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半岛晨报:探秘银色摇篮之朱琳难忘女儿国(图)

  上个世纪80年代,峨影厂有两位非常红的女演员,一个是潘虹,一个就是朱琳。朱琳曾经拍过《梨园传奇》、《凯旋在子夜》、《西游记》等三十余部影视作品,作品曾获得四次“飞天奖”、两次“金鹰奖”,她个人曾获得“金鹰奖”最佳女主角,中国电视“十佳演员”等各种奖项。但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朱琳最为家喻户晓的形象,永远是经典版《西游记》中那个貌美如花、柔情似水的“女儿国国王”。近日,本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朱琳。

朱琳在《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国王形象深入人心
朱琳在《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国王形象深入人心

  [入行]

  业余班走出大明星

  1980年,北京电影学院成立了一个业余表演培训班,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只有4个月的短班,却走出了赵宝刚、李强、张光北、李诚儒、朱琳、李勤勤、郑天玮、鲍大志等至今仍然活跃在影视圈的知名人物,造星率不逊于任何一届电影学院表演本科班。相对于表演本科班对年龄的限制,那一届业余班要宽松不少,从18岁到28岁都行。

朱琳是典型的东方女性
朱琳是典型的东方女性

  1981年3月20日,业余表演班开课,共40人,分甲、乙两个班,每班20人。把本科班四年要学的东西浓缩起来用四个月学,每人学费30元。入选进来的学生,男生如张光北、李强、罗飞宇很帅,女孩如朱琳、李勤勤等很漂亮,老师教得也认真,学生自然也很用功。

  朱琳回忆说,业余表演班是每周一、三、五晚上和周末上课。台词,话剧片段训练,影片分析等等,课时也很紧张。“学校非常重视这个班,四年的表演教学通过四个月灌输给我们,大家学习表演的欲望非常强烈,很有热情,上完课都意犹未尽,每个人都知道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每个人都全身心接受这个短时间培训,确实受益匪浅。

  [成名]

  《小院》之后一夜成名

  1981年,由田壮壮和谢小晶、张建亚、崔小芹共同导演的毕业作品《小院》,把女主角桑桑的扮演者朱琳拽上影星之路。《小院》一炮打响后,结束学习的朱琳依旧回到原单位工作,可不久峨影导演杨溉森到京选《梨园传奇》女主角(这角色原本属于潘虹),看中了朱琳的潜质,想借调她来拍戏,但得到的答复是“借不可以,要调可以”。导演经请示当时厂长杜天文,杜天文认为人才难得,拍板将朱琳调入峨影。

  1983年初,朱琳在《梨园传奇》一片中挑大梁饰演女主角花想容。对于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朱琳来说,别说演川剧,就连听都听不懂,而且对川剧的高腔难以接受。可在几个月的准备中,她跟着川剧团下乡、拜川剧演员为师,每天跟着剧团练功,晚上观摩剧团演出,剧团的同行们休息了,朱琳就跟着录音机学习,最后不仅出色完成影片角色,而且能演出完整的《秋江》等川剧名剧目,竟被观众认为是川剧演员。同年8月,朱琳拍了米家山导演的《弯弯的石径》。这些表演经验为自认不算专业演员的朱琳打下了良好的表演基础,“那时候演员之间关系都很好,我就像一块海绵,不停地吸收别人的才华,有不懂的一定要问,这种态度一直保留到今天。”

  影人档案

  姓名:朱琳

  入厂时间:1981年

  代表作:《叛国者》、《小院》

  《梨园传奇》、《凯旋在子夜》等

  难忘形象: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国王

  目前状态:仍在演戏,但一年只接三四部。

  [回忆]

  “夜赏国宝”突破尺度

  说起当年《西游记》的“女儿国国王”,朱琳还道出一段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当年杨洁导演拍《西游记》时需要大量的演员,而最难找的却是白骨精。导演杨洁说,当时别的妖精都好找,就是白骨精不好找。不知道这个白骨精怎么那么吓人,一听说这个,所有演员都不愿意演。后来终于找到了革命样板戏《杜鹃山》中扮演柯湘的杨春霞,杨春霞刚开始听说要演《西游记》还挺高兴,可一听说要找她演白骨精,眼睛就瞪起来了,“你说我像白骨精?”后来她提出如果演白骨精的话,女儿国国王也要给自己演,作为补偿。当时杨洁点头同意,但因为当时女演员在形象上很难有大的改变,最终也不可能让观众看到“妖精”摇身一变当了“国王”,所以杨洁仍然选了朱琳。

  在杨洁看来,朱琳是典型的东方女性,端庄秀丽,却又不拒人千里。而朱琳得知将出演经典名著,更是十分兴奋。这一集将唐僧与女儿国国王之间的微妙感情拍得十分动人,“因为整部剧中唐僧遇到的其他女子都是妖精,唯有这一个是人,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拍出一种美好的感觉。”

  对于当时情景,朱琳记忆犹新,“那是阳春三月,我们先后在苏州的留园和杭州的西湖拍,周围是小桥流水,戏中人良辰美景,那一场女王梦中与唐僧同游的戏,唐僧脱去僧袍换上了古装,我也是有点类似越剧的装扮,当时围观的群众远远地看不清楚,还以为是拍《红楼梦》呢,说快看,贾宝玉和林妹妹来了!”最经典的“夜赏国宝”一场戏,在当时的年代已算是意识十分大胆,女王要表现得十分主动,落落大方,扮演唐僧的演员徐少华则紧张得头上冒汗。不过朱琳笑称当时自己更紧张,拍了七八条才过,“从来没穿过那么暴露的衣服,几乎都是纱的,拍一个镜头自己偷偷拽一下,其实我的手心直冒汗,只不过你们看不到而已。”

  [个性]

  不愿适应演艺圈氛围

  虽然曾经在上个世纪80年代红极一时,但朱琳的戏路当时只是固定在知识分子和传统淑女这样的角色上,不过从大约十年前起,她终于开始在《大秦之腔》中突破自己,饰演一个爱上了戏班艺人的姨太太,后来又在《红与黑2000》里出演包养小白脸的女老板,1998年,她主演电影《共和国之旗》,那是她第一次出演年龄跨度达50年的角色。她说现在一年最多只接拍三四部戏,不会太累。

  尽管大家都认为朱琳就是那种传统淑女,但生活中的朱琳却是个十分干脆直爽的人,活得很真实,“我觉得女人应该有修养,但绝对不要故作含蓄矜持,那样太做作了。”她直言,自己平时不爱说套话,也不爱听,觉得跟人扯来扯去是浪费时间,有时间还不如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这么多年来朱琳一直能够将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从来不让二者彼此影响,而她自己也就成为出了名的“不在圈里混”的人。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强 | 李勤勤 | 潘虹 | 张光北 | 杜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