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舞台玩奢华 《天朝1900》贬多于褒(图)

官府在  战乱中抓老百姓
官府在战乱中抓老百姓

  “义和团起义、八国联军侵略中国、刺杀德国公使……”几天来,由国家话剧院制作的新京味话剧《天朝1900》在国家大剧院拉开首轮演出的大幕。在将近3个小时的演出中,电影导演尹力通过话剧《天朝1900》活灵活现地展开了一幅百年前的历史画卷,让一向在戏剧冲突中素雅惯的话剧观众,感受到了大片式的奢华。

  舞台 展示民俗百态

  160多个演员,269套服装,400多件道具,100年前老北京的民俗百态在舞台上一一展现。

整个舞台就像一座民俗博物馆,皇帝的龙椅、太和殿的牌匾、雕花的木床,老北京的叫卖声、戏园子的锣鼓点、老太太的哭丧调,弹单弦的、练武术的、说书的……百年前老北京只要想到的玩意儿几乎全能在舞台上找到,导演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营造出浓郁的怀旧氛围。

  反讽 刺字“精忠报国”

  曾拍摄影片《张思德》《云水谣》的尹力,首次跨界执导话剧,他把擅长的影视叙述方式统统搬上了舞台,使得《天朝1900》呈现出与以往北京的京味话剧完全不同的舞台效果,舞台装置、光效、叙事等方面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剧中很多片段很有意思,如面对八国联军的入侵,芹圃幻想着自己成为岳飞,荒唐地要求母亲在自己背后刺上“精忠报国”,结果根本忍受不了疼痛,刺字的过程成了一场闹剧。这场戏导演用了特写的手法,用灯光切换将一个个狰狞的画面定格给观众看,夸张的表演产生了很好的反讽效果。

  掌声 夸张细致神情

  话剧《天朝1900》的故事主干是1900年义和团运动,以及皇城北京在战乱中的市井百态。全剧以辛辣的手法,直指民族劣根性,于厚重中见出编导的深沉思考。

  对于7年后首次重返话剧舞台的陈建斌来说,两天来的表现再次验证了他深厚的舞台功底。在“刺字”一场,受不了疼的芹圃那夸张而细致的神情,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将演出引向高潮;倪大宏扮演的神机营章京恩海,一口浓重的方言更使他从全剧的京腔京韵中凸现出来,在被指定为杀害德国公使的凶手后,被砍头时高喊的那句“为大清国死,不值!”更是直抵人心。

  “一看就不是出自话剧导演的作品。”面对精致到牙齿的舞台制作,观众作此评价。一方面,大场面中很多画面的复杂调度,导演胜任不了;另一方面,一台话剧被切割成许多部分,戏剧冲突被影视式的镜头拆解了,话剧震撼力因此大大削弱,舞台形式大而无当,导演手法有点“业余”。

  太散 不是纯粹话剧

  剧中的冯宪珍是一位以表演见长的著名演员,她这次扮演的老母却和她一贯的严肃风格大相径庭。这个晚清老太不仅身材肥胖、造型夸张,而且举止滑稽、粗话连篇。冯宪珍直言不讳:“这个戏太像晚会、太散,不是纯粹的话剧。”

  一些观众认为,剧情像是由一个个小品演出串联而成,很难看出故事主线。从开场半小时“天桥艺人”上场真刀真枪耍中幡,到随后的唱诗班、京剧把式、芭蕾舞片段、剪影舞蹈……如此的节目穿插割裂了剧情的完整性,而身穿中山装的演员站在台上声情并茂地朗诵,俨然一副晚会主持人的做派。

  特约记者 闻心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