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郭晓冬:2008 始于快乐与痛苦之间

  也许过去很多年以后,郭晓冬回想起公元2008年的开始,仍旧会感觉到痛并快乐着。

  在那刚过去的一年里,郭晓冬的事业蒸蒸日上,一年中接拍了四部电影,而且与徐克、陈可辛、程小东三大导演都有合作。在那刚过去的一年里,郭晓冬的身体遭遇到严重的损伤,双肩肌腱断裂,双手没办法抬到肩膀的高度,甚至农历新年的大年三十也是在医院中度过……

溶于自然的郭晓冬
溶于自然的郭晓冬

  采访郭晓冬的时候,他双肩的伤势还未痊愈,以至于他都没法穿上套衫拍照,《大都市Metropolis》杂志与郭晓冬的对话自然也从他的伤势开始聊起。

  身体是演员最大的本钱

  事先压根没有想到过,采访郭晓冬的时候正值他主演的新片《江山美人》上映。郭晓冬拍这部戏很受伤——“真的很受伤,两个肩膀里现在一边钉着一个钉子。”郭晓冬说。

奔走-向着已定的目标
奔走-向着已定的目标

  其实郭晓冬之前没拍过什么武打戏,勉强要说经验,也只有《投名状》里那短短十几秒的打戏,而《江山美人》则不同,程小东一改以往飘逸浪漫的唯美武打场面,取而代之以讲究写实,真刀真枪的武戏。郭晓冬说:“导演的要求很严格,而我又基本上不用替身,都是自己亲身上阵。其实拍武戏还是很需要经验的,我就是因为没经验,缺乏技巧,用了蛮力,以至于两个肩膀同时受伤。”

  这是郭晓冬第一次因为拍戏受伤,不过好在他是个乐观的人,愣是从糟糕的经验中找到有用的体会。

“我跟你说,做演员不说是件体力活吧,也绝对需要非常强悍的身体,尤其要重视身体的协调性。而且我这次受伤以后对健康有了新的概念。”郭晓冬说这话的时候特认真,他说他现在逢人就说他的新概念。

  郭晓冬告诉身边的朋友,无论发现身上哪个小部件发生状况,一定要抓紧时间去治疗,否则的话,一旦积劳成疾是很可怕的事情,还常拿自己的肩伤来举例子。“医生说,如果一受伤就来看,可能两三个星期就好了,现在要完全恢复至少三个月,甚至小半年。弄得我春节都没回家过年——我是山东人,对过大年的概念那是非常非常强的。”

  郭晓冬说他喜欢慢跑,因为可以让整个身体得到充分的锻炼——太激烈的锻炼反倒会对身体有所损伤——跑完步冲了澡,感觉特清爽,自己照镜子的感觉都不一样。“我现在天天都给医生打电话,问能不能去跑步,医生说不能;问能开车吗,医生还是说不行——啥都不行,只能静养,每天需要花四个小时理疗。”

  认真工作,不计得失问郭晓冬因为拍戏受这么严重的伤,会不会觉得太不值?郭晓冬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值不值与工作的态度是两个概念,‘值与不值’有个利益的概念在里面,而我去做每一份工作都首先想到的是‘认真的去完成’,工作的时候我从来不会去想利益得失,这是一种工作的态度。”

  郭晓冬开始红起来,是因为他出演了电视剧《新结婚时代》,对于这部自己的成名作,郭晓冬今时今日再提起,更多了一份平常的心。倒是在他的博客上,他提及最近在央视播放的《大校的女儿》,写着“这是我个人最喜欢、最珍爱的一部电视剧”。

  自己最看重的作品喝彩者寥寥,在自己心头渐渐淡去的作品却依旧受到追捧,对于郭晓冬而言,自己作品间的这种落差会做何感想呢?“《大校的女儿》从剧情来讲,有一定的局限性,可能对军人或有军营情结的人而言更具有吸引力,而我就有过军人的经历。同时,我个人感觉《大校的女儿》在宣传方面做得不够,和市场也结合得比较淡。而《新结婚时代》的受众面比较广泛,大家对剧情也比较容易产生共鸣。关于两部戏落差——这是客观存在的。至于落差的存在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单单在表演上,我认为《大校的女儿》更能够体现自己的‘技术含量’,《新结婚时代》里平时生活的观察更多些。”郭晓冬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自己的作品拥有很多观众当然让我感到欣慰,但是有时候自己对自己作品的喜爱程度不一也是没有办法的。”

