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一 > 《大将军》网友评论

评《大将军寇流兰》14

  马修斯——一个知名的男人,他,是一个勇敢的军人,奋勇拼杀,势不可挡,因攻打了寇流兰城,被封为寇流兰大将军。

  寇流兰——一个母亲的儿子,他,是一个骄傲的将军,战场上的传奇,罗马的守护者,他的皮肤上曾经沾满了在战场上迸溅的敌人的鲜血,他的身体上曾爬遍了在搏杀中写下的光辉的伤痕。

  他,是一个妻子的丈夫,一个被迫流离,遭遇放逐的英雄,一个判国的逆臣,一个倍受争议的人物。

  这样一个男人,这样传奇的一生,这样一部宏大的戏剧,这样一场强悍的揭示……

  一个英武男性的一生被剖析在舞台上,震颤的乐声便是最直接的书写。战争、权利、政治、仇恨、情感,在重金属的高声宣泄下尽展开来,气势逼人,淋漓透彻。

  寇流兰的一生,无疑是光辉的一生、悲剧的一生、跌宕的一生、滂沱的一生。人们提起寇流兰的时候或许会说他好战嗜强、热衷于血雨腥风;或许会说他狂傲不羁、不懂得经营心机;或许会说他背弃故土、投身于昔日仇敌;或许会说他迷途知返、终成就可歌可泣……然而无论是怎样的评价却也终难以将寇流兰的是非功过全盘囊括。

  演绎,是一个过程,塑造的过程、诠释的过程、纠缠挣扎的过程。

  大气磅礴的舞台上,大将军寇流兰在无数观者面前踏破了一生的尘埃,他的悲剧究竟是性格所致还是迫于其它,或许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了,其实无论舞台上演绎出的寇流兰到底是一个金戈铁马的勇士,或是一个叛国投敌的罪臣,在观者眼中的他却始终都是一个终生被矛盾包裹着的,纠缠其中无法自拔的男人。

  剧中的寇流兰,是一个轮廓清晰的男人,血肉丰满的男人,层次丰富的男人,作为一个军人,战争,是他终生不肯背离的舞台,伤口上淌出的新鲜血迹是他自豪的称为用以疗伤的良药;然而作为一个男人,他依然为妻子的柔情所动容,声称即使在放逐之中,他的唇依然为他的人儿坚守着贞操;作为一个儿子,他却无法拒绝母亲的泪水,以至于在最后的关头,因为母亲的恳求终于退缩,放弃了复仇……

  而战争,也是寇流兰剧中的墨迹一笔。马修斯是他的名字,而寇流兰却是他终生抹不去的封印,这或许是他的荣誉也或许正是他不幸的开端。战争是男人的挚爱,却是人类的悲哀,它能够成就英雄,却可以毁灭灵魂。也许骁勇善战是上天给予寇流兰的恩赐,但却同样是他悲剧结局的预言。想来,却令人不得不惊叹,世上所有的战争,取得胜利的只是“战争”本身!

  对于人生悲剧的探讨,也体现在寇流兰身上。一个人的一生,究竟操控在什么样的法则之中?权威?民众?成就?还是武力?权威可以任意册封或制裁、民众有权轻易拥护或诋毁、成就可以在不以为然的阴谋中黯然失色、而武力则能够征服昔日的敌人甚至自己的祖国!无数的矛盾滋生在寇流兰的空气中,人们吸入了溷浊,呼出了悲哀,于是,一个英雄被群起排挤,他身上朵朵引以为豪的伤疤不再惊艳,他,不再是大将军寇流兰,而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一个被迫流离他乡的男人、一个远离妻子家人的男人、一个一无是处的男人,他甚至不敢以真面目视人,因为害怕被那些因为他而变成了寡妇的女人的石头和口水打死。战争,似乎是他唯一的复原方式,背叛,俨然是他走向不归的穷途……

  寇流兰倒在了对手的剑下,而人们对于他的争议却在他的血液凝固了许久后还尚未停息……

  寇流兰给予观众的思索,确实太多太多。而作为一出戏剧,它的冲击力也是强悍无疑的。无论是纵深的背景、众多的演员、宏大的气势、还是震荡的音乐,都是彻底的强势,《大将军寇流兰》本身就是一场挣扎强烈的厮杀……

  莎翁的对白被翻译的精巧铿锵,在摇滚节奏的烘衬下,更添了刺破人心的凛冽。相信剧中的演员,一定是演得足够解气。

  《大将军寇流兰》诠释了一个男人的战场,上演了一个男人的精彩,而剧中亦有两位主要的女性角色——寇流兰的母亲和妻子。虽然戏份不多,但却至关重要。

  一个强韧的女性,足以雕琢或击溃一个坚不可摧的男人。而寇流兰的生命中,就存在着这样一个女性——他的母亲。从某种程度上讲,其实,寇流兰更像是母亲的一个作品,是这个女人培育了他,塑造了他,甚至终结了他。

  一个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男人,一个在愤怒中背弃国土的男人,一个不肯畏惧刀光剑影血肉横飞的男人,却最终不忍听闻母亲的哀怨,不忍看到母亲的泪水,不忍拒绝母亲的请求,在年迈的母亲屈膝在他面前的一刻,这个霸气十足的男人被重重的击穿了,他手中的长剑丧失了征战的激情,他坚毅的心底融化在泪水的浸泡,这个战场上的勇士,在挣扎撕扯中投向了女性柔情而殷实的怀抱。这样的终结是可悲的?还是可敬的?无论是哪一种,它都剖现了寇流兰内心最隐忍的脆弱,最不可触碰的柔情……

  而正因如此,一个浓重的女性角色,一个强大的母性的角色,在《大将军寇流兰》这部男人的戏剧中显得沁心夺目,锐不可当。

  现场乐队的设计,把全剧的气氛始终纠结在振奋的基调上。重金属摇滚用特有的言语方式宣泄着悲情、激荡着沉重!

  《大将军寇流兰》是一出铿锵激昂的大戏,一曲挥之不去的悲歌……

  在此点评:

  翻译很好、喜欢那样漂亮的译文

  表演很卖力、铿锵的台词、奋勇的搏斗、满身的汗水、一身的疲惫、演员们确实累得不轻、估计下台第一件事就是补水去了

  灯光舞美很费心、开场前的雕塑、飞檐走壁的蜘蛛人、高大的砖墙、不容易

  音乐很凛冽、台上敲鼓的兄弟、甩头发的俩爷们儿、很投入

  群众演员吗……这个……还是宽容一下吧、毕竟跑上跑下的、是吧……

  综合打分:6分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寇流兰 | 马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