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古装剧连遭“退货”《兵圣》欲“不战而胜”

  昨天(15日)从台湾地区传来消息,引进内地剧集的主力军台湾中视准备把张纪中版的《鹿鼎记》退货,古装剧在台湾的发行将逐步受到限制,这意味着古装剧又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市场。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制片方,他们表示,在提升古装剧质量的同时,也要开拓欧洲市场。
张纪中更向记者透露,有意将刚开机的古装大戏《兵圣》剪成一个符合欧美连续剧季播形式的精编版。

  《鹿鼎记》惨遭“退货”

  《鹿鼎记》在台湾地区的播出日期已经由去年暑期拖到现在,昨天有台湾媒体称,已经买下《鹿鼎记》的台湾中视准备向《鹿鼎记》的海外发行方华夏视听“退货”,理由是《鹿鼎记》因韦小宝娶7个老婆的剧情遭到有关部门严审,批文时间拖太长,中视今年上半年黄金档的剧集已经全部安排好,肯定无法再将《鹿鼎记》排进,至于其他非黄金档的时段,因广告收入不足以负荷买片成本,播出的机会也不大。

  昨天记者致电华夏视听有关工作人员,他表示双方已经签约,不能想退就退。该剧的制作人张纪中则对于《鹿鼎记》遭遇退货并不知情,他表示自己只负责制作,最后的播出他无法控制。

  古装剧不再是金字招牌

  《鹿鼎记》能否在台湾地区播出还是个未知数,但由此却引发了内地古装剧在台湾市场的“限制潮”。据悉,由张国立主演的百年大戏《中国往事》以及林依晨、胡歌主演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原本都在台湾中视购片名单中,现在却被搁置,根本原因在于内地古装剧在台湾的受欢迎程度远不如从前。

  古装剧向来是内地电视剧征战海外市场的“金字招牌”。不过记者从台湾同行处了解到,近年来,内地古装剧在台湾播出效果已经大不如前,之前被看好的张纪中拍摄的《神雕侠侣》等古装剧收视均处于中下游,根本无力去对抗台湾地区自制的连续剧。张国立、尤小刚的历史剧在台湾都曾红极一时,但现在内地古装剧似乎只有搭上金庸名号才勉强卖得出去。此外,内地古装剧的制作经费也不断上涨,售价提高到60至80万元一集。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的电视台就不再愿意花大价钱来引进内地的古装剧。

  对策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虽然古装剧现在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不过一些擅长拍摄古装剧的导演、制片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会就此停下制作古装剧的步伐。

  张纪中的古装大戏《兵圣》昨天在涿州开机,两周前,该片在戛纳电视节参展时就引起了海外片商的追捧。张纪中告诉记者,古装剧的意义是要利用现代传媒的手段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兵圣》就是想向全世界观众宣扬《孙子兵法》中“不战而胜”的兵学最高思想。

  曾拍摄《仙剑奇侠传》、《杨家将》等古装电视剧的唐人影视总经理蔡艺浓则坚持拍摄古装剧:“今年我们要拍一部古装大戏讲述黄道婆的故事。其实只要做得精致,故事好看,就是好剧。”此外,“秘史”掌门人、著名导演尤小刚也准备在今年再拍一部《杨贵妃秘史》。由此可见,古装剧想要重振雄风,必须要挖掘和提升其内在的人文深度,品质和制作都必须再上一个台阶,才能承担起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由此重新被海外市场所认可。

  努力开拓欧洲市场

  内地电视台对于古装剧的购买意愿不高和大幅压价,使得大部分古装剧都必须依靠海外市场的收入才不至于亏本。对于台湾地区可能限制古装剧的引进,制作公司也有对策,均表示会重新开始挖掘新的市场,据悉,由于在欧洲居住的华人越来越多,目前不少制作方开始瞄准欧洲市场。

  张纪中昨天在采访中也向记者透露,《兵圣》在戛纳的备受关注就让他看到了中国电视剧在欧洲市场的希望:“目前中国电视剧在欧美市场上还是个空缺,但其实国外观众对于中国古典文化却非常感兴趣,《孙子兵法》就享有很高的声誉。我们想将《孙子兵法》的中心思想以电视剧的手法展现,《兵圣》正好是个契机。”

  据悉,英国一家电视台已经向张纪中发出邀请,让他带着制作团队到英国进行文化交流。而张纪中更有意在《兵圣》拍完后,剪成一个符合欧美连续剧季播形式的精编版,有望实现中国电视剧首次在欧美电视台的播出。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 张国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