  被特别的礼物感动郭晓冬前段时间收到了一份很特别的礼物——他的影迷以“郭晓冬影友会”的名义,为中国的“母亲水窖”工程捐款。这样的报道很少会在其他明星的fans群里看到,于是想问问郭晓冬是怎么看的。郭晓冬听到问题以后先反问了一句:“为什么对这个问题感兴趣?”脸挺严肃的,很郑重其事的样子——当然不是因为郭晓冬对于这份特别的礼物不感兴趣,事实上,当他在自己生日那天,从自己的粉丝们那里得知这份礼物的时候感动的“无言以对,直起鸡皮疙瘩”。“你们是第一个向我问这个问题的媒体,对此我非常感谢。因为能问出这个问题,我相信你心里和我们是一样的,心存感激地去生活,想把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拥有这份情感的人才会拥有别人的尊重。我一直告诉我的影迷们,不要给我送礼物,你带礼物来,那我们还是别见面了。但是我在我的贴吧和博客上,一直在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呼唤温暖和善良。希望所有的温暖和真情传递给每一个人,希望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郭晓冬在之前的影迷聚会中曾经说过自己的一些愿望,希望自己能够为需要帮助的人尽些力——而他的“冬青森林”们实在是太懂得他了,在郭晓冬生日那天的零点,影迷们告诉郭晓冬,他们为“母亲水窖”工程捐了款,这是他们送给郭晓冬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虽然过去几个月了,郭晓冬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依旧激动不已,语速很快,甚至有点语无伦次,声调不时上扬。他为自己拥有这样一群伙伴和支持者感到骄傲和自豪。“事实上,和他们比起来,我觉得应该检讨我自己,因为我其实并没有真正参与到里面去。所以我和他们说,以后希望能够和他们一起去做类似的事情,同时希望能够集合更多人的力量。”

  郭晓冬说,他一直希望能够组织一个团队做很多很多有利于别人的事情,把温暖送到每一个角落。在这一点上,他觉得自己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参与公益活动本来就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事情。对于我而言,如果有什么参加公益活动的邀请,只要我有空,一定在所不辞。而且,我觉得作为演员,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太有必要了。因为很多演员明星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的风向标,是很多人的榜样。作为一个艺人,当我听说有某个人,因为我的关系得到他所需要的帮助的话,我就觉得是成功的。”

  定型不是件可怕的事情

  郭晓冬在2007年,一口气接拍了四部电影:《投名状》、《江山美人》、《寻人》以及《愚公移山》,还是和四位非常著名的导演合作,似乎他的事业在2007年出现了“井喷”——听到“井喷”,郭晓冬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哈哈大笑起来。

  四部电影,讲述了四个不同的故事,四个不同的故事体现了四种不同的人物性格,郭晓冬在每部戏里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非常认真地去工作,表演的角色既有工人,也有摄影师,既有全国劳模,也有反面角色,抑或是忠肝义胆的太平天国将领。问他喜欢哪一个,他也很爽快地给出答案:“《投名状》里的太平天国将领,虽然戏份不多,但那是我第一次尝试拍摄古装戏,第一次尝试这样的造型,一切都非常的新鲜。”而最让他遗憾的,是和徐克合作的居然是部现代戏,“没能过一把大侠瘾,老实说,的确有点遗憾。”

  在2008年,郭晓冬的工作依旧排得满满当当,还在他养伤的时候,贾樟柯已经把他的一个新剧本给到了他的手上。还有来自国外导演的邀约,影片诠释了一个小人物的心理过程,郭晓冬感觉很适合自己——其实郭晓冬的确擅长表现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尽管在《江山美人》中,他也演了次大反派。

  “其实我不在乎演好人还是坏人,以后如果自己感兴趣的话还会演——我没觉得会有什么损害自己形象的问题。不过人都是有偏爱的,我就比较偏爱当好人,老实讲,我感觉自己演坏人就是不太象。”

  这恐怕也是大多数人对郭晓冬的印象,比如著名编剧王丽萍,她就特意为郭晓冬量身定做了一个剧本,还是一个好男人的故事——有责任感,在任何事情上为自己想得少一点,为别人想得多一点——这也正是郭晓冬对好男人的定义。

  前不久,王丽萍的新书《戏·颜》在上海签售,郭晓冬一大早从正在拍戏的外景地飞来上海,活动结束再马上飞回去。他说演王丽萍的戏,最大的感受就是戏剧如生活,特别有张力;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享受就是演出好编剧编出的好剧。所以听闻王丽萍新书出版,再忙也赶来上海帮忙捧场。而王丽萍也在书中从一个编剧的视角写到郭晓冬“干净、纯粹”的好男人形象,对于她的青睐,郭晓冬一个劲地说自己“运气好”,全然没有自己会被定型在某一类人物角色上的担忧。

  “其实演员被定型一点不重要,演员首先要有冲动对人物去诠释,如果没有冲动的话,只是作为工作的话,是不准确的。突破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不要太刻意去想。如果在自己的范畴里做到极致了,再去想突破才比较靠谱,踏踏实实地做好属于你能力范围里的每一件事情才是好的。”这就是郭晓冬,一边演好男人,一边做好男人。来源:《大都市》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