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前金像主席述评奖流程 揭秘如何夺金

  今年,《投名状》在上大获全胜,包揽了8项大奖。但《投名状》到底是怎么拿下大奖的?相信大多数读者都不清楚。前日(19日),香港资深影人、曾担任过金像奖主席的吴思远来到重庆,为自己的UME重庆国际影城(九龙坡)揭幕。
吴思远特意抽出时间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详细讲述了金像奖的评选流程。吴思远强调,“你可以质疑它的评选结果,但不能怀疑它的公平公正。”

  入围:首轮投票规矩不少

  据吴思远介绍,金像奖的评选规则和奥斯卡非常类似,参与投票的人由3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注册的金像奖选民——在行业内有一定资历的人;第二部分包括影评人、传媒人士、文化人士等;第三部分则是专业人士,比方说提名最佳摄影奖时,就会邀请摄影师工会的人参与投票”。

  首轮投票中的最佳影片奖由所有电影从业人员投票选出,今年就有导演邱礼涛、叶伟信、彭浩翔、谭家明,演员钱嘉乐等100人参与了首轮投票——在各奖项中得票最高的前5名,可获进入第二轮评选,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入围,《投名状》的得票数当然在前5位了。

  吴思远透露,他自己把最佳影片奖投给了《投名状》,影帝投给了李连杰,这两个结果都与最终结果一致;但最佳导演,他选择的是尔冬升,影后他则属意毛舜筠,“可惜这两个没成功,呵呵。”

  评选:尽量保证公平公正

  第二轮评选则由“第二轮50人专业评审团”及金像奖的13个属会会员组成,联同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选出得奖者。这次评选出的结果,就是金像奖的最终结果了。

  今年金像奖的二轮陪审团则包括有著名文人林奕华,导演林超贤、陈德森,金像奖前任主席文隽等人。在本届金像奖的会刊上,记者还发现了周星驰的经纪人田启文的名字,田启文告诉记者,整个评选过程中,评审团的成员之间是不交流的,“组委会给每个人一个表格,大家填好后就直接寄给组委会,大家都是不记名投票。”投票完毕后,计票员统计票数,然后把结果写进信封,最后,信封在金像奖的颁奖礼上由颁奖嘉宾拆开,此时大家才会知道结果!”

  记者还从田启文提供的投票表格上发现,如果有人曾参与过首轮投票,第二轮投票的资格则会被取消。

  后续:随时可以监督

  记者还联系了金像奖的主席陈嘉上。因为今年金像奖的最佳影片颁给了《投名状》,所以《投名状》的得票数一定最高,但陈主席也表示,金像奖的组委会不会公布得票数处于第二位的影片名字,更不会公布分别的得票数,因为“这对落选的影片是不公平的”。但是,“一旦有入围导演对票数产生怀疑,他(她)可以以私人名义,通过律师对投票情况进行调查取证,而在调查之后,他(她)也可以向媒体公布,金像奖是不怕被监督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