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天朝1900》震撼亮相 尝试突破传统话剧模式

剧照
剧照

  新京味史诗巨制《天朝1900》于4月15日—5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本剧由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北青文化联手打造,电影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最佳导演奖得主尹力首度跨界执导,国话黄金阵容倾力巨献。严谨厚重的舞台,精致的服装设计、独特的舞台效果和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为该剧打造出大片般的史诗气势。特别是电影镜头语言和蒙太奇手法的运用,彰显了尹力作为电影导演尝试改变传统话剧表现模式的一种努力。

  时间:4月15日—5月4日 19:30(每周一休息)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票价:假日场 VIP、600、500、400、300、200元

  平日场 VIP、580、480、380、280、180元

  订票电话:66550000、84049981/82、67756666-2

  舞台设计量身定做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戏剧舞台,舞台采用由镜框式到伸缩式的可变化形式。这一独特的设计被导演尹力运用在了《天朝1900》中,“我们很多布景设计都是为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量身订做的。比如舞台前区的几段家庭戏就是为了大剧院伸出的台唇而设计的,目的是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小剧场中。”由于舞台的纵深加大,表演的层次感和光影的虚实调度都得到了凸显。剧中那老大等关键线索人物也会出现在观众席,与观众互动。

  戏剧精英舞台飙戏

  该剧在内容中不仅涉及了国家危亡,更在悲剧中加入了喜剧元素。陈建斌所扮演的人物整日梦想成为岳飞,不惜让母亲在背后刺字精忠报国。不料自己根本无法忍受疼痛。在父母妻子的强令下,他仅刺了三个字便高喊:“谁爱当岳飞谁当去吧!”在刺字的处理上,导演采用了定格等电影手法,把人物的形态心理进行夸张,表现十分到位。

  倪大红的表演也成为全剧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在被砍头时高喊的那句“为大清国掉脑袋,不值!”把全剧气氛推向高潮。冯宪珍在剧中戏份并不多,但在刺字一场戏中,出场仅一句台词“扎哪儿啊”便赢得了碰头彩。动作细节的设计,台词的处理,都能让观众感觉到人物的鲜活。

  获得业内好评

  “这是观众看了不会无动于衷的一部戏。”《中国戏剧》杂志副主编黎继德看过首演后如此评价。黎继德说:“看完这部戏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头字幕上的一句话:后之视今,犹今之视昔。非常有力度的一句话,特别是在看完整部戏后,引起我深刻的反思。我想这也是这部剧在108年后演出的现实意义。”

  著名戏剧评论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童道明认为,《天朝1900》最独特之处就是将电影语汇融入戏剧艺术,蒙太奇、定格、特写镜头等在电影中常用的手法链接到戏剧舞台,带来了新的突破。立体迷宫的舞台设计没有束缚演员的表演,反而在有限的空间内让观众视线聚焦于表演。他认为这部戏的另一个特色就是薛山的独白,他不同于陈建斌等人的夸张表演,而是用最深沉的语言带给人们更静态的思考。(杨杨)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飞 | 黎继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