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商鞅》亮相 “80后”新人接棒演绎

  当年一部话剧《商鞅》,著名演员张先衡、张名煜、杜冶秋、娄际成、朱艺等众星捧月,捧红了青年演员尹铸胜。如今,这些老艺术家大多年逾古稀,无力再演《商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这部名剧的接力棒交给了一批平均年龄仅26岁的年轻人手里,以经典好戏锤炼青年演员,让精品力作得以在舞台上传承。

  昨晚,《商鞅》青春版在上海大学首度亮相,青年演员们的表演虽然不及老艺术家们成熟老辣,然而,在舞台上也生气勃勃。《商鞅》全剧气势恢宏,主题深邃,众多人物个性鲜明,大学生们为之震撼、陶醉。

  名剧“活”在舞台上

  1996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排演的大型历史话剧《商鞅》首演轰动了文艺界。《商鞅》讲述的不仅仅是一场古代的变法斗争,更传递了一种为了理想不惜生命的男儿血性和气概,以及为冲出陈腐的文化重围而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1996年至2003年期间,《商鞅》演出百余场,观众人数超过十万人次,被誉为中国舞台上近年来十分难得的一部话剧力作。

  首演时的《商鞅》汇聚了上海话剧舞台一批最优秀的表演艺术家,而原版中的艺术家们如今大多年逾古稀。2003年,《商鞅》几乎毫无争议地被入选为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功成名就”的《商鞅》,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二是传承给青年演员,让名剧“活”在舞台上。

  有人质疑,如今的青年演员能否承载起历史厚重的《商鞅》,能否演出历史正剧的味道?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认为:“精品好剧应该要传承。大胆地把机会给青年演员,让他们接演《商鞅》。青年演员演得多了,也是能逐渐演好的。”

  公开竞聘选“商鞅”

  《商鞅》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一块金字招牌,全剧有名有姓的人物18个,大多独具个性。能在《商鞅》剧中担当角色,对青年演员来说是一次艺术成长的机遇。听说《商鞅》重排的消息后,不少青年演员纷纷主动请缨,毛遂自荐。为此上海话剧中心组织了评委会,进行现场片段表演考试,以实战一分高下。经过角逐,最终曾主演过《好爹好娘》、《无人生还》等话剧的硬派小生魏春光脱颖而出,从尹铸胜手中接过了商鞅一角的接力棒。另外,韩秀一接替娄际成扮演公子虔,李超接替张名煜扮演赵良,孙宁芳接替周小倩扮演姬娘,刚刚毕业的王一然接替田水扮演商鞅的初恋爱人韩女。新成立的《商鞅》剧组演员以“80后”居多。

  《商鞅》对演员的台词、形体、文学功底和艺术修养等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剧组成立后,执行导演周小倩就要求全体演员每天上午进行一小时的形体训练,以求在形体感觉上体现出历史话剧的独特美感。原《商鞅》主演、成年商鞅和少年商鞅的扮演者尹铸胜及宋忆宁自告奋勇地担任表演指导,原剧导演陈薪伊也从百忙之中常抽空来排练场指导青年演员排练。

  众人拾柴,使得青春版《商鞅》的首演体现出较高的艺术质量。在昨晚的演出中,商鞅之死,最震撼人心。狂风呼啸,万箭乱射,马车上,商鞅抱着姬娘激情控诉,最后胸口中箭,轰然倒下。演到此处,大学生们的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记者 张裕 实习生 张烁)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图:《舞林大会2》话剧演员温阳邂逅"舞林"

《舞林大会》08年第一期节目马上就要开始录制了,郝评作为今年第一期的参赛嘉宾,近几日来一直投入在紧张的培训当中. 这次参赛,郝平与老师一起准备了一段斗牛舞...

08-03-14 17:4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鞅 | 娄际成 | 周小倩 | 张名煜 | 尹铸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