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教训沉痛 百万“善后款”可摆平一切?

  制片主任:大风吹塌了廊桥

  4月8日《团长》剧组爆炸事故发生后,本报就对事故暴露的安全隐患予以揭露,对剧组赶工导致的人员管理混乱、忽视安全生产以及烟火师无证上岗等问题都敲响了警钟。但是事故才过去短短的十来天,就再次发生了众多人员受伤的事故。

4月21日上午10点,勘察人员从廊桥垮塌后的向阳桥上通过
4月21日上午10点,勘察人员从廊桥垮塌后的向阳桥上通过

  ■一名伤者面临截肢

  昨日(21日),据在事发现场的媒体同行介绍,这次事故发生的地点是腾冲县著名的景观向阳桥。该处是剧组拍摄重头戏——南天门战役的主景。昨晚7点多,剧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制片主任向在场的记者讲述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因外景拍摄需要,该剧组在向阳桥上搭建了拍摄用的廊桥场景,并在桥上搭建了一个桥顶,而搭建的材料有真有假,由木头、瓦片和泡沫塑料混合搭建而成。

  制片主任说,原本廊桥部分是准备后期用电脑来完成的,但考虑到镜头的真实好看,最后还是选择现场搭建。拍摄这场戏时,组织了近170人的群众演员参与现场拍摄。

  据制片主任说,当日拍摄时,当地的风特别大,天气情况也不是很理想,加上桥顶因为有泡沫塑料等材料,桥顶不是很结实,就在剧组拍摄这个重点镜头时,搭建的桥顶部分突然坍塌,近50名靠近廊桥位置的群众演员因躲闪不及被重物压伤,但是并无一人跌坠。

  据现场记者透露,参与这场戏份拍摄的大都是当地的群众。伤者目前大部分都在腾冲县人民医院治疗,该医院正是当时抢救烟火师郭岩的地方。截至发稿前,最严重的一名伤者有可能面临下半身截肢。

  ■剧组今日恢复拍摄

  昨日,代表剧组回答现场记者问题的制片主任公布,今日剧组就将恢复正常拍摄,但是并不会拍摄战争戏。事故发生后,腾冲县相关部门连夜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并与剧组协商善后问题。

  现场的记者说,在现场看到残留的廊桥主体已被工作人员拆除,但桥面上仍然散落着许多沾满血迹的瓦片和木头,现场十分惨烈。

  就在《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爆炸事件日渐平息的时候,剧组再次发生事故:20日下午在拍摄全剧中最重要的战争场面戏“南天门战役”时,搭建的廊桥突然坍塌,导致在桥上的群众演员近50人受伤,38人住院治疗,其中有7人伤势较重。

  据了解,这次事件对剧组的影响巨大,该剧的导演康洪雷事发当天并不在现场,他已于昨早赶回腾冲。制片人吴毅4月20日晚夜会华谊高层商量具体解决办法,并搭一早的班机飞往腾冲处理事件。

  事发经过:廊桥坍塌 群演被压伤

  据吴毅介绍,该桥是腾冲著名的景观向阳桥,并不是之前传说的木质结构或者钢质结构,桥身坚固,该处是剧组拍摄重头戏——南天门战役的主景,从几天前剧组就开始对这座大桥进行改造,在上面搭建廊桥。“这个景我们也是选了很久,这个地方符合我们拍摄的条件,腾冲县政府也非常支持我们的拍摄。”吴毅称廊桥搭建过程非常顺利,试戏的时候未见异常。4月20日正式拍摄的场景要求群众演员扮演的士兵们在日军的围追中冲向桥对岸,因为场面宏大,剧组动用了近170名群众演员,下午5:20,搭建的廊桥部分突然坍塌,近50名群众演员因躲闪不及被重物压伤,均有不同程度的伤情;18时,全体受伤人员被运送到腾冲县医院进行救治。”

  制片人:伤员重伤无生命危险

  吴毅接受媒体采访称,经核实,目前共有38人住院治疗,其中伤势较重的有7人。目前伤员的救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说剧组又死人是不负责任的报道(昨日有媒体称这次事故死亡两人),我们已经紧急调派保山医院、昆明医院的相关专家前往腾冲救治伤员。”吴毅说。

