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余秋雨宣布不再当青歌赛评委 博客上发出告别信

  博客发布退出决定对“接班人”提出建议对选手的点评不会结集出书

  晨报讯 (记者王皓)20日晚,余秋雨在博客上正式宣布,今后将不再做青歌赛的评委了。

  第13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自3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已经进行了40余场比赛。虽然比赛尚未结束,但是余秋雨已经提前写好了告别信。

  20日,在央视国际网站提供的博客空间里,记者看到以第一人称发表的题为《告别信》的文章,文中余秋雨向广大观众告别,同时宣布明年不会再做评委。
而在另两个著名网站的余秋雨博客中,也发表了这封《告别信》。

  对选“接班人”提出建议

  对于余秋雨明年是否继续担任评委的问题,一直有很多种猜测。即使在不久前,余秋雨接受网站访问,也没有明确表示会退出。不过,这次他终于下定了决心,“我已经做了好几届评委,每次都是盛情难却,无法推脱。但是,下一届肯定不做了。”

  余秋雨在文中表示,虽然每次做评委都非常开心,但时间长达四五十天,一天也不能离开,对他这个“彻底的自由知识分子”而言,实在太久了,“我已多次恳请中央电视台尽早物色下一届的接班人。”

  对于自己的“接班人”,余秋雨也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能够以快乐、轻松的心情来面对古今中外的文化话题,并把这种心情传染给广大观众,使大家对宏观文化产生亲切感;二是要有勇气固守文化本位和艺术本位,切忌用空洞的政治话语和琐碎的历史话语来取代。”

  不会将点评结集出书

  连续数次担任青歌赛的文化素质评委,余秋雨的精彩点评始终是青歌赛的一大看点和亮点。在文章中,余秋雨透露,尽管早在几年前,出版商就看上了这一宝贵的资源,但是他表示,自己不会将文化点评出版成书。“我一直担心这样的书一出版,必然会被今后的选手误认为"应试资料",误导他们进入死记硬背的泥潭,因此都没有答应。这次也不想出这类书了。”

  同时,余秋雨表示,自己参加青歌赛的目的不在于歌手和比赛,而是想借助这个高收视率的平台,点点滴滴地渗透文化话语,扩大文化气氛。同时用尽可能浅显的方式,把海内外人文科学研究方面的一系列新成果直接告诉观众,而这个目的,他认为自己已经达到了。

  工作人员代发博客

  比赛还没有结束,余秋雨就提前做好告别,而且博客发表的时间正好是他做直播的时候,这是否代表消息有假呢?

  昨日,记者考证了该消息的出处。记者是在央视青歌赛专题页面链接到的这封《告别信》。该博主叫做“青歌评委余秋雨的空间”,是由央视国际网站提供的,创建日期正好是青歌赛启动的前一天。

  记者随后翻阅了该博客发表的文章,发现都是青歌赛期间对余秋雨台前、幕后的花絮和采访,甚至还有一些后台照片。因为余秋雨本人并不上网,他的很多想法和幕后花絮都是通过该博客转述的,比如他对口误的解释,生活中从来不用手机的细节等。在文章中,名为“豌豆”的记者几乎每天都会对他进行跟踪采访,然后在博客中更新出来。

  估计其他网站余秋雨博客上的《告别信》也是之前写好并由工作人员发布的。

  余式青歌赛点评将成为历史。

  (新闻来源:华商晨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