是这家咖啡馆,就是这个座位,我跟谭静常来喝东西、聊天。”钱天指了指座位,面容难掩悲伤。半个月前,他的好友谭静,在广州东风广场一位来广州从事服装贸易的韩国人住处,坠楼身亡。当时,屋内有三位韩国商人在场。

谭静与原成家班成员卢惠光
谭静与原成家班成员卢惠光

  入行—— 男友引荐,读书时就拍亚视电视剧

  “当时,因为一个影视广告,我们公司需要几个女孩拍摄。谭静当时在学校里读书,我先认识她男朋友,是她男朋友把她带过来的。她参加了这个广告的拍摄。后来,她觉得我们合作得还可以,就跟我们公司建立了类似于艺人和经纪人的这种默契。”

  即使警方已下定论,钱天至今仍坚定地认为:谭静绝不可能自杀。

  那天,钱天正在外地出差,香港一位资深艺人朋友给他电话:“谭静死了。

”那天晚上,钱天“觉都没睡着”,“因为我们也算很好的朋友,那么多年,有些东西……就觉得挺惋惜的。因为她其实很喜欢在演艺圈发展,而且她也不是一个随便的女孩子,甚至可以用洁身自爱来形容。这个花花世界,女孩漂亮大把老板追。说实话,如果她愿意,开奔驰、宝马绝对没问题,但她希望通过努力得到这些。”钱天的这一席开场白,直接为外界所争议的“谭静是妓女”、“死于嫖资纠纷”等诸多猜测打上了红叉。“谭静的死是悲剧,太冤了。她是一个牺牲品。”钱天对此坚信不疑。

  钱天与谭静相识于七八年前。几乎在谭静刚到广东后不久,他们就认识了。当时,谭静刚刚离开河南洛阳的家乡,在东莞樟木头的“广东亚视演艺专修学院”读书。谭静就读的这所学校,由香港亚洲电视台与东莞塘厦宝光有限公司合办,也就是后来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的前身。彼时,钱天也同样刚到广东,在广州一家演艺经纪公司工作。因为一则广告和谭静男友的引荐,谭静与钱天相识,并随后与钱天的公司“建立了类似于艺人和经纪人的这种默契”。

  自从与钱天公司确立默认经纪关系后,谭静就开始频繁往来于东莞与广州。当时,“穷学生”谭静并没太多钱。每次来广州登台、演出或拍广告,她大都会借住在钱天公司在广州的员工宿舍。钱天回忆当时的谭静,“对待工作非常认真。”

  同所有在“线”下挣扎奋斗着的小艺人一样,谭静毫不掩饰自己在演艺事业上的成名渴望。她的事业发展起步很顺。据钱天回忆,在读书期间,她就开始拍戏,与陶大宇、李修贤、蒙嘉慧等人合作的电视剧《雄心密令》就摄于那段时间。同时,谭静的广告工作也一直未有止步。

谭静与“艳照门”女主角之一颜颖思。
谭静与“艳照门”女主角之一颜颖思。

  第一次解约——亚视月薪只有1500元

  “有一次,我跟一个艺人吃饭。当时谭静打电话来,因为她一个小女孩,我就想让她跟我们一起吃饭。当时我就征求那个艺人的意见,他就说不,可能艺人都不希望别人介入私生活吧。但当时谭静已经跑到我们吃饭地方楼下了,很开心。我只好和她说,因为那位艺人有其他工作,你还是在其他地方吃饭吧。她也聪明,当时可能觉得蛮伤自尊,一个很出名的不愿意和一个很不出名的一起吃饭……当时她就和我说,‘总有一天,我会成名;总有一天,我会比他更好。’那句话,我心里记得最清楚。”

  2002年4月,谭静即将毕业,她的学校已搬至广州员村。她参加了香港亚视的校园招聘会,经过两轮面试,她被确定为4号女演员。9月24日,谭静与她的18名同学一道,与亚视正式签约。谭静被分配到戏剧科,月薪1500元人民币。签约的事,谭静也跟钱天商量过。然而,负责谭静演艺业务的是亚视在大陆这边的一家公司,“独立合作、自负盈亏”。“谭静签了也没事做,就去拉拉广告。没戏拍,又不能接其他的。钱先不说,他们几个觉得没有多少发展空间”,签约半年后,谭静毅然与亚视解约。

  或许也正因如此,在谭静坠楼之后,亚视方面第一时间回应否认谭静曾是其签约艺人的身份。但随着媒体跟进,谭静签约亚视的记录犹在,亚视方面再次站出,为其之前未经调查的失实声明进行道歉。

