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天下之大和为贵 新编《下鲁城》长安再度上演

剧照
剧照

  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精神和价值观念新编历史京剧《下鲁城》,今年初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后,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戏里传达的和平、仁爱、诚信、以诚化人、以德安邦在讲和谐的今天尤其具有现实意义。近期,剧组在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又在细节上加以改善,调整后的首轮演出将于4月23、24、25日和5月1、2、3日晚19:30在长安与观众见面。

  历史题材

    《下鲁城》讲述项羽乌江自刎后,楚地大部归汉,唯有项羽生前的封邑——鲁城不降。

刘邦为搞清原因微服私访,为鲁城军民的大义、从容所感动,最终汉军缟素送项羽棺椁到鲁城,鲁城遂降的故事。

    强大演出阵容  

    该剧主演阵容也十分可观:汉王刘邦由著名余派老生杜镇杰扮演,夫人吕雉由当红的张派名旦王蓉蓉扮演,项伯的扮演者特邀上海京剧院风头正健的裘派花脸安平担纲,著名老旦翘楚赵葆秀扮演鲁城老妪,奚派后起之秀张建峰扮演张良。著名作曲朱绍玉为该剧设计唱腔,高潮处刘邦、项伯、吕雉,生、旦、净交织,对口“啃着唱”的成套唱段酣畅淋漓,唱词的兴亡之感意蕴深厚。

    主题礼仪和人道

    主演杜镇杰说:“《下鲁城》倡导了中华民族古老的礼仪和人道,刘邦是一位平民皇帝,在他的身上有很多不拘小节的性格,但他的多种面目和多重性格也为他赢得了不同人群的赞同。” 此外,剧中有许多新颖之处,如刘邦得天下后醉酒,自己就使用了《贵妃醉酒》里的一些身段;因为剧中的鲁城位于山东曲阜一带,所以他的唱腔还采用了山东吕剧的一些元素。《下鲁城》根据演员的不同派别分别设计了唱腔,在刘邦的唱腔中加入京韵大鼓,在吕后劝说项伯的戏中,把京剧的二黄音调和北京的琴书、京韵大鼓、单弦四种音调混合在一起,形成‘京调’。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城 | 刘邦 | 项伯 | 项羽 | 吕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