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导演顾长卫电影《立春》 > 《立春》相关新闻

不要错过《立春》中的蒋雯丽 看一个丑女的诞生

  《立春》中,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是个小县城的音乐老师,酷爱歌剧,一生梦想着进入中央歌剧院,期望有朝一日唱到巴黎。可惜上帝给了她一副好嗓子的同时,却给了她丑陋的外表——身材臃肿,龅牙,还长了一脸疙瘩和黑斑。

《立春》中的蒋雯丽
《立春》中的蒋雯丽

  顾长卫在出席本报“先锋光芒”活动时讲过一个趣事,说有个朋友看完《立春》后说,“你太牛了,去哪里找来这么一个演员演王彩玲,她简直就是王彩玲本人。”顾长卫听了直笑。他有点得意:“他一点都没有把戏里的王彩玲和蒋雯丽联系起来。”

  蒋雯丽在《立春》中奉献了一次堪称完美的演出,为此她付出很大代价:增肥,变丑,学唱歌剧,学各种语言……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中,她详尽阐述了个中甘苦。

  容貌临摹丑女

  相似度:20%

  改进方法:增肥30斤,戴假牙套

  为了出演王彩玲,一直在各种广告中以“漂亮妈妈”形象出现的蒋雯丽不惜增肥30斤,戴上牙套,挑战丑的极限。她也凭借该片征服了2007罗马国际电影节的评委,获得最佳女演员奖。顾长卫也曾对本报透露,“王彩玲”一开始有三个人选:史可,某新人,最后才是蒋雯丽。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在王彩玲这个角色上,顾导是不是第一个想法就找你来演?

  蒋雯丽:他本来想着这个角色离我很远,没有想到找我来演。我自己做演员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能够彻底改变自己,让观众认不出来。《中国式离婚》时没化妆,我觉得还没有走到极致,不够过瘾,我就想要面目全非。如果没有一个特别挑战性的东西,我就觉得没意思,没创作的热情。

  南都:你怎么说服顾导让你来演?

  蒋雯丽:我和王彩玲可能外在的地方有很多不同,但内心是有很多相似之处。找到这个共同点后我觉得自己可以演,就算不是非我莫属,也争取一下嘛。我不会唱歌不会弹琴,就找了一个声乐老师,借机学学梦寐以求的歌剧,先准备着。我之前已经胖了很多。后来尝试假牙,这个剧本上没有的,是后来我自己加的。

  南都:化好妆自己有没有被吓倒?

  蒋雯丽:造型是导演、我还有化妆师三个人不断探索出来的,也是一点点地加,中间想出的造型比这个丑陋得多。估计大家都受不了。最后没用。

  南都:用什么方法肥起来?

  蒋雯丽:吃,不停吃。用了三四个月,没有忌口。一开始比较痛苦,撑得胃疼,但后来胃变大了好像就越来越能吃。当时不觉得增肥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因为很多演员为了表演特意增肥。但后来减肥的时候,医生说暴增暴减对身体损伤特别大,对内分泌影响特别大。今年我容易感冒,抵抗力下降了。估计这是后遗症。

  南都:很多人都说你是美女,应该很难体味做为丑女的感觉。顾导之前接受我们采访时,爆料说,你有两个姐姐,你觉得没她们漂亮,心里一直挺自卑的。

  蒋雯丽:对啊,我从小都没就觉得自己好看。小时候又瘦又小,家里二姐最好看,看我姐姐老被夸,我老不平衡。我的座右铭就是外在的美是暂时的,内在的美是永恒的。

  南都:很多女演员变丑了才能证实演技,拿了影后,对您来说这是否也是个法则?

  蒋雯丽:没觉得要通过这个证明演技。本身我没觉得自己好看,就是很普通的演员,也没觉得外表多重要,不然之前我拍《中国式离婚》也不会一点妆都不化。对我来讲,最重要的是符合角色,怎样让角色有光彩。

  个性贴近丑女

  相似度:80%

  改进方法:同情人物,致以人文关怀

  在电影中,王彩玲说过这么一句话:“看见每一个拎着包离开这个城市的人,我都很羡慕。”离开小县城去北京的愿望像魔咒一样纠缠着包括王彩玲在内的每个人。最后扛不住了,只好向世俗的生活缴械投降,卖猪肉,领养孩子。

  这就是顾长卫要讲的关于“理想主义者”的故事。在他眼里,老婆蒋雯丽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有那股劲儿”。

  南都:你和王彩玲的内心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哪里?