  经历了事业上的第一个小瓶颈后,谭静再次将自己的演艺事业委托给好友钱天打理。在之后的那段时间里,谭静的事业发展小有声色。谭静的生活“最差也是白领级别”,每个月至少有几部广告,“一条广告有几千块,七八年前啊!”而且,“她对金钱一点都不斤斤计较,从来不跟我提钱多钱少,只管认真工作。”

  在那段时间里,谭静与香港的林雪、李灿森主演过电影《女友爱撒野》,与王喜、徐锦江合作过惊悚片《双面伊人》,也曾参演过杨恭如、连凯等主演的《PTU女警之偶然陷阱》,而谭静的最后一部电影则是与罗家英、魏骏杰等合演的《功夫王》;电视剧方面,谭静参演过《心不再遥远》,也曾与汤镇业、吴启华合作过电视爱情小品剧《一箱鞋带》。同时,谭静也曾出演过索芙特等品牌的广告片。

  谭静坠楼后,汤镇业曾回忆,“当时,我们在番禺一共拍摄了十多天,大家合作密切。我记得她样子清甜,两个小酒窝很讨人喜爱。她很开朗。这部戏还在中央台播出过。她在演艺界应该有所发展,我还曾向其他导演推荐她拍片。后来,可能是她不太注意,体形有点变胖,演戏不多,再后来听说她到韩国发展拍摄广告片。”

谭静
谭静

  六问谭静好友

  说她是妓女,简直是侮辱

  4月18日晚,刚回到广州不几日的钱天,终于忍无可忍。

  他打开电脑,在某个热门网站讨论谭静死因的热帖里,匿名留言一则。对于谭静之死,他在留言里提出了憋在肚子里多日的疑问。留言里,也包括一些他作为谭静好友对案件真相更为深入的猜测。然而,让钱天彻底愤懑的是,他的那则留言,在“只有20秒不到的功夫内,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钱天说,他终于理解为何谭静的母亲一直不愿出来说话了。事发后,他多次接到香港艺人打来的电话,他们对谭静的事情,震惊而无奈。钱天同样如此,对现实的这种无力感,他恐惧极了。他惟有一句——“我绝对不相信谭静会自杀。”

谭静
谭静

  争论一

  谭静是妓女,因为嫖资问题与韩国人发生争执。

  我有一个疑问,到底是哪个人说出了那句“怎么三人才给一人钱”这样的话?他现在敢站出来吗?他是干嘛的?为什么说这样的话?他自己有女儿吗?!这太让人气愤了,简直是侮辱。谭静绝对是一个正经的女孩子,这么多年,她一直很坚持自己的原则。她这么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她也知道自己的形象,追求她的富商不少,围着她转的人也很多,她生活在很多宠爱之中。她要得到钱财根本没有问题。可是,她不愿意。

  争论二

  谭静经济窘迫。

  说她经济有问题的人,根本就是在扯淡。她的工作足以维持她的生活,这没有问题。广告、登台她都有收入,她根本不是大家所说的那种穷。尽管她也不是很有钱,但是够她用,她的经济情况最差也是白领那种级别。她周围有我们这么多朋友,没有一个穷人,她就是经济困难,随便打一个电话大家也会资助。

  争论三

  谭静死于清明时节,因祭奠父亲情绪低落,对父亲之死内疚而自杀。

  这种说法真是莫名其妙。父亲去世,肯定都会怀念他。但人死不能复生,父亲去世又不是她的过错,再说都快10年过去,至于吗?她对她妈妈很好,很孝顺。她自己也说,现在不稳定,如果签了韩国另外一家公司,拿到了一笔钱也许会更好一点。到时她就准备把妈妈接过来,前段时间她妈妈都已经过来了。

  争论四

  谭静因为情感纠纷而自杀,她被泰国男友欺骗,甚至在一次醉酒后割脉。

  我从没听说她割过脉。她怎么着都不会寻死。她是个很独立、很乐观的人。她自己也不止一次跟我们讨论过爱情话题,虽然她不计较对方的经济条件,但是她也不会死缠着一个人不放。她很看得开,很懂得自爱,对感情绝不会强求。

谭静
谭静

  假如真是自杀,也不会衣不蔽体。

  争论五

  谭静因为演艺事业一直半红不紫、没有起色而抑郁自杀。

  她是那种有追求、有事业心的人,她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坚持这么久。她不会因为自己只拍一些二、三线的角色或不出名的女主角就会压抑、郁闷,根本没有那么恐怖。她不是不满意自己,她只是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跟她聊天,你会发现她是很开朗的一个人,没什么郁闷的。她其实心态很好,不知道网上为什么会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都是瞎扯淡。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她即将与一家韩国很大的经纪公司签约,妈妈已经接过来了,都已经有眉目了,事业又将有新发展的时候,她怎么可能自杀?

