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导演顾长卫电影《立春》 > 《立春》相关新闻

三秦都市报:这个春天 什么也没有发生

  直到影片结束看到演员表里面张静初的名字,我才知道她曾经代表《孔雀》来“友情”过一把,不过在电影里我们并没有看到她的面孔,她的表演最终被导演删除了,据说是因为片长的关系。3年前,顾长卫在导演处女作《孔雀》中留下一句旁白:“我记得爸爸走的时候,离立春不远了。
”3年后,《立春》在开头以王彩玲的这句台词回应:“立春一过,城市里还没有什么春天的迹象,但风真的就不一样了。”我情愿把这句台词看作这是两部电影之间唯一的“脐带”。

  每一个人或者每一部电影,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即使他们曾经灵肉合一、水乳交融,就像《孔雀》中“高卫红”与男友多年后在街头的偶遇,又或者《立春》中黄四宝开着被砸烂的车,看着那个夺去他“男贞”的王彩玲落寞的从面前走过,那是一种残酷的青春物语,相逢唯有无言以对。

  直到现在我都不认为《立春》中的王彩玲应该这么的丑,丑得如此具有戏剧效果,我更愿意她就是一个长相普通、相貌平平的人,因为《立春》本身就是一个“普通人的电影”。普通如你我的人生中,没有大风大浪、大是大非,有的只是理想与现实永恒的纠缠与搏斗,而时间是对垒者唯一的武器,理想的溃败则是大多数人的结局。好在导演顾长卫是善良的,所以他愿意在影片的结尾让王彩玲站在梦想中的舞台,并且打上“谨以此情此景献给王彩玲”字样,充满了黑色幽默。

  虽然到现在只有两部作品,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导演的顾长卫,他的电影是有自己风格的,这一点,也许很重要。“第五代”行列中的摄影师变身为“第六代”导演,这种电影人身份的转变,注定了顾长卫的作品将兼具两者之长,舒缓而冷静的节奏,因为真实而让人窒息的镜头语言,以及关注小地方之小人物命运的主题,让人们很容易将顾长卫和贾樟柯、李扬等“第六代”导演的作品归为一类,但顾长卫的优点还在于,他秉承了第五代导演骨子里的传统血脉——在作品中最起码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完整而有导向性的故事。所以,虽然顾长卫的两部作品都顶着一个“文艺片”的灰色头衔,但影片的票房应该不至于让各方尴尬,毕竟,对于俗世的我们来说,是那么期盼一份虚拟的感动,就像王彩玲期盼包头的春天一样迫切。

  另外不得不说,影片的两个片段让我泪流满面,一个是芭蕾舞演员因为流氓罪在探监室的独舞;另一处则是王彩玲带着领养的小女孩回家时,已经成为植物人的老父僵硬的脸上滑落的泪水。一位北京电影圈的朋友告诉我,姜文在看片的时候也流下了眼泪,我俗不拉叽地问了句:“是在哪个段落,是不是跟我一样”。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长卫 | 王彩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