  蒋雯丽:我也是小地方出身,那时想只要离开,去哪都行。在那生活了十几年,城市非常小,周围的人你都认识。你就会觉得这不是你梦想的地方,你不属于这里,你应该属于另外一个地方。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想过什么生活,也不知道未来怎么样,但就是觉得要去闯世界啊。

  我是学体操的,觉得需要换一个环境。但我学习也不好,考大学没考上。那时候没有到分数连志愿都不能填,我还想填北大。后来就报考了安徽水利电力学校。在父母旁边的县城,比我家乡的地方还要小,但我很开心,只要离开家就行。但之后就经历了特大的痛苦,因为你离开了父母,没有人在身边保护你。我就在想世界怎么是这个样子啊?我缺乏与人交流和沟通的经验,比较封闭自己,觉得很彷徨。我一直在想,我要是像王彩玲那样,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我其实是很佩服她的勇气,不向生活妥协。我可能就被世俗化了。现在我回老家,一看那些同学都结婚生子,觉得也挺好,小地方过这么安静的生活,但因为不是我的世界,我至今回到那个地方还是觉得那不是我的世界。

  南都:听说你到了电影学院的时候,老师的评语是你“不团结同学”?

  蒋雯丽:嗯,我一直以来都比较不合群。我觉得自己比较忧郁,内心忧郁。这肯定跟自己小时候有关系,觉得自己不好看啊,也不知道怎么跟同学相处啊,不知道怎么融入环境。

  南都:王彩玲最后没有再坚持梦想。导演觉得是理想的延续,你怎么看她最后做的选择?

  蒋雯丽:这是无奈的选择。当她看到胡金泉在监狱,觉得没法再坚持下去,她看到坚持的结果就是这个时,就试图妥协了,但没完全妥协,她并没有随便找个人结婚生子,而是选择收养一个孩子。她把梦想放到别的人身上。最后又把孩子带到天安门,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把期望放到孩子身上。当她看着孩子听到远处天安门敲的钟声,东方红的声音,最后就演变成她在音乐厅的那一幕。这一幕导演也说是献给王彩玲的,其实也像是她的一个梦。最

  后就算是把这个梦想给她了。可能是导演对她的同情,对千千万万像王彩玲一样为理想而去努力,到最后不得不向现实妥协的人,表示同情和致意,是一种人文关怀。

  演技诠释丑女

  相似度:10%

  改进方法:学歌剧及多种外语

  很多看过电影的人都有同感:不仅仅是因为蒋雯丽在里面变丑了,而是因为她化身为王彩玲时的那种气场——那种面对现实而不妥协的强悍。有一幕戏:王彩玲在中央歌剧院的办公室里碰壁,她唱到高潮处“为何上帝对我如此残酷”,灰暗肥胖的背影跪倒在办公室外的楼梯口。很多人或许会觉得王彩玲的可怜多么具有侵略性。蒋雯丽说最累的地方不是变丑变胖,而是心累,“她内心对待世俗的态度是很强悍,要拿出那个劲,很累。”

  南都:演技上如何诠释王彩玲这样一个女子?

  蒋雯丽:这个角色是我演戏以来最难的挑战。首先是人物顽强的个性,王彩玲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力量。我没有她那么强。我比她弱,温和,妥协,世俗化。她内心对待世俗的态度是很强悍,我要拿出那个劲,这是很累的。心累。

  还有就是要克服的东西太多,唱歌,三种语言:意大利语,德语,捷克语。我要全部会唱,我最后唱的他们都觉得很像。在片子里你可以看到,我唱得脖子都有青筋,气息,状态,口型要完全一致;还有钢琴,戏里都是自己弹的,我原来不会弹钢琴。演一个艺术家是最难的。压力很大,我不希望技术性的东西成为我表演的障碍,我就想把它弄熟了,把它给忘掉,注意力不要放在这上面。所以每天有时间就是练功和增肥。太难了。演过这个再演别的就觉得太容易了。后来再演《金婚》觉得太容易了。尽管《金婚》年纪跨度50年,跟这个比较起来,觉得哎呦太容易了。

  南都:你对人物很有理解。剧本有没有根据你的理解再作调整?

  蒋雯丽:演员都会根据自己的想法来修改,李樯是一个很好的编剧。他笔下的女主角都是个性很强的,女主人公很自命清高,想离开这里,都有那个劲。当初《孔雀》里那个姐姐我也觉得很像我。我也是有那种东西。演员和角色最重要的是要神似而不是形似。

  南都:这是你跟顾长卫继《霸王别姬》之后的第二次合作,这部戏给了你哪些提升?

  蒋雯丽:拍这么多年戏以来,《霸王别姬》和这个戏给我印象最深。现在能那么认真去做片子真是太少了。《霸王别姬》到现在已经15年,导演还是这样子,每个镜头一遍一遍拍。所以这个片子拍了三个月,真的挺奢侈。一天拍一场戏,两场戏,慢慢推敲,去磨,一点都不着急。演黄四宝的演员李光洁说,拍这个戏有两个感觉,两个“着”,一个叫执着,一个叫沉着。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雯丽 | 王彩玲 | 顾长卫 | 顾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