  争论六

  谭静已排除他杀。

  不可能。她的死,太复杂了,没有人敢说话。她在这个时候死,太冤了,她是牺牲品。那么多艰难,她都挺过来了,没什么可以压倒她。说她自杀,实在很奇怪;说她喝得烂醉,在我印象中她根本不是这种人。她喝酒倒是会喝,但不可能烂醉。谭静跟我认识七八年,她从来都很爽直,有困难,哪怕就是搬个家都会给我打电话,更别说更大的困难和挫折了!而且说得更难听点,即使她被强奸了,她都不会去自杀,凭她的性格,她也一定会去报案!还有,她死的时候衣不蔽体。就我对她的了解,即使退一万步说她自杀,她也不会穿得这么难看去自杀!

  即使她被强奸了,她都不会去自杀,凭她的性格,她也一定会去报案!

  即使退一万步说她自杀,她也不会穿得这么难看去自杀!

谭静
谭静

  第二次解约——韩国生活太辛苦,跟元彬同公司,拍过MV和广告

  “她性格比较倔,经纪公司肯定希望艺人听话。她也不是不听,只不过在工作方面,她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一直没签她,只是默认合作,最主要是当初我们想叫她去台湾发展,因为台湾组合包装方面比较成熟。但她想去韩国。也不是韩国的吸引力更大,而是去韩国的手续较简单一点,大陆人要想去台湾首先搞签证什么都要一个多月,手续比较麻烦。她又希望演艺事业有所突破,所以就去了韩国。”

  如果谭静当初听从建议选择去台湾发展,或许她就不会以今天这样一种悲戚的方式,完成演艺人生中的最后一次“走红”。然而,这个世界上并无如果。

  谭静对自己的要求一向很高。在国内发展几年后,她选择了韩国。据钱天介绍,当初相中谭静的是韩国红星元彬的经纪人公司,谭静后来与其签约。“韩国签艺人要给艺人一笔钱,就是签约金。但是,这家公司承诺了给谭静,其实没给。女孩子没有收入的话是需要一笔钱的,但是韩国的公司一直拖着。”一个女人在异国飘荡的生活,可以想见。谭静必须接受并适应韩国明星机构对艺人的塑造方式,“韩语比较难练习,但她还算不错了。平时她练舞比较枯燥,一个女孩子在那里发展,在一个陌生的世界,语言不通,生活节奏也要尽快掌握,挺孤独的。”

  后来有一次,谭静回国。钱天与她一起吃饭时,忍不住当面“教育”了她一通。他质问谭静“这几年了,你现在在韩国发展得这么样?!”事实上,“她在韩国蛮辛苦的,她自己也觉得。每次她跟我通电话都说‘辛苦’。后来,我就说‘解约吧’。”再加之那笔款项的问题,谭静最终与韩国的经纪公司解约。

  实际上,谭静在韩国期间,她在个人演艺事业上依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据现有资料看,谭静曾经在韩国著名歌手金钟国的MV《原地踏步》及Nell的《Thank you》中出演女主角;也曾为一个韩国几乎家喻户晓的电饭煲品牌代言……以至于,在坠楼事发之后,谭静很快也成为韩国网民搜索的关键词。

  而据钱天说,韩国一家很大的经纪公司正在与谭静沟通,有意签约她。谭静已两次赴韩国商榷,事情已基本成定局,对方也已允诺给她支付一笔可观的签约金。“这个时候,她不可能自杀。”

谭静
谭静

  两场恋爱——都是没钱的靓仔:一是“明日之星”冠军,一是泰国男模

  “谭静是自爱的人。记得有一次,她跟一个香港男星拍广告。夜里一点钟,她打电话给我,说有个艺人找她去酒店谈剧本。一点钟了,我就说你不要过去了。但她希望多争取些机会,就说‘我先去看看,万一真有广告或剧本呢’。但其实去了后不是这样的。对方根本不是谈所谓的剧本,她一进去,对方就想占她便宜亲她。她当时就给那艺人一耳光,跑了。她是热爱演艺的,不是为了钱、为了出名而去委屈自己被‘潜规则’。”

  在钱天眼里,谭静自爱自重,不会为了走红、利益去傍大款或“潜规则”。他说,谭静真正处过的男友仅两位。一是把她引荐给钱天的男孩,一是她从韩国回来后交往的泰国男友。

  前一任男友,是谭静当时在亚视演艺专修学院的同学,也是广东某届“明日之星”影视新星大赛的冠军,如今在北京发展。男孩很帅,“他们很般配,她男友其实蛮爱她,她也很在乎他。”但最终两人在毕业后和平分手。“她比较乖,但她强烈喜欢这个行业,一直不甘心只是拍些广告,拍的戏又不火,她一直想成名。可他们俩都在演艺圈,都比较好强,都在创业,也都希望有所突破,肯定都要应付一些应酬啊什么的。”时间长,感情变淡,只有分手。“但是,他们分手之后关系依然很好,她去北京的时候也会找他。”

