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艾夫曼芭蕾舞团访华 邀同门白淑湘参与论坛


  4月27日、28日艾夫曼芭蕾舞团将再度访华,团长兼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一代吴琼花的扮演者白淑湘师出同门,都是我国芭蕾艺术的奠基人之一——俄罗斯芭蕾艺术大师彼得·古雪夫的学生。艾夫曼先生盛邀白淑湘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一次同主题的嘉年华论坛。

  白淑湘认为,相比《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这三部古典浪漫主义的巅峰之作,艾夫曼的作品革新了俄罗斯古典芭蕾的概念,在编导理论创新及舞台实践创新方面都有比较突出的贡献。

他最为重视的是舞剧中的戏剧矛盾的冲突及其产生的强大的震撼力。他采用现代芭蕾的创作方式,融入了大量现代的意识与手法,将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和人物心灵深处的渴望、矛盾、痛苦、挣扎、无奈、绝望以至死亡等等,演绎得淋漓尽致,震撼人心。他对舞台空间的把握,对时空的转换,运用得流畅、自如。在艾夫曼的创作中似乎没有任何题材与人物不能表现。艾夫曼举重若轻,很少使用现成的芭蕾语汇,而是从特定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内心真实感受出发来设计动作,真实、夸张、具有强烈的冲击力。他的舞蹈不装腔作势,不为动作而动作,不为美丽而美丽,不为技巧而技巧,自然、生动、形象、极富感染力。

  白淑湘说,其实俄罗斯芭蕾一直处于不断创新发展变化之中,作为领先世界的芭蕾艺术的巨人,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国内同行学习。而且每个时代,俄罗斯芭蕾都有其代表人物,比如代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格里戈罗维奇。而艾夫曼八十年代末期开始引起世界瞩目,进入九十年代后逐渐确立在世界舞坛的翘楚地位。他先后创作了《红色吉赛尔》、《柴可夫斯基》、《木偶奇遇记》、《白痴》、《第十二夜》、《卡拉玛助夫兄弟》、《我的耶路撒冷》、《堂吉诃德》、《唐璜与莫里哀》等40多部芭蕾舞作品,这些代表作不仅轰动欧洲、美洲,还返回芭蕾故乡意大利、法国引起巨大轰动,中国观众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夫曼 | 白淑湘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