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40元逛大剧院“第五空间”看“交响乐之春”


  40元可以在星期二时买一张半价电影票;40元可以买两本广告很多的时尚杂志;40元可以在CBD吃一顿并不丰盛的午餐……不过,40元不够你买一张最便宜的演出门票,却可以让您从4月29日开始,买一张进入国家大剧院的观摩票,在下午的4个小时内,选择听两场小型室内乐liveshow,听音乐大师讲故事,或者看两场与音乐有关的电影。

  4月28日,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内,除了37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交响乐团每晚带来一场演出外,大剧院还将开放“第五空间”迎接走进大剧院的每位观众。

  何为第五空间?

  买到观摩票的观众也许会问,“第五空间”究竟是什么地方呢?国家大剧院演出部的陈琳给咱们作了解释。

北水下廊道
北水下廊道

音乐厅外侧
音乐厅外侧

音乐厅
音乐厅

  “国家大剧院内部,分成三个演出场所。从北门进入剧院后,从左手边算第一个空间是音乐厅,中间是歌剧院,右手边则是戏剧场。这就是三个空间了。第四空间是大剧院目前正在装修中的一个小剧场,‘第五空间’其实就是我们对外称的公共区域,比如北水下廊道两侧、咖啡厅,以及音乐厅外侧环廊,歌剧院顶层的花瓣厅、音乐厅顶层的资料中心等。”陈琳说。

  您能看到什么?

  原来开发的 “第五空间”,就是把国家大剧院内的公共区域充分利用起来。那么花40元能在“第五空间”看到或者听到什么?记者带您来一次 “纸上旅行”吧。

  ■常设展览

  正常情况下,所有观众都要从北门水下廊道进入大剧院。通过安检门之后,廊道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常设展览,这是大剧院正式营业后一直就有的。以后会不定期地更换展览内容。穿过水下廊道后就是大剧院的三个主体演出厅——音乐厅、歌剧院、戏剧场。从名字上大家也能判断出来每个厅的功用了。不过在没有演出的情况下,这三个厅是不对观众开放的。

  今昔剧院大比拼

古今剧院
古今剧院

  北水下廊道西侧的展厅内,是一个记录古今中外剧院样态的图片展。从中国最古老的戏楼,到古罗马的斗兽场,从世界各国著名的国家大剧院到中国国家大剧院,全部囊括在这个展览中。这些剧院中,有多少是您去过的呢?时间宽裕的话不妨数一数。此外,您还可以看到当初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几套建筑设计方案效果图。

  40件遗产品民俗

  在北水下廊道的东侧,还有一个展览也在同时进行。这里是国家首批公布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这里您不仅能看到照片,还有很多制作精美的实物展品摆放其中。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的珍贵古琴,由林邦栋创作的细纹刻纸《水浒一百零八将》,明代的箜篌、寿山石雕,由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收藏的民族服饰和侗族雕花织锦机等。其中一件名叫《首饰龙》的船型展品总是能吸引很多参观者。这件完整的首饰龙灯饰,有70多个制作精巧的亭台,在亭台中配饰有300多个形态各异、从事各行各业的古今人物,组成80多处戏曲场景,人物栩栩如生。

  据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展览有90余张图片、近1万字的图文展板展出以民间美术、传统音乐、传统戏剧等为主的各类实物展品40余件。记者发现来自各民族的观众,在这个区域最爱做的事情,是找到属于自己家乡或民族的入选非遗产品拍照,那种自豪劲儿让众人羡慕。

  ■互动空间

  除了参观大剧院的硬件设施外,能让您觉得这40元观摩票花得很值的就属“交响乐之春”期间举办的一系列主题活动了。

  木管五重奏

  时间段:

  14:00至15:30

  16:00至17:30

  地点:北水下廊道

  解读:在演出季内,中央音乐学院每天下午将在此举行一个小型的木管演出。这里的演出从您一走进大剧院玻璃门就能听见。

  弦乐表演

  时间段:

  14:00至15:30

  16:00至17:30

  地点:音乐厅外侧或者艺术资料中心

  解读:这里每天将进行一场小型的弦乐演奏,演奏的乐队以当天安排为准。

  零距离体验

  时间段:14:00至15:00

  管风琴音乐会

  16:00至17:30

  公开排练

  地点:音乐厅

  解读:

  在第一个时段内,中央音乐学院的沈凡秀老师将带您认识国家大剧院内最庞大的乐器管风琴。

  第二时段内,参加当晚交响音乐会的乐团,将在音乐厅内进行彩排,观众可以在台下观看。

  沟通无极限

  时间段:14:00至15:00

  当晚参演乐团室内乐演奏

  15:30至17:00

  艺术家互动音乐会

  地点:花瓣厅

  解读:

  在第一时段内的室内乐演奏会中,您可以欣赏到三种演奏形式:木管五重奏、弦乐十重奏、管乐重奏。

  在第二时段,会有一些知名音乐人与观众零距离互动。

  音乐电影

  时间段:14:00至17:30

  地点:戏剧场

  解读:国家大剧院将跟中国电影资料馆和新影联合作,准备了20多部音乐主题的电影。每天下午播放两部。

  PS:以上互动活动多数是同时进行,为了一个下午过得充实有趣。您一定记得去大剧院售票窗口领取一份详细的节目表。(记者李特/文 李艳明/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