  谭静从韩国回来后,又交了一位男友。对方是泰国人,也就是现在媒体上盛传的那位“骗钱、骗感情的负心汉”。甚至有人将谭静死因归咎于他身上。据钱天介绍,这位泰国人也是模特,长得很帅,在广州做过手机生意,“也没什么钱。”钱天和朋友们甚至经常笑谭静,“靓仔有什么用?但是她对待爱情还是很理想主义。她就说‘我不能接受找个有钱、年龄大很多的人。我的男朋友,首先得是我自己喜欢的,我不会考虑他的经济条件。不管有钱没钱,喜欢就好。’”

  钱天透露,在感情方面,谭静跟普通女孩一样。她跟泰国男朋友也常有矛盾,两人只要闹别扭,就常会打电话给钱天,“他让我找她,代他传话给她;她也找我,代她传话给他。”至于二人后来的感情细节以及一些非议,钱天由于工作太忙,与谭静相聚少了,所知不多,但他一直相信谭静是个“有原则”的人。“否则她早就开奔驰、宝马了。”

  身世生活——孝顺母亲,朋友不喜欢她的韩国朋友

  “她一直想得到成功,我觉得她还算坚强。在韩国那么苦,她都挺过来了。在广州,说实话,她几次搬家我都帮她,我开车去帮她,所以说我最清楚很多东西。她什么都挺过来了,我觉得没有什么压倒她的。”

  谭静在广州这些年来,一直住在花园酒店一带。这个广州老牌而国际化的地段,租金并不便宜。谭静刚毕业时租住的华乐路、建设六马路、小北路到生前租住的最后一套房子——麓景雅苑,环境都不错。谭静这些年来搬了不少次家。每一次,她都会打电话给钱天,钱天就派人或直接开车过去帮忙。

  出事前,谭静的母亲正好来广州探望女儿,跟谭静住在一起。钱天说,谭静是个孝顺的孩子。2000年,谭静接到亚视演艺专修学院录取通知书;“2001年末,她遭遇第一次不幸,她父母在洛阳一公园散步时,父亲为保护妻子免受抢劫歹徒的伤害而身中数刀,被杀身亡。”这之后,谭静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据网上资料显示,“谭静母亲是下岗工人,大部分时间在洛阳独居,偶尔来看女儿,住上一段时间。”

  钱天也认识谭静的母亲,他说母女俩关系很好。钱天等一帮朋友甚至曾笑言要帮谭静的妈妈介绍男友。而谭静在早前也曾对钱天说,等自己的经济情况再稳定一些后,就把妈妈从河南接到广州来住。从韩国回广州后,谭静的生活基本靠拍广告维持,收入还算丰厚。用钱天的话说,这些年来她什么事情都挺过来了,早就坚强乐观了。当年她刚毕业不久,与同公司的艺人出外旅行时,还会在拥挤的火车上故意搞笑假扮肚子疼而为同行的姐妹们“骗”到座位。

  然而,对于开朗独立的谭静来讲,与韩国朋友的相识无疑让她的人生充满了变数,直至最后生命不再。钱天说,谭静跟韩国人相处,大都是“她教韩国人学中文,韩国人跟她学中文”。死亡现场的韩国人曾对媒体说,“她的英文名叫Tracy,在广州的韩国人,只要你提起Tracy,90%都知道她。”他两年前通过一个中国模特朋友认识谭静,“但只是有时候一起出来玩,连朋友都不算。”

  然而,钱天却似乎很早就知道这几个人,“我知道她跟几个做服装的韩国人比较熟。说句实话,我们都不太赞成她跟这些韩国人交往,这不是种族歧视,反正我们朋友之间说一些私人的东西,都不赞成她跟一些韩国朋友走得那么近……”

  谭静之死备忘录

  4月5日清晨,河南洛阳籍艺人谭静与韩国朋友等在广州水荫路喜窝酒吧(另一说:建设六马路某酒吧)喝酒,据说谭静已醉。随后,谭静与友人来到韩国女友人家中取礼物,据说其又喝下一杯威士忌,逗留近一小时。凌晨5时12分,谭静与三位韩国男性友人回到其中一位位于东风广场的住处。清晨,一具女尸被发现拦腰横挂在丽豪阁13楼的横梁上。黑色胸罩,粉色内裤。经证实,该女性为谭静。直至4月14日,广州市公安局警方才对外发布通报,谭静坠楼,警方已经排除他杀可能性,认定谭静系自行高空坠落死亡。同时,谭静死前亦未遭受性侵犯。但至今,坊间关于谭静之死的真相,仍争议不绝。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静 | 钱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