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敌营十八年》烽烟再起 27载后亮相CCTV12

  为纪念 “中国电视剧诞生50年”,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即将重播我国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温凝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深邃记忆。

《敌营十八年》
《敌营十八年》

  巧合成就经典主人公形象

  《敌营十八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谍战戏,共产党员江波打入国民党内部18年之久,他与敌人巧妙周旋,除汉奸送情报,无数次历经生死,情节扣人心弦,1981年在央视一经播出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甚至还带来些许争议。

《敌营十八年》
《敌营十八年》剧照

  演员张连文扮演的江波在戏中可谓亦正亦邪。他手拿烟卷敞着领口与敌人谈笑风生的派头完全颠覆了当时人们对于共产党员形象的理解,谈起这些,导演王扶林说这完全是个巧合。由于特殊原因,剧组和江波的扮演者张连文是到了拍摄地才碰头的。一试服装竟然发现小了一号。再返回北京赶制已经来不及。于是开拍时帽子戴不上只好拿在手里,领子扣不上就只好敞着。没想到这样的巧合竟然帮了演员一个大忙,把国民党军官的形象塑造的如此生动。

《敌营十八年》剧照
《敌营十八年》剧照

  大胆注入娱乐元素

  作为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不但拉开了中国电视连续剧的大幕,更开启了中国电视剧娱乐化的先声。剧中对于男女主人公爱情的描写和浪漫气氛的营造导演都没有避讳,影片中有一段江波为了套取敌人情报与国民党女特务约会的场面。女特务身着泳装出境,这在八十年代初绝对是一次尺度上的挑战。但是导演王扶林解释起来却很平淡。当时剧组选址在庐山拍摄,周围景色非常美丽。女主角在湖水中畅游,与两旁的青山绿树构成了一副很美的画面,漂亮之极!而且剧情描写男女主人公是在谈情说爱,这样的处理还营造了一种浪漫的氛围。完全是艺术的加工创造。

《敌营十八年》剧照
《敌营十八年》剧照

《敌营十八年》剧照
《敌营十八年》剧照

  10万元钱拍9集受到表扬

  一部《敌营十八年》开创了我国电视连续剧制作的崭新局面,为后来一批经典剧目搬上荧屏揭开了序幕。在当时境外电视剧火爆荧屏的同时,中央电视台的领导已经下决心要大力发展国产电视连续剧。于是特地拨款10万元,耗时100天,拍摄完成了《敌营十八年》这9集电视剧。尽管进度如此之慢,但还是得到了台领导的大力表扬。导演王扶林笑谈,这10万元在当时绝对是一笔巨款。但是除了差旅费和演员的酬金以外,剧组的工作人员却是没有一点酬劳。全组辗转5个城市,耗时100天才拍摄完成9集戏。这和现在的电视剧制作进度当然没法比。因为当时每拍摄一个镜头调整布置灯光的时间就至少要半个小时。制作部门不完善,剧组每个人都身兼多职,甚至连服装和道具仓库都没有。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敌营十八年》一经播出还是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它每集讲述一个精彩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结构紧凑绝不拖沓,在当时令人耳目一新,让观众欲罢不能。4月26日,这部我国电视连续剧的开山鼻祖即将在CCTV12的天地剧场登场亮相。每天3集连播,希望您不要错过!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