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天朝1900》登陆国家大剧院 盛大登场(图)

京城戏剧大腕世纪携手

  经过几个月的排练,大戏《天朝1900》于4月15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隆重上演。该剧云集了陈建斌、倪大红、雷恪生、韩童生、冯宪珍、马书良等一批国家话剧院实力派演员,这样的“黄金演出阵容”前所未有。

  该剧由编剧作家李龙云的《天朝上邦》三部曲改编,导演尹力抽取了三部曲中的重点段落加以融合,形成了现在的《天朝1900》。在剧中,有人痴迷于养鸽,有人效仿岳飞梦想报国,有人排斥西方文化,有人奴性卖国……演员们通过精湛的表演,将一个个角色塑造得生动有趣,显示出了深厚的舞台功力。
戏散场后,有不少观众发出相同赞叹:“看《天朝1900》就是看国话演员们的表演!”该剧在内容中不仅仅涉及了国家危亡,更是在悲剧中加入了喜剧元素。陈建斌所扮演的人物整日梦想成为岳飞,不惜让母亲在背后刺字“精忠报国”。不料自己根本无法忍受疼痛,在父母妻子的强令下,仅刺了三个字便高喊“谁爱当岳飞谁当去吧!”而后传为笑谈。在刺字的处理上,导演采用了定格等电影处理,把人物的形态心理进行夸张、表现得十分到位,引起了观众们的笑声。

  倪大红的表演也成为全剧的一大亮点。在其被指定为杀害德国公使的凶手后,面对朝廷、市民甚至自己亲生儿子的“劝死”时,虽没有任何形体动作,但表演却更见功力。在被砍头时高喊的那句“为大清国掉脑袋,不值!”更是让观众内心震撼。冯宪珍在剧中戏份并不多,但在“刺字”一场戏中,出场仅一句台词“扎哪儿啊”便赢得了“碰头彩”。一个细节动作的设计,一个台词的处理,都能让观众感觉到人物的鲜活。

  饰演恩海儿子的演员韩清,虽然身为女孩,却凭借着《北京人》《嗨,可爱》等剧多年来不断在大戏中登台,成为了知名儿童剧演员。在《天朝1900》中,韩清再次以男孩形象登场,所所扮演的恩海儿子,被强烈的封建文化礼教束缚,最终愚昧得连自杀也要遵循圣人之道。韩清的表演细腻而具有张力,特别在最后一场“劝父”的戏中更显出色,将人物的可悲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该剧的场面宏大,群众演员多达近150人,且每个演员都有专门的角色,而非一般意义上的“一个演员跑多个龙套”。导演还加入了戏曲、芭蕾、民俗艺术、武术、旁白朗诵等多方面表演形式,穿插在戏的中间,表现该剧的年代感并再现老北京风貌以及弘扬中华文明。这样的处理手法最大的优点便是让每个段落都独立成章,无需连贯即可使观众在2小时15分钟左右的演出时间里不会感到欣赏疲劳。

  《天朝1900》于4月15日至5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部凝结着国家话剧院最高演员水平的大制作话剧必将吸引更多的观众前来观看。在欣赏演员出色的演技之外,更可以得到场面上的视听冲击效果,在观剧中回顾历史、思考人性、激发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不断开拓前进。

  剧中大腕逐个数

  陈建斌

  中央戏剧学院毕业,著名演员蒋勤勤的丈夫。曾获得第四届中国话剧金狮奖。2002年主演表演工作坊赖声川编导的戏剧作品《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在剧中扮演皮不笑、沈京炳。《乔家大院》男主角。

  陈建斌饰演的八旗子弟芹圃是一个虽然懦弱、天真,但也不乏爱国之心的青年,陈建斌在剧中成功地塑造了这样一个典型的八旗子弟形象,他学岳飞让母亲为他刺字的一段戏,既滑稽可笑,又令人感叹。

  雷恪生

  雷老爷子1956年就考上中央戏剧学院,4年前从中央实验话剧团退休,从艺40载。《秋菊打官司》里的老村长、《日落紫禁城》里的李莲英、《雷雨》里的鲁贵、《大宅门》的老爷子都由他出演。

  剧中他饰演静翁。

  倪大红

  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是第十七届梅花奖、第九届文华奖获得者。出演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高山下的花环》、《西夏路迢迢》、《活着》,电视剧《盛世华衣》、《大鳄浮头》等。

  同在《乔家大院》中有着精彩演出的陈建斌和倪大红此次结缘话剧,一场联军破城之戏,尽显两人的默契。

  冯宪珍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出演的影视包括《爱你没商量》、《西部警察》、《车站主任》、《电脑之家》等。剧中饰演存翁太太。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