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 > 相关新闻

《长生殿》开演在即 杨惠姗亲赠“翠盘”


  4月30日至5月3日,全本昆曲《长生殿》将在保利剧院上演。据该剧制作人唐斯复介绍,全本《长生殿》的第二本《霓裳羽衣》中,将展现“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飞身跃入翠盘,为唐明皇表演“霓裳羽衣舞”的场景。而其中华美的“翠盘”,是由“琉璃工房”的艺术家杨惠姗亲自设计制作,并作为礼物赠送给《长生殿》的。为了要将这个动人的场面完美地展现在舞台上,《长生殿》剧组首先求教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了解有关“霓裳羽衣”舞蹈的学术研究成果。

之后又从北京舞蹈学院获得两个有关杨贵妃舞蹈作品的记录,并结合唐代绘画,逐一研究,最后由上海昆剧团的编导依据昆剧舞蹈的特性进入昆剧“霓裳羽衣”乐舞的创作。

  在编导和演员反复推敲舞蹈和音乐的同时,剧组也开始物色“翠盘”的设计和制作人选。因为这是非常规道具,需要特别的技术和制作条件,最终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琉璃工房”的艺术家杨惠姗。杨惠姗欣然接受重任,立时着手为《长生殿》设计制作琉璃翠盘。

  2007年春季《长生殿》上演时,杨惠姗认为舞台上的翠盘还不够完美,当即表示要“重新做过”。那时,正值她父亲弥留之际,杨惠姗却一直坚持在上海重新制作翠盘。最终,动人的“霓裳羽衣”乐舞和精美的琉璃翠盘终于同现舞台,也为昆曲《长生殿》的演出增色不少。

  (记者王润)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惠姗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