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青春版《商鞅》首演上海大学 观众深受感染(图)

台上是清一色的80后年轻演员,台下则是几乎与演员同龄的大学生。前晚与昨晚,青春版《商鞅》在<span
上海大学礼堂首演。这也是这部经典历史名剧由上海话剧中心新生代演员“接棒”后首次亮相。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080417/Img256353472.jpg" align=middle>
台上是清一色的80后年轻演员,台下则是几乎与演员同龄的大学生。前晚与昨晚,青春版《商鞅》在上海大学礼堂首演。这也是这部经典历史名剧由上海话剧中心新生代演员“接棒”后首次亮相。

  尽管此次青春版的演员都十分年轻,但依然把这部名剧演绎得大气磅礴、气势恢弘。剧终时,当执行导演周小倩告诉台下的学生观众,台上的演员都是他们的同龄人时,上海大学的师生无不感到震惊。他们被这部历史剧深深感染,热烈的掌声持续了很长时间。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排演的大型历史话剧《商鞅》1996年首演时曾轰动上海,该剧以恢弘的气势、深邃的主题和各具个性的人物,成为上海话剧的高峰之作,至今全国话剧舞台仍鲜有新作超越该剧。

原主演尹铸胜因“商鞅”一举成名,该剧的整体阵容也极其强大,资深演员张先衡、张名煜、杜冶秋、娄际成、朱艺等话剧舞台的老艺术家虽当时均已年过六旬,仍众星捧月,分别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于当年的商鞅已经人到中年,老演员们更是迈入古稀。为了让《商鞅》传承下去,话剧中心此次全部起用新人重排《商鞅》。得知《商鞅》重排的消息,不少青年演员纷纷主动请缨。为了挑选合适的接任演员,话剧中心组织了评委会,进行现场片段表演考试。最终,青年演员魏春光接过尹铸胜的接力棒成为第二代商鞅。而全剧18个有名有姓的角色全部由年轻演员出演。新成立的剧组演员80后居多,基本都在30岁以下,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

  尽管设想大胆,但年轻演员能否胜任《商鞅》的演出,之前一直让人担忧。而出演这部历史大戏,对青年演员来说更是压力重重。由于《商鞅》对演员的台词、形体、文学功底和艺术修养等方面的要求都非常之高,演员们每天上午都要进行一小时的形体训练,以达到这部历史剧所要求的“雕塑感”。《商鞅》原主演尹铸胜和宋忆宁也担任表演指导,从表演、台词、人物体验等各个方面为年轻人言传身教。总导演陈薪伊也赶到上海为新人指导。

  一个多月“脱胎换骨”的训练确实让演员成长。两天的演出中,这台清一色年轻人的《商鞅》让人颇感惊喜,大部分演员都看不出年龄的痕迹。尤其是接替老艺术家张名煜、娄际成角色的新人李超、韩秀一等,在台上显出了超出年龄的稳重和成熟。而商鞅的扮演者魏春光也同样出彩,很多段落都酷似当年的尹铸胜。青春版《商鞅》让一些观众甚至剧组人士感慨,这些年轻演员在平时很多小剧场生活化的作品中并不出彩,但在《商鞅》中却整体让人意外,表现出了各自的潜力和话剧功底。看来上海话剧需要更多有力度的作品,这样,年轻演员才能有机会更快地进步和成长。(记者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图:《舞林大会2》话剧演员温阳邂逅"舞林"

《舞林大会》08年第一期节目马上就要开始录制了,郝评作为今年第一期的参赛嘉宾,近几日来一直投入在紧张的培训当中. 这次参赛,郝平与老师一起准备了一段斗牛舞...

08-03-14 17:4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鞅 | 尹铸胜 | 娄际成 | 魏春光 | 张名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