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神秘园”献演广州 用音乐诉说中国情结

图为“神秘园”核心成员罗尔夫和雪莉
图为“神秘园”核心成员罗尔夫和雪莉

  4月26日晚,挪威国宝级乐队“神秘园”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为五一前夕的广州舞台增添一抹绚丽的色彩。随着演出的临近,“神秘园”两位核心成员——罗尔夫和雪莉也越来越兴奋,他们表示,如果说2004年该乐队的访穗演出是投石问路的话,那么这一次可以算真正意义上的满怀激情、有备而来。在阔别4年之后,他们不仅将带来经典节目和最新作品,还将用音乐表达自己对中国的深情厚谊。

  再一次在中山纪念堂登场

  “每次到中国来,我们都被中国观众感动。

”罗尔夫和雪莉表示,他们坚信中国是一个音乐大国,也是一个十分特别的市场,只有在这里才能够证明“神秘园”的音乐的确是全球性的音乐。罗尔夫感慨道:“中国人很了解我们的音乐,很懂音乐,在我们的音乐中试图讲述的故事可能和中国的某个故事很相似。”2004年9月25日,神秘园在广州演出空前成功,其中,来自珠三角各地观众的热情,也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为此,在安排2008年中国巡演的时候,“神秘园”的主唱雪莉特意提出,一定要再到那古香古色的传统建筑中山纪念堂演出。她说,中山纪念堂环境优美,花草飘香,在夜幕的衬托下越发美丽动人,符合“神秘园”音乐的恬静空灵的意境。

  音乐带来更多中国元素

  在没来过中国以前,“神秘园”就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吸引。到中国后的耳闻目睹,使他们更加喜欢中国文化。“神秘园”透露,上次访华演出中他们到过长城,听过二胡,惊叹简简单单的两根琴弦的表现力居然如此丰富;而雪莉则最喜欢中国乐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认为音乐凄美,令人回味无穷。她兴奋地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借用民族音乐‘讲故事’的功能,却使用了古典音乐的演绎方式,相当有趣。其实,在‘神秘园’的音乐中,小提琴其实也充当着讲故事的角色。”罗尔夫则表示,中国的观众、中国的民间故事、中国的建筑、中国的传统音乐……就像爱丽丝奇遇记一样,将“神秘园”的成员引入了一个东方色彩的神秘花园。

  他说上次来华很高兴能够和中国音乐家卞祖善合作,在乐曲《芙蓉仙子》中加入为观众们所熟悉的中国元素,从而在更深层的意义上实现与中国音乐家和观众的交流。时隔4年,“神秘园”已经不满足于自己音乐中植根北欧而形成的一成不变的风格,继“跨界天后”莎拉·布莱曼率先推出充满东方意蕴的《一千零一夜》之后,“神秘园”也进行着这方面的积极尝试,此次来华他们将演出更多加入中国元素的作品,如《月亮门》、《忆游红月》等;在配器上也将大胆运用中国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乐器巴乌和笛子。

  在“神秘园”看来,了解各国的音乐特点,在音乐中融入其他民族的音乐元素,使用他们的乐器,这不仅仅是风格的需要,更多是为了融入对人、对历史和对自然的感悟。他们表示,曾尝试用小提琴和键盘演奏《梁祝》,也很希望能和中国的二胡演奏家合作演出,在未来的专辑中,他们仍将在中国音乐源泉中寻找新的灵感,也将尝试更多的中国民族乐器。而4月26日晚,他们则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用音乐诉说自己的中国情结。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雪莉 | 罗尔夫 | 梁山伯 | 祝英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