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日报:中国杂技市场之路仍然漫长

  为期6天的第二届全国杂技比赛昨晚在北展剧场落幕。连日来,在保利剧院和北展剧场推出的两台9场金奖节目展演观者众多,有的场次甚至也出现了爆棚的现象。人们为杂技艺术呈现的惊、奇、险所折服,更为杂技节目编排渗透出的美、情、境而感叹。

“杂技原来很时尚!”“杂技演员真是了不起!”观众走出剧场发出如此感叹。然而,记者昨天从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本次展演绝大多数都是赠票,展演的目的重在展示,而不是市场。

  中国杂技是文化交流中出口创汇最多的项目,是在国际比赛中拿奖最多的项目。此次参加展演的22个节目,多一半都有过在国际大赛上斩金夺银的经历,看过的人都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但是实际上真正愿意花钱买票进剧场的人并不多。中国杂技距离市场、距离观众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艺术指导宁根福从5岁开始练杂技,今年已经58岁,他见证着中国杂技的成长变化。他认为,人们几十年来形成的对杂技的偏见还没有改变。宁根福说:“前一二十年,杂技都差不多,你练顶坛子,我也练顶坛子,你舞狮子,我也舞狮子,观众看来看去就那几招。近10年,中国杂技发展很快,但是由于国内市场不健全,不少杂技团都去国外淘金了,国内观众看到杂技的机会反倒少了。近年来,杂技界涌现出了像《俏花旦——空竹》、《东方天鹅——对手顶》这样在观众中产生良好反响的高尖端节目,但是杂技并未真正走进观众的生活。”中国杂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本次大赛评委之一孙力力,常年带着演员们在世界各地演出。这次观众的现场反应给了她很大启发,“越来越多的杂技团开始面临国内市场的竞争和生存压力,面对市场杂技人自己说没有用,好坏要观众说了算!”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可以算是杂技的新观众,“我几乎是屏住呼吸看完演出的”。他认为这样好的演出没有靠卖票吸引更多观众的确是个遗憾,“大英博物馆有那么多好东西,光放在那里也不行,它需要有专业的策展人进行周密、完整的策划,要借助很多宣传包装手段向公众推出。杂技也一样,需要很好的包装、宣传、推广,显然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应该好好研究一下杂技观众的人群构成、心理期待,这么好的节目一定能吸引年轻观众。”

  “杂技老少皆宜,在国外是最市场化的观赏艺术。在国内,要实现这个目标恐怕还要经过一段时间。”保利文化公司的宓鲁曾作为文化官员常驻国外,对欧洲演出市场颇有研究。他认为,培养观众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法国的许多杂技马戏节举办了几十年,他们的观众都是从小培养起来的,但是中国有数不清的杂技团和几十万人的从业者,观众看到杂技的机会却十分有限。举办定期的演出活动是培养观众的最好方法,这其中政府应该发挥更多的主导作用。同时,杂技创作要注重观赏性,让走进剧场的大人、孩子都能各得其所,逐渐培养起他们的兴趣。”(记者 贾 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根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