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长生殿 > 闻观演网友长

童话的游乐场:十年煅成的文 期待现场

  收过的一篇文:云汉渺渺,天河澹澹,鹊桥飞悬,群星璀璨。皓月凌空,瑞云呈祥,七夕佳会,碧影成双。离愁别恨,恩爱情长,盟约旦旦,漫诉衷肠。杳杳尘寰,茗香乞巧,虔诚拜告,伏祈鉴佑。更求良缘,天造地设,心似金钿,坚以始终。

仙客俗子,同为情牵,生死相许,万古流芳。

  是别的人看过《长生殿》之后记下的,没有《长恨歌》那么缠绵、迤逦,但若不是浸了心窍,是断不能出此文的。

  《长生殿》没看过如画般精致的角色行当,亦没听过婉转悠远的一唱三叹,只是从别人的口碑中猜度一二,讲述了一个被反复讲述的帝王、红颜,凄婉、绝世、“倾城”也“倾国”的故事,就是不清楚到底是怎样讲的,能在咿咿呀呀地抑扬顿挫中叙述得明明白白、不落俗套!还能让那些听的人、看的人痴迷、沉醉、不能自已,还忘归处……

  后来看了弹词那段的文:

  ……今日个流落天涯,只留得琵琶在!揣羞脸上长街,又过短街。哪里是高渐离击筑悲歌?吓哈倒,倒做了伍子胥吹箫也那乞丐!……把钿盒金钗亲纳,评跋做昭阳第一花……

  吓哈恰,恰正好喜孜孜霓裳歌舞,不提防扑通通渔阳战鼓。划地里慌慌急急、纷纷乱乱奏边书,送得个九重内心惶惧。早则是惊惊恐恐、仓仓卒卒、挨挨挤挤、抢抢攘攘出延秋西路,携着个娇娇滴滴贵妃同去。又则见密密匝匝的兵,重重叠叠的卒,闹闹炒炒、轰轰劐劐四下喧呼,生逼散恩恩爱爱、疼疼热热帝王夫妇。霎时间画就一幅惨惨凄凄绝代佳人绝命图!

  ……破不喇马嵬驿舍,冷清清佛堂倒斜,一代红颜为君绝,千秋遗恨滴罗巾血。半行字是薄命的碑碣,一掊土是断肠墓穴,再无人过荒凉野。嗳莽天涯,谁吊梨花榭?可怜那抱悲怨的孤魂,只伴着呜咽咽的鹃声冷啼月……

  再不引了,碎碎念了就没意思了,十年煅成的文,华丽高妙,期待现场,真正感受一次“长生殿”前的“钗盒情定”、“沉香亭”旁的“霓裳歌舞”,到时候怕是别一番滋味了……

  期待、期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