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报酬低 管理乱 “影视边缘人”生存现状曝光

  一部优秀的电影或电视剧,当观众们欣赏到成品时,目光大都集中在镜头前光鲜亮丽的演员身上,但很少有人真正关注影视作品背后的无名英雄。这些“影视边缘人”,可能是幕后的灯光师、烟火师、特技人员、武术替身,更普遍的则是大批大批的群众演员。


  近年来,在影视剧组拍戏过程中,触电身亡、车撞死人、溺水失踪等意外事件屡有发生。近日《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发生一死二伤的意外事故后,剧组中特技演员、烟火师等高危行业人员的生存状况再度引发关注。

  无独有偶,正忙于执导《南京!南京!》的陆川前天上午突然在博客中发表文章,感谢群众演员。《南京!南京!》戏里大场面众多,群众演员不可或缺,但因为各种原因每个群众演员实际拿到的薪酬十分微薄,陆川感到这并不能与他们为剧组的贡献相称,但面对这种行业现状却无能为力。

  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我国第一代特技替身演员、上影厂动作导演李国民,同时,也联系到曾在《新上海滩》等影视剧中做过群众演员的李先生,请他们详解幕后人员的生存状态。

  管理乱:无合同也无保险

  李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内地影视摄制组很多,但管理上普遍混乱,特别是一些摄制组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不合格的特技演员,既不与他们订合同,也不为他们买保险,在安全管理上存在问题和隐患,容易出现意外伤亡事件,而事后这些特技演员的利益也难以保证。“从全国来看,目前仅干武行的特技演员就不下几万人,其中很多人没有经过相关的培训,一旦做不下去了,就在剧组里转成灯光师或者群众演员。”

  与内地剧组在安全管理上的普遍混乱相比,国外剧组的做法让从事特技工作近30年的李国民颇为感慨,“我在参加《约翰·拉贝》的拍摄时,剧组在拍一个爆炸场面时,提前很多天就把相关工种集合起来讨论,而且把八一厂的烟火师请过来现场沟通,需要什么设备、做哪些改进,都非常重视这些意见,在这方面也舍得投入,准备也很充分,安全系数当然提高了。”

  少安全:闯火海靠泼水

  李国民告诉记者,对特技人员而言,比较危险的拍摄场面包括爆炸时被炸飞、撞车、火烧等,特别是使用炸药的爆破戏,一旦与其他工种配合不好就容易出问题,这都是无法预料的。“跳楼的戏相对安全系数比较高一些,只要算好高度、速度和压力,一般没问题。”

  据李国民透露,剧组造成意外事故最根本的原因,是摄制组为了降低拍摄成本。为了省钱,一些摄制组往往不请专业的特技替身演员,而让一般的群众演员甚至民工来出场。比如“火烧人”的场面,专业替身演员上去,一定要穿防火衣、擦防火油,但业余替身演员仅穿件隔热的石棉衣就让烈火焚身,有的甚至用穿一件衣服泼一层水的土办法闯火海。

  报酬低:替身一天300元

  至于特技演员的报酬问题,李国民表示差距比较大,跟群众演员一样,这个行业也有“穴头”,收入会被一层层“扒”掉。虽然主要的替身演员,比如像李连杰、成龙、刘德华这些大牌明星的替身,能达到每月一万甚至更多,但大多数替身演员的报酬都是以天来计,有的300元一天,有的500元两天。通常在一部戏里需要替身的也只有一场戏或几场戏,一两天就拍完了,所以他们经常是同时跑好几个戏,通常是到现场才听导演安排该做哪些工作,很少有时间提前做准备。像爆破师、烟火师也跟他们差不多,因为并不是每部戏都需要,所以就经常跑组,事先根本就不沟通,准备得也不太充分,甚至有很多都是凭关系进组的,这也为剧组的安全管理埋下隐患。

  专家:亟待成立行业协会

  李国民表示,多年前,自己就呼吁内地影视界应该成立特技演员行业协会,既可以为他们维权,又可以加强他们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素质,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同时也可以评定上岗分级资格,如特技演员有资格证、烟火师要有上岗证等,以供各摄制组使用,防止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进入这些高危行业。

  高危烟火师收入不如灯光师

  属于高危工种的烟火师在剧组内一般投保金额会是多少?曾推出《中国兄弟连》等军旅题材的著名制片人唐毓春表示,一般赔付金额会有几种档次,最高的是主演,然后是导演或制片人,接下来是助理,烟火师的金额并不高,通常一部戏剧组花在保险上的钱是几万元。峨影厂资深烟火师谢云水则表示,很多烟火师后来都改行了,因为做这一行很危险,最关键的是烟火师的待遇在剧组里算比较差的。“在中国香港,烟火师的待遇和摄影师一样,在美国则是终身聘用,而在中国内地,烟火师挣的钱比化妆师、灯光师还要低,所以干这一行的基本都没什么年轻人。”

  博客讲述“替身演员螳螂”的故事

  在某知名网站上,一个名为“替身演员螳螂”的博客格外引人关注,博主曾经是一位武术队员出身的替身演员,如今已经成为一名编剧。

  螳螂在博客中说道:“对武打替身演员来说,他们所遭受的身体创伤是实实在在的,露脸的却是明星。其实武替每天都有危险发生,只是你们知道的不多,因为没有人关注。”在他看来,武替这个行业是吃青春饭的,如果在几年后能走出来还好,走不出来的,也许就要平凡此生。“我们不能保证我们所有人都能真正出来。只是拿青春赌明天,但是我们很认真,我们很执着,如果真的有一天老了,不能从事这行了,就转行做演员或者其他幕后,或者告老还乡。”

  螳螂透露,武打替身演员危险性极高,但是报酬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高。螳螂表示,“报酬真的很低,散工一天是200元到300元,包月的差不多800元到1500元,有的还被压得更低。”螳螂说,武替是没有经纪公司的,都是靠朋友介绍,也有单打独斗独自闯荡的。尽管替身演员低薪而且危险,但还是有很多人来挤这个独木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