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功夫之王》 > 最新动态

探秘《功夫之王》之王者气象

  实际上,“功夫之王”不是一个人,而是一颗挑战自我的心,是一份造福武林的爱,是成龙打不死的积极精神,是李连杰以武止戈的宗师风范。

  [出场人物]

  •醉八仙——成龙

  •默僧——李连杰

  •铁笔书生——本报记者

  『再踏江湖』

  “双周论剑”一战后,铁笔书生闭户不出。他始终参不透一件事———如何才能赢得江湖?“江湖之王者,凭剑,抑或凭刀?……”

  某日,春雷乍响,书生轻撩竹帘,一瞬电闪入窗。地上,遗书简一封。开卷,六字入目:谁是功夫之王。江湖又生事端,书生暗叹。待全览书简,书生转而面露喜色,执起铁笔便推门而出……

  原来,书简中深藏两名字———醉八仙、默僧,二人相争功夫之王,时间定于4月24日。“醉八仙”成龙、“默僧”李连杰成名已久,堪称武林之鼎,乃书生旧日熟识。十五年前,成龙和李连杰已成知己,成龙年长称“大哥”。二人内外兼修,一派宗师风范,从未在书生面前露出交手之意,此次相争却为何故?其中原由,非寻觅二人不能解,书生又开始了新的寻访之路。

  一路上,书生得悉,“谁是功夫之王”这个话题已经传遍江湖———“成龙定赢,醉拳无章,快、准、狠。”“李连杰更强,正宗太极,以柔克刚。”争论不休。

  『成龙所思』

  寻觅二人不易,所幸书生素来运气不错,无意间得知成龙和李连杰近日齐在浙江横店现身。书生快马加鞭,赶至横店。书生尚未发问,成龙竟先开口:“学无止境,世上本无功夫之王。”书生更是不解:“功夫既无王,一战何所求?”成、李二人相视一笑,成龙答:“为社会也罢,为国家也罢,为自己也罢,做点事情。”李连杰点头。言止,二人各自有事,匆匆作别离去。

  书生细度成龙所言,似懂,却未透,当即策马相追。深山松树下,成龙身旁围着数名要拜成龙为师的孩童。细听其谈笑,似与功夫无关,却有书生苦求的答案。

  孩童甲:龙叔,你小时候最想要做什么?

  成龙:我小时候希望长大后很有钱,也有想过当英雄,当消防队员,还想当总统呢!所有在现实生活当中我做不了的工作,我统统都想做!所以到了现在,我真的很喜欢当一个电影明星。因为在电影里,我就什么都能做了。

  孩童乙:如果你能够变成动物,你想变成什么?

  成龙:我希望变成老鹰。我养过一只老鹰,高高飞起、俯看大地,没人能够追得上,很自由,来去自如,所以我想当老鹰。对,我想这是最棒的动物!如果我不当演员,我想当飞行员,他们能够独自前往没有人知道的地方。

  孩童丙:如果可以拥有一个符咒,你想要哪一个?

  成龙:如果可以的话,不止一个,我想我全部都想要。我最想要飞,想要速度。如果我能够拥有这些,你想想看我能做多少事情,我简直可以拯救全世界!

  孩童丁:你会哪些武功啊?

  成龙:很多很多种啊!有几千种、几万种。不过最重要的是,你学什么都不要紧,不管你学空手道、跆拳道,随便什么都好,可是大家目标应该都一样,就是要有纪律,学了不是用来打架的,记住啊!

  练功夫不是为了打,书生深记此话。他明白了,成龙所求乃造福整个武林——他需要更高的擂台,才能拯救这个日渐清冷的武林,而李连杰,无疑是最好的对手。孩童们散去后,成龙走向书生。时间无多,书生只有一问。

  书生:你觉得,你们谁会赢?

  成龙:没有说你强我弱,你问我谁的功夫更好、更厉害?我会说他更好、他厉害。现在是很坦然

  的心态。以前,会想想再回答这个问题。

  『连杰所悟』

  拜别成龙,书生掉头追向李连杰。经过一番打听,得知李连杰身处香港。刚碰面,一群武林人士正扛着一块牌匾送到李连杰面前。牌匾上书两字:影帝。书生惊呼:“武林中人称帝实属不易。”李连杰淡然一笑,转身离去。书生不解,追上前问其原因。二人边走边聊,原来,李连杰已看淡荣耀,他更在乎如何展现武术理念的真谛。与成龙一战,乃最佳机会。

  书生:如果这次不能赢,你会怎样?

  李连杰:按我的思维方式,我不会给自己设置一个目标,因为那样就会产生三种结果,一种是达到目标很高兴;一种是没实现很遗憾;还有一种是没有什么结果。所以,我的习惯是在过程中全力以赴,不去考虑太多结果。所以我喜欢以平常心看电影,最主要是通过作品表达出自己的信念。

  书生:什么比功夫更重要?

  李连杰:武功再高、再厉害,要是你不懂人性的话,你还是和狗一样。仅崇尚暴力,那就是一个机器。动作只是手段,心灵才是目的。我一直反对把武打看作是电影的最大元素,动作只是一部电影的表现手段,通过动作反映的情感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现在很多功夫都会通过高科技来体现得更完美,这是进步的现象,我不会排斥,也不觉得这会削弱我硬功夫的魅力。

  书生:这就是你在电影里要表达的武术理念?

  李连杰:其实近几年来我的作品一直在表达这个观点,就是暴力是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方法。为什么要学武术?学武术干吗?当你做到“天下第一”时你得到了些什么又失去了些什么?怎样正确地处理暴力?我们的文化里有“冤冤相报何时了”,你要报仇他也报仇,那什么时候才算结束?实际上,武术是一门转移冲突的艺术,它的内涵包括文化、纪律、哲学和技巧。

  书生:成龙说,你会赢。

  李连杰:大哥是客气啦,重要是我和大哥进一步了解了对方。没有谁是功夫之王,在电影中,编剧才是功夫之王,他让谁赢谁就赢,永远都是观众最大。

  书生:那你最大的对手是谁?

  李连杰:人生命中最难打赢的就是自己,只要能战胜自己就是功夫之王,在我心中每个人都可以。其实我从小到大都有这个概念,并不是成功以后才发现的。如果你的心中树立一个目标,当他是你的对手,你已经分散精力去想那个对手,而没有办法用全部的精力来提高自己。当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自己,不管是对待学习、训练,或者任何事物的时候,你自己已经在提升竞争能力,包括战胜自己的恐惧等心理。战胜了自己,才有更多机会去战胜对手。

  『武林之福』

  话已至此,李连杰与书生挥手道别。临走,李连杰给书生留下一封短笺。书生打开——

  “我们两个想一起拍电影已经有十五年了,现在我们两个加起来已经有98岁。每天12小时,年近百岁的老人在那里打,挺辛苦的。但生命有很多我们无法掌握的因素,你们肯定关心这场动作戏好不好看。我自己觉得,我们两个都在很尽力地把这场戏拍好。我的原则是:尽力做好,就算有了交代。”

  此刻,书生总算明白,功夫之王不是一个人,称王不凭刀、不凭剑。实则,功夫之王是一颗挑战自我的心,是一份造福武林的爱,是成龙打不死的积极精神,是李连杰以武止戈的宗师风范。

  武林本无输赢,但愿赢的是擂台下的观众,是这个武林。想到这里,书生心中不由感叹,多年不见,成龙和李连杰两人的造诣越发深不可测。他脑海里不由闪过二人过去刚成名时的种种……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龙 |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