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半岛晨报:探秘银色摇篮之潘虹婚姻成败在峨影

  影人档案

  姓名:潘虹

  入厂时间:1978年

  代表作:《漩涡里的歌》、《人到中年》、《顽主》、《末代皇后》等

  难忘形象:凭借《末代皇后》中饰演的皇后婉容获得第五届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目前状态:峨眉电影制片厂演员

  在中国影坛上一向有“悲剧女皇”之称的潘虹,从来没有刘晓庆(blog)那样迎风踏浪的舆论风头,也没有斯琴高娃那样经久不衰的声势激扬,但她本人却一直充满着神秘色彩,令人感觉到她的那种遥远和隐现感。一贯为人十分低调的潘虹目前在上海筹备新戏,近日在本报记者的几经努力下,她终于接受了电话采访。

潘虹
潘虹婚姻成败在峨影

  很少有人知道,生于上海的潘虹直到今天还是峨影厂的演员,而这又不能不提及潘虹人生中唯一的一段婚姻。早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后一直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但后来却因为与峨影导演米家山的一段恋情,调到了峨眉电影制片厂,一直到今天,她也难以排遣对巴蜀这片土地的特殊情怀。

  [谈婚姻]

  结婚八年相聚百天

  1977年主演《奴隶的女儿》,1978年主演《沙漠驼铃》,同年,潘虹与峨影导演米家山结婚,她他为此离开家乡上海,调入了峨影厂,但是随后潘虹便北上拍戏,真正令她声名鹊起的便是在长影厂拍摄的《杜十娘》,从那时起她便以精湛的演技获圈内外好评,被视为“悲剧明星”,次年拍摄的《人到中年》令她获得平生第一个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后来甚至有人以为她是长影厂的演员。

  潘虹在峨影的作品,除了1981年的《漩涡里的歌》,就是王朔的第一部电影《顽主》,与张国立、葛优共同主演,导演正是米家山,这是两个人难得的一次合作,在拍完《顽主》之后,二人便离婚了。“米家山是我在孤独和失意中相识并与他结为秦晋之好的人,但在8年的婚姻生活中,我始终在外面拍戏,一起相聚的时间只有100多天,后来他也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了,干脆离婚吧。”潘虹谈到与米家山离婚的原因时还说到另一个因素──随着潘虹在国内外知名度日渐提高,米家山逐渐被忽略了。人们在介绍米家山的时候总是称他为“潘虹的丈夫”。就连他在成功执导了《不沉的地平线》、《顽主》之后,人们仍然说:这是潘虹的丈夫。

  “离婚对我是一种解脱,也是最大的失落”,于是潘虹只带了一箱衣服,回到上海的妈妈家,之后有不少单位欲将潘虹调走,但潘虹却不为所动,她仍怀念在天府之国与杜甫草堂相邻的峨影,感念锦官城人民的诚朴热情。虽是上海人,潘虹却对成都有“故土难忘”之情,提起这些时语气中便有淡淡的感伤。“因为我曾经把成都视为自己安身立命的城市,这个城市里有朋友,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我因此很知足。毕竟我把自己人生最好的时光留在了峨影,一种东西的获得总是要伴随着一种东西的失去,这里有我的苍凉和失落,也有我的辉煌和幸福。可以说,成都和上海这两个城市,在我的心里早已经没有距离。”

  [论金鸡]

  曾经历过“并列影后”

  记者前往峨影厂采访时,曾翻阅过整本《峨影厂志》,其中有一页记载:1988年11月,峨影厂女演员潘虹因主演《井》获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意大利陶米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同年被日本选为世界十大影星之一,而之前已经获得一次金鸡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并因《末代皇后》中饰演的皇后婉容获得第五届叙利亚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那真是潘虹最辉煌的年代,但如此之多的荣誉加身,潘虹竟全然不予回顾,当记者询问她当年第一次获奖的感觉时,她微微一笑说“已经不记得了”,“我这个人不喜欢回忆过去,只喜欢向前看。你曾经留下的东西,受人肯定的东西,你不回顾它也在那里,人不能总活在过去。”尽管如此,潘虹对金鸡奖的评价仍然很高,“它是我们演员行业的一生所求,无论过去现在乃至将来,依旧都是我心目中最高的荣誉。”

  对于金鸡奖近年来饱受质疑的“双黄蛋”一事,潘虹说,自己就与斯琴高娃双双获得过第三届金鸡奖影后。“当年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期,故事对人的吸引力和电影的艺术价值都达到了一个高峰,如果一年中出现若干个好演员,都不能被遗漏的话,并列也许是一个办法。”而那一年的最佳女主角,的确被认为是金鸡奖历史上最名副其实的并列,潘虹(《人到中年》)和斯琴高娃(《骆驼祥子》)的表演征服了所有人,她们实在难分伯仲,因而双双捧杯。而最佳男主角竟然遗憾地空缺,所以那个时候中国电影演员被形容是“阴盛阳衰”。

  如今,潘虹虽然大部分时间在接拍电视剧,但对电影的关注和热情始终不减,凡有新片上映定要去看。“我觉得第六代导演很好,电影就应该属于年轻人,年轻人拍,年轻人看,中老年观众其实比较倾向于看电视。我自己一直拍戏还是因为对表演有激情,如果哪一天我再也不拍戏了,就是证明我不再喜欢了。”潘虹说,这两年国产电影感觉越来越好了,自己也很希望能够在9月来到大连,参加这一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