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对话青歌赛评委余秋雨 讲过从莎士比亚到海明威

  对于青歌赛,余秋雨表示让他觉得兴奋的是,可以把

  自己“高深的最新的文化思考”通俗地渗透给上亿观众。

  曾在央视讲过从莎士比亚到海明威

  竞报:你怎么看待央视的“百家讲坛”和于丹、易中天等大众眼里的“学术明星”?

  余秋雨:我没怎么看这个节目,因为我比较忙,但去年年底中央电视台总结他们的电视栏目改革时,我是正面肯定了“百家讲坛”的。于丹的演讲我看了一下,我觉得她在大家都浮躁的时候,把古典话语和人生追求结合起来谈论,让人心中产生一种居然能和古人沟通的美好感觉,这种感觉是正面的,是应该肯定的,也确实受到了大众的欢迎。

  竞报:“百家讲坛”邀请过你去做讲座吗?

  余秋雨:没有。在“百家讲坛”以前我讲的从莎士比亚到海明威,可能太深了,但后来的重播率是最高的,我也知道很多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听了后觉得很有启发。

  申请无数次凤凰卫视才停播《秋雨时分》

  竞报:我们知道,你在凤凰卫视做了两年的《秋雨时分》,有人说是因为收视率太低而停播了,你能说说其中的情况吗?

  余秋雨:这个我又要辟个谣了,其实恰恰相反,《秋雨时分》一直是凤凰卫视文化栏目收视率最高的,我已经把中国文化史讲到近代了,而现代部分我能讲的很少,因为值得谈的东西不多,就得了结了,是早就预告了要停播的。我申请了无数次的停播了,凤凰卫视很多领导都跟我讲,再讲点别的问题吧。现在,凤凰卫视也发表了一个声明,首先,《秋雨时分》在文化栏目当中收视率是最高的;第二,凤凰卫视千方百计地需要他能够再做下去,余秋雨先生说他这两年需要把自己以前的著作全部修订一遍再出版,这需要很多时间,允许他请假一段时间。

  在旧图书馆里寻觅到自己的中国文化史

  竞报:那么,你的新书大概什么时候能出来呢?有些什么内容?

  余秋雨:下个月你们就可以看到我的新书,先是两本,这里我可以做个预告,一本大家也许都零零碎碎看到过,是我用散文方式写的中国文化史,书名叫《寻觅中华》,是“文革”中,我在浙江奉化的蒋介石留下的图书馆里寻觅的过程,可以看成是一个人心目中的中国文化史,不是全部,也不是标准范本,和其他人写的不一样。

  还有一本,是我对以前比较满意的文章进行的改写,因为那都是20年前我还在做院长时写的,工作繁忙,写得比较粗糙,所以改改,再加入我后来考察边远地区文化的一些文章,这就变成第二本书。其实一共有六本,这六本今年都可以出完。另外还有我的演讲集、凤凰卫视的《秋雨时分》和我的学术著作,叫《秋雨文集》,那是一大堆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海明威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