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冬天的金牛座李光洁 他不是耿乐也绝不是窦唯

  在《立春》里,李光洁饰演的黄四宝只是小城里众多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中的一个,有一份钢铁工人的铁饭碗,却蓄着长发,整天邋遢地穿着皮衣牛仔,如果看到一个特有感觉的废弃物,都会忘我地坐在地上爱不释手,面露天真之色,也就是这个镜头,让一心希望把歌剧从小城唱到北京去的王彩玲觉得跟他可能会有共同语言。只是从形象上来说,黄四宝就像极了《北京乐与路》里的耿乐,但是从本质来看,他的确有窦唯的那种“心比天高”,但更多的还是“眼高手低”。可是,艺术在他们心里都是被放在一个极其神圣不可侵犯的位置,这也是《立春》在罗马电影节大受欢迎的原因:

  “片子很质朴,拍得很朴素,没有花哨的镜头,展现的都是小人物的生活,他们欧洲人更关注的主题就是一个人、一个个体自己的思想层面,他们倾向于这些东西。所以选片人还有电影节主席都非常喜欢这部片子,每次碰到我们都说很感谢很感谢。《立春》里每个人物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奔波着,但是可能因为某些原因他们离理想越来越远,黄四宝也是如此。他是一个画画特别不好的钢铁工人,但是又酷爱美术,觉得自己应该是梵高,但是没有人来赏识他,最后当了婚介所的老板。”

李光洁
李光洁

  说到黄四宝的结局时,李光洁的目光柔和了很多,仿佛重新感受到黄四宝每次酒醉敲醒王彩玲家房门时的痛苦感觉。黄四宝和王彩玲都是在那个城市里挣扎的艺术青年,因为与整个城市文化环境的格格不入,成为普通人议论纷纷的“六指”——异类。所以,当异类和异类像刺猬一样相互取暖时,情感的误会就层出不穷,黄四宝和王彩玲的这段,只算是一个开端:

  “黄四宝对于王彩玲的情感更多是所谓的英雄相惜,他在没有考上美术学院的时候去找王彩玲,内心的委屈和无助,希望得到别人的慰藉,但是彩玲觉得这是爱情,在四宝酒后和他发生了关系,所以事后黄四宝觉得自己被侮辱了。”

  闻及此,笔者笑道,如果换做一个漂亮的女孩,黄四宝就不会有这种的感觉吧?李光洁带着些许叹息地说可能是吧。其实在高尚的精神背面永远都有一个肤浅的东西在支撑着,大家都怀抱着一个诗意的梦想等待春天的到来:

  “‘立春’的意思就是春天已经来了,但是我们还生活在冬天里,但春天又并不遥远,但仍然很冷。我演黄四宝时戴假长发,要的就是他那种还在冬天的状态,他画油画,王彩玲唱歌剧,你别说是在那个小城市,就是在当时的北京,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也是两种高雅的艺术。他骨子里确实有一种和窦唯一样不服的东西,他觉得‘我画的画是梵高的’,他竟然拿自己和梵高去比,其实他画的画其差无比。”

  说到不切实际的东西,李光洁越来越激动,开始露出金牛座男人的禀性,不太愿意谈未来的计划,再三强调要着眼于眼前,但笔者相信每个人在年幼轻狂的时候都应该有过黄四宝这样心比天高的心理历练:

  “年轻时候有的,慢慢经历的事情多了后,就被磨得……现在好多了,心比天高没什么错,但是现在的我更愿意与自己的纵向比,比如今年比去年强,去年比前年强,就OK了,没必要非得比谁谁谁强。要说计划,以前我也会计划一年要拍什么戏,演什么角色,但进入这个行业后,才发现一切都是扯淡,没有用,计划根本就完不成。中戏、北电每年毕业那么多学生,一年那么多人学表演,有几个能演上戏的?戏都演不上谈何计划?”

  他额头上突出的那一块越来越深,聊起未来他有很多欲言又止的地方。那就聊聊那些还能计划的日子吧。

  “除了争取、争取、再争取,没有其他的”

  听李光洁说得多了,你会觉得他是一个特别“韧”的人,这可又是金牛人的一个特点。从他的第一部电视剧到眼前的第一部电影《立春》,基本上全是他自己跑去剧组找制片人自荐而来的,尤其在2001年那会,虽然没有多少像“超女”、“快男”、“红楼”这样一夜成名的机会,但凭李光洁高大硬朗的形象,并不愁机会送上门来。可是他就觉得自己生在矿工之家,毫无背景可言,跟其他从大城市到中戏读书的同学比,并没有多少优势,在毫无优越感的压力下,他有空就跑剧组轧戏:

  “以前在河南念书的时候,就是当文体委员,一来二去就成了文艺骨干了,被逼无奈,代表学校去参加青少年宫的比赛,老师就会问你愿不愿意做这个行业啊,我也没什么态度,就带我去考试,考就考呗,考上了就上呗,艺校毕业没有出路,别人说你应该上大学,那就上呗,于是就去中戏了。一切都是懵懵懂懂的。所以即使在进中戏后,也不会想到将来会遇到什么困难和麻烦,也想象不到在这个行业每天都要干些什么,只有进入了,开始工作了,才知道和了解自己要面对的问题。”

  一切问题只有争取去面对了,才能有办法解决,人才能从中获得上升和成长的可能,争取比计划更重要。于是,李光洁听说了《立春》这个戏的事情后,就问一个之前给顾长卫当过副导演的朋友,能否带他去试试戏,随之被告知留下学方言,再试戏,再争取,直到成功:

  “其实我之前也尝试过很多其他的电影,当一个戏让我觉得有价值的话,我都会去争取,争取的过程中很多都失败了,但目前大家看到的都是成功的,还有很多没有争取成功的。《立春》是我的第一部电影,我拍了三个月,虽然跟拍电视剧比起来节奏缓慢,但是并不轻松,我三个月里几乎很少有轻松的状态,因为有压力嘛。毕竟是第一次拍电影,你也不知道自己的表演将来会在大银幕上呈现出什么样子来,就像电影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太重要了,就像舞台一样,一旦让你去跟这样一个东西去工作的时候,你也会有压力。”

  拍第一部电影,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估计黄四宝跟着王彩玲踏上开往北京的火车时,心情也是如此,不管结果如何,毕竟梦想启程了。看李光洁这两年在荧屏上大放光彩的样子,再过几年,拍了人生中第二部、第三部电影的他,也许真的还能记住拍第一部电影时,内心的那种神圣感。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四宝 | 王彩玲 | 梵高 | 窦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