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生态张家界歌飞宝峰湖 2008中国山歌节将开唱

  4月18日下午,首届中国山歌节宣布正式启动。

  张家界是山的王国,宝峰湖是歌的世界。2008年4月28日至5月4日,“2008张家界·中国山歌节”将在张家界宝峰湖景区隆重举行。据了解,本次中国山歌节期间阿宝、斯琴格日乐、龙仙娥、嘎纳等著名原生态歌手和三江姐妹、阿里郎、高原红等少数民族经典组合将赴现场登台献艺;来自全国各地的歌手将采用原生态的形式演绎各地的民歌,人们除了欣赏到演绎在山水之间的原生态歌会、山歌王PK赛外,还将现场见证场面壮观的千人山歌满湖飞、浪漫的“山盟海誓”以及充满和谐温馨的宝峰湖花灯会等系列山歌文化活动。

  2008张家界中国山歌节由国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俗学会和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武陵源区人民政府和张家界宝峰湖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张家界市文化局、市旅游局、张家界梯玛神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易程天下、张家界国际大酒店、黄石寨索道公司、张家界百龙天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办。整个活动以“生态张家界,歌飞宝峰湖”为主题,旨在挖掘和保护民族文化,加强各民族山歌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唤起人们对民族文化的珍惜和热爱,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本次节会将是一次集山歌演唱、文化娱乐、民族文化研讨、学术交流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盛会,也是一次打造张家界文化品牌,建设世界旅游精品的盛会。

  2008张家界中国山歌节,以自然山水为舞台,以宝峰飞瀑为背景,以张家界桑植民歌为旋律,在内容上借用《诗经》中的风、雅、颂三个篇章,并以此作为主线贯穿在了节日期间的各项活动中。4月28日的“2008张家界·中国山歌节”盛大开幕式上,阿宝、斯琴格日乐、龙仙娥、嘎纳等来自全国各民族的著名原生态歌手将在宝峰湖湖面上、各主要景点、山道上、游船上一展歌喉,唱响山歌,通过最原始、最质朴、最本真的表现手法来展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山歌文化,达到以节日宣传民族文化,以活动推广文化保护的目的。同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对情侣也到宝峰湖观摩本次山歌会,并游览天子山景区,共同开启“歌飞宝峰湖,情定天子山”的浪漫之旅,以此开辟张家界“山盟海誓”情侣精品旅游线路。4月29日,由国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中国各民族山歌文化推广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将在宝峰湖景区的举行。届时国内民族音乐研究学者、民俗伦理学专家、政府官员、基层文化工作者、媒体记者、旅游业权威人士将汇聚一船,就山歌文化挖掘、推广及“非遗”保护和继承等观点展开讨论;同时,在民俗文化发展峰会上,国家、省、市旅游部门的部分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就张家界山歌文化的发掘与发扬、张家界旅游景点的开发与经营、今后张家界的旅游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实质性的探讨。5月4日,本届中国山歌节的最后一天,将有2000名张家界少数民族学生在宝峰湖上演绎桑植山歌,营造万人山歌满湖飞的欢乐盛景,在视觉效果及听觉效果上将给人们带来心灵的震撼,把整个山歌节活动推向高潮。

  本届张家界中国山歌节期间,应邀参加活动的全国各民族演出团体将举办“山歌民歌大巡演”,在张家界各大景区进行文艺巡演,将各民族有关祭祀、劳作丰收、婚嫁、繁衍等民俗风情进行展示。同时举行的“中国山歌节宝峰湖花灯会”,人们通过在宝峰湖燃放许愿灯的方式以祝福亲人和朋友安康幸福,祝福祖国繁荣富强。此外,组委会还将邀请国内著名的书画家、摄影家观摩山歌节的各项活动、游览张家界的奇山秀水,并以张家界的山水为主题,举办“张家界·中国山水飞歌名家书画摄影展”,以此进行书画交流。名家书画作品将由张家界市政府收藏或进行慈善拍卖,拍卖所得将用于张家界基层民俗文化工作和山歌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

  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和中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所在地,同时也是一个拥有着灿烂历史文化的民俗文化之乡。自古以来,山歌一直是土家、白、苗等多民族聚居的张家界人民用来描绘劳动、生活场面和抒发思想感情的古老方式。张家界山歌文化犹如中国民族文化中的一枝奇葩,丰富多变的曲调和优美动听的旋律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源远流长。在这里,不同的民族都创造了具有地域代表性的灿烂文化,传承了曲风各异的山歌。其中最著名的是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桑植民歌,她用特有的方式,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和角度,以其特殊的润腔方法和气声演唱技巧,向人们倾诉着张家界各族人民的思想情感与理想愿望,凝结各族人民的辛劳与血汗,展示桑植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张家界各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各个历史时期人们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桑植民歌代表作《马桑树儿搭灯台》曾被我国著名的歌唱家宋祖英带入了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在国际上引起了轰动。目前,桑植民歌已被广泛传唱于民俗文化表演场所,并成为了张家界接待国内外重要客人的一道文化大餐。

  生态张家界,歌飞宝峰湖。宝峰湖是张家界境内一座群峰环抱的高峡平湖,更是一座山歌飞扬的人间瑶池。宝峰湖的水因山歌增色,宝峰湖的山歌因水婉转。宝峰湖满湖都是歌声,游道、游船、码头上到处都可以看见歌声在湖面上激出的层层涟漪。宝峰湖满湖都是山歌手,讲解员、船工、保安都能唱几段原汁原味的土家山歌。宝峰湖的歌由青山作词,用秀水谱曲,经过土家阿哥阿妹的原生态演唱,在张家界构成一幅天人合一、和谐自然的中国画。这些山歌,内容大都与追求或歌颂幸福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张家界宝峰湖也因此被评选为山歌声最多的全国风景区之一。自今年4月1日起,宝峰湖山歌手全天接受游客的对歌挑战,获胜的游客不仅可以获赠由宝峰湖送出的精美礼品,还有机会参加山歌王PK赛年度总决赛,问鼎“中国山歌王”称号和丰厚奖品。

  据活动策划人、张家界宝峰湖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华介绍,本次山歌节涉及面宽、影响力大、意义深远,目前歌手的邀请、舞台的搭建、歌曲的选择等前期筹备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他相信“2008张家界·中国山歌节”的成功举办,将使张家界的山歌民俗文化得到传承、推广和保护,把璀璨辉煌的非物质文化与秀美雄奇的世界自然遗产做到完美的结合,向世人展示张家界不仅是美丽的“旅游胜地”,更是神奇的“民俗文化圣地”,从而提升张家界在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张家界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琴格日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