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5·18”演出季好戏连台 四世同堂演《牡丹亭》


  今年是上海昆剧团成立30周年,为庆贺而立之年,上昆经过精心策划,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全年演出和活动计划。今年上昆将有五次晋京演出计划,并将于5月18日推出为期十天的“上昆30年”团庆盛典及开幕演出季。

  此外,上昆还将强打“老艺术家传承专场演出”与“传统·中国”民俗节庆系列两大品牌演出;岁末还将打响汤显祖“临川四梦”的主题策划演出。如此密集性风格化的昆曲演出与展示将为申城舞台上增添一道饕餮大餐。

  开幕庆典

  俞振飞大师铜像揭幕

  5月18日对昆曲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5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引用周恩来总理称赞昆剧《十五贯》为“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2001年5月18日,昆曲全票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世界范围遴选的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今年5月18日,“海上昆曲五百春——上海昆曲展”开幕暨俞振飞大师铜像揭幕仪式将于5月18日上午在上海档案馆外滩新馆举行,展览将以“名团、名家、名剧、名品”为特色与方向,回顾昆曲在上海发展的历史,展示上昆三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学术超女”讲演助阵

  5月18日下午,上昆将邀请著名学者于丹教授,在上海大剧院举办“于丹·游园惊梦——互动主题讲演会”。于丹教授将从昆曲的“梦幻之美”、“深情之美”、“悲壮之美”、“苍凉之美”、“诙谐之美”、“灵异之美”、“风雅之美”等几个方面带领观众穿越数百年,解读昆曲艺术的时尚情怀,激活生活历程的优雅基因。讲演会将结合上昆演员的片断表演和观众互动环节,共享昆曲艺术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

  外国经典 传统演绎

  5月19日至28日,将先后上演全国昆剧院团折子戏精品祝贺演出、上昆武戏群英会、上昆新编经典名剧——《血手记》。值得一提的是,改编自莎翁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的《血手记》,自1987年首演以来,曾多次赴国外演出引起轰动,在莎翁的故乡英国更是巡演不衰。此次复排,阵容多以青年演员为主,在确保原汁原味的同时,力求耳目一新。

  链接·上昆五度晋京巡演

  ●4月3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全本《长生殿》,将拉开30周年团庆系列演出的序幕。

  ●5月6日至10日,上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将在长安大戏院献上《邯郸梦》、《兰韵新“生”:张军昆剧小生专场》、《昆剧经典折子戏专场》、《玉簪记》和《蝴蝶梦》。

  ●6月20日、24日和25日,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分别上演昆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一片桃花红》和《十五贯》。

  ●7月24日至28日,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献演舞台精品工程剧目《班昭》,作为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优秀剧目展演之一。

  ●11月初,参与昆曲传统整理剧目展演。

  民俗品牌

  让昆曲站上时尚前沿

  为保护与开掘昆曲文化,上昆相继推出了“老艺术家传承专场”和“传统·中国”民俗节庆演出系列两大品牌演出。继去年,王芝泉、岳美缇、刘异龙三位国宝级艺术家先后带领弟子们登场后,今年9月起,蔡正仁、梁谷音、计镇华三位艺术家又将给观众带来惊喜,推出一系列传承专场演出。

  在陆续推出了“元宵”、“上巳”等节日演出后,上昆的年轻演员还将在“重阳”、“七夕”等节日举办相关演出。

  “临川四梦”搬上舞台

  今年岁末,上昆还将重温汤显祖的“玉茗堂四梦”,推出“临川四梦”主题演出为30周年纪念压轴。除了将演绎四代同堂版的《牡丹亭》和今年白玉兰大奖榜首得主计镇华的封箱之作《邯郸梦》之外,还将推出全新编排的《南柯记》和《紫钗记》,分别由张军、黎安等昆三班的新生代中坚力量担纲领衔。(记者 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 俞振飞 | 晋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