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舞剧《牡丹亭》“艺术探险” 芭蕾演绎古典爱情


  说一个中国古典爱情题材的芭蕾舞剧会很“有趣”,您可能不太适应。可这正是导演李六乙和作曲郭文景,对即将于5月2日上演的芭蕾舞剧《牡丹亭》的解释。

  第一次涉足芭蕾领域的李六乙和郭文景,企图利用《牡丹亭》的梦故事,实现自己的一次艺术探险。“舞剧音乐创作在近30年来,很少有更大视野的、异想天开的尝试。”郭文景说,因此,他想来试一试。他为芭蕾《牡丹亭》选择、编创的音乐有传统昆曲,有德彪西、拉威尔等印象派作曲家作品,也有他自己创作的,以及三者相互混合出来的乐曲。

形式丰富、色彩斑斓。

  创作时最令郭文景头疼的两段音乐是《惊梦》和《幽媾》,反映两种梦境中的情爱。郭文景说,梦本身就给人很宽泛的想象,音乐为什么不可以有趣一点呢?“王小波说过,艺术首先要有趣。”

  李六乙认为,“有趣”是一层层剥离行为背后的情感,直到表现出极致的真、极致的唯美、极致的空灵和极致的质朴。此外,他抓住一个原则——表现当代情感。“你看她还是立起足尖旋转几圈,但那种感觉却不是古典的。”

  也许是在音乐和动作表达上已经尽量丰富有趣了,舞台就变得空空如也。李六乙说:“你会看到很有冲击力的,什么都没有的舞台。没有夺人眼球的景观,会让你把重点放在人上面。”(记者李洋 刘 阳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六乙 | 郭文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