  处理办法:续拍 调查 戒备 救治

  吴毅称,事发后他第一时间跟华谊高层开会商量解决办法,双方的共识是首先一定要确保该剧能够继续拍摄下去,不能让这部耗费大家那么多心血的电视剧中途夭折。其次要联合有关方面彻底调查事故原因,剧组内部加强安全戒备,杜绝此类事件重演。安置伤员也是重中之重,在资金和人力方面充分给剧组支持。

  医疗费用:对群众演员负责到底

  当记者询问群众演员是否因为没有购买保险而面临医疗赔偿方面的问题时,吴毅表示剧组会负担所有伤员的医疗费用和生活费用,绝对不会产生费用方面的纠纷,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安置伤员。吴毅表示,虽然现在整个剧组压力很大,但在短暂的停工后一定会恢复拍摄,立志拍摄精品给大家一个交代。

  知情人:剧组管理有漏洞

  昨日,记者联系到的一《团长》剧组工作人员称,《团长》之所以一再发生事故,是因为剧组在管理上存在巨大漏洞,正是剧组的疏于管理才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事故(桥塌)发生当天,我们都惊呆了,几乎所有的群众演员都受伤了。是置景部门出现了问题。”据透露,《团长》这个剧组很大,“光剧组就有好几百人,管理自然松懈。像置景这种事情,除了要满足镜头的需要,安全性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 刘哲)

  辣评:血,已经白流了

  4月8日一死两伤后,《我的团长我的团》制片方信誓旦旦地发了声明,同时表示不会让这么多人的心血白流。看来的确是在用“战争精神”指挥拍摄团队了,如果真到了战场,制片方肯定会在枪林弹雨中拉着弟兄们一起冲,至少目前尚未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不过,即使泡在血泊中,制片方也不会晕菜,他们更关心的是投资方的血、主创人员的血,那些血不能白流,匆匆的进度便是证明。如此血的教训,如果还不能唤起导演与剧组的警惕与反思,那血实在是白流了。

  拍摄地腾冲,曾是中国抗战最惨烈、最壮烈的战场之一,而《我的团长我的团》会否成为最惨烈的拍片之一?对接连的意外,恐怕谁也不能用“倒霉”二字去解释,因为短短两周内,先有烟火师“阵亡”,后有桥上事故,几十号群众演员赶集式地去住院,虽然每个事件都会有具体原因,如爆破的材料与群众演员的自我保护等,但片场的安保措施等管理的漏洞甚或黑洞呢?如此接连的“偶然”证明,上次的血,已经白流了。

  值得注意的是剧组的表态,一如继往地“诚恳”,对上次的“阵亡”事件,剧组甩出百万元去“大事化小”,这次也声称要负责到底,问题是到底应该对谁负责?真正能负责得起吗?只要剧组认为用钱可以摆平一切,认为安全防范可有可无,认为拍电影是效率为王、进度第一,那么,血,还会白流下去。那不是诚恳,那是一种麻木,一种应付裕如、“血来钱挡”的“大度”与“从容”。

  看到了出事桥的照片,搭建廊桥的软木头和真、假瓦片,纷纷散落桥面。血,会被擦掉,会被雨水冲净,但教训实在不应轻易就抹掉,血,不能白流。(王锋)

  不到半月两发事故

  4月8日 拍摄现场爆炸 一死两伤

  在云南腾冲拍摄一场战争场面时发生了爆炸事故,来自西影的烟火组组长郭岩被弹片穿过胸膛抢救无效身亡,两名助手受伤

  4月13日 烟火师在腾冲火化

  剧组在腾冲举行了送别烟火组组长郭岩的追悼会,郭岩的遗体在腾冲火化

  4月14日前后 恢复拍摄

  4月20日 廊桥坍塌近50人受伤

  近170名群众演员扮演的士兵在日军的围追中冲向桥对岸时,搭建的廊桥部分坍塌,近50名群众演员被重物压伤,共有38人住院治疗,其中7人重伤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阳 | 吴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