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华商网:谁为烟火师之死负责?意外还是隐患?

《我的团长我的团》导演康洪雷

  西安烟火师郭岩在云南拍摄《我的团长我的团》一场喷烟戏时,不幸遭遇意外,经抢救无效死亡。意外还造成两位工作人员重伤。这场意外不仅让公众对年轻的郭岩意外离世感到惋惜,也让公众对影视剧制作这个特殊行业倍加关注。那么,究竟谁该为西安烟火师之死负责?

  至今无部门对此事调查

  对于郭岩的死,《团长》制片人吴毅的解释是:“纯属于一场意外,谁都没有想到。”而不少业内人士都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在烟火师这个行业中,郭岩也是一个数一数二的人物。
他曾经是原西影厂烟火车间主任,有着二十多年的从业经验,一直非常细心。并且,爆炸不是在拍摄爆炸戏时发生,而是在拍摄一组看似毫无危险的喷烟场面时发生。时到今日,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对这次意外进行调查,整个爆炸事件只有制片方的“意外”做解释。

  疑点一:警方至今未介入调查

  4月8日,在云南发生的这场意外爆炸案,虽然造成了一死两伤的后果,但至今警方没有介入调查。警方给予的解释是“因为没有人报警”。但记者了解到,《团长》在拍摄之前,虽然有大量的爆破场面,但从未向腾冲县公安局进行过备案。警方也同样没有对剧组中进行爆破的专业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既然烟饼可能爆炸伤人,那么是否允许随意改装?目前腾冲警方一直未对此事表态。

  疑点二:质检部门未对烟火材料进行检查

  在郭岩去世后,有剧组的演员称引发此次爆炸事件的烟饼经过了郭岩的改装,把烟饼捣碎,再装在旧子弹头里,而为了增加效果,硫磺的用量也比平时多。那么,究竟是烟饼的质量出现了问题,还是由于改装产生了问题?现在全国有很多剧组都在拍戏,质检部门是否对剧组使用的道具进行过检测?对于烟饼的硫磺比例是否有要求?剧组还有多少“杀人”烟饼?

  烟火师资格证谁来审?

  记者从警方获悉,烟火师属于特殊行业,必须拥有电影局颁发的“上岗证”和公安局颁发的“爆破证”,两证齐全才能上岗。而公安局颁发的“爆破证”必须每年都要进行年检。然而,由于一些剧组方面管理的疏漏,对于烟火师的资格并不进行检查,只是靠行业同行之间的口口相传、熟人介绍就可以上岗。

  根据记者了解,在同样需要爆破证的如矿山等行业中,警方会对从业人员的资格进行定期的检查和抽查。而在影视剧这个行业中,却没有对烟火师这个同样存在危险的职业进行检查。在爆炸事件发生后,记者采访了云南腾冲县当地警方,他们甚至不知道烟火师这个行业需要具备从业资格。目前,对于郭岩是否有爆破证,警方、制片方,包括郭岩的家人都说不清楚。

  影视圈高危人群引关注,行业人士指出——

  降低拍摄成本易发事故

  近年来,在影视剧组拍戏过程中,触电身亡、车撞死人、溺水失踪等意外事件屡有发生。近日《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发生一死二伤的意外事故后,剧组中特技演员、烟火师等高危行业人员的生存状况也引起关注。

  我国第一代特技替身演员、上影厂动作导演李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烟火师外,特技演员也是高危行业。目前内地影视摄制组很多,但管理上普遍混乱,特别是一些摄制组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不合格的特技演员,既不与他们签合同,也不为他们买保险,在安全管理上存在问题和隐患,容易出现意外伤亡事件,而事后这些特技演员的利益也难以保证。

  据李国民透露,剧组造成意外事故最根本的原因,是摄制组为了降低拍摄成本。为了省钱,一些摄制组往往不请专业的特技替身演员,而让一般的群众演员出场。比如“火烧人”的场面,专业替身演员上去,一定要穿防火衣、擦防火油,但业余替身演员仅穿件隔热的石棉衣就让烈火焚身,有的甚至用穿一件衣服泼一层水的土办法闯火海。

  西安著名的武术导演马毅告诉记者,内地影视界应成立影视行业协会,既可以为他们维权,又可以加强他们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职业素质,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同时也可以评定上岗分级资格,如特技演员有资格证、烟火师要有上岗证等,以供各摄制组使用。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岩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