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烟火师生存状态揭秘 低薪高危烟火师寥寥可数

  《中国兄弟连》和《最后的子弹》是近两年颇受好评的军旅题材电视连续剧,两部剧都是四川著名制片人唐毓春的“得意之作”。昨日(15日)一早,唐毓春就看到本报刊登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出事的消息,这位对战争片拍摄过程非常熟悉的电影人用“我很吃惊!”四个字来形容当时内心感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这肯定是炸药量过大,要不然不会死人。”

  揭秘安全

  烟火师很难绝处逃生

  唐毓春认为,惨剧发生时多半是烟火师在安装炸药,而不是正式拍摄的时候。那危机发生时,几位身处险境的烟火师有无可能绝处逢生?对此,他说:“可能性很小,因为现在早就不是以前的导火索点燃引爆炸药,现在通常都是用低压电点火,当时很有可能因为两根电线被误碰在一起,这相当于开关的作用,瞬间就爆炸了,烟火师根本没有时间逃生。”

  在分析事故原因时,唐毓春还分析了三点原因:第一,烟火师非常自信,属于典型的艺高人胆大,处理炸药的时候不够小心;第二,目前电视剧拍摄期太短,剧组在拍摄的时候特别喜欢赶进度,导演也总会催促工作人员做事要麻利有效率,因此许多必要的安全措施都省略了;第三,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投资往往很大,剧组为节约费用,会控制各组的人数,当然烟火组也在其中,人手不够也容易让人手忙脚乱导致事故发生。

  揭秘待遇

  烟火师收入不如化妆师

  唐毓春表示,现在的战争片为了追求真实和刺激的视觉冲击,逐渐加大爆炸和烟火的效果,炸药也越用越多,但这样做烟火师出现危险的概率也就更大,“以前拍摄《淮海战役》这样的大片,烟火师最多受些小伤,而像这样死人的事情听都没听说过,的确很可悲,让人感到伤心。”作为高危工种的烟火师在剧组内一般投保金额会是多少?唐毓春透露,剧组内部会给所有人投保,发生意外后索赔金额会有几种档次,最高的是主演,然后是导演或制片人,接下来是助理,烟火师的金额并不高,通常一部戏剧组花在保险上的钱是几万元。

  峨影厂最资深的烟火师谢云水表示,以前西南有8个正规的烟火师,但大多数人都改行了,因为做这一行很危险,最重要的是烟火师的待遇在剧组里算比较差的。“在中国香港,烟火师的待遇和摄影师一样,在美国则是终身聘用,而在中国内地,烟火师挣的钱比化妆师、灯光师还要低,所以干这一行的基本都没什么年轻人。”

  揭秘危机

  西南烟火师仅有3人

  今年54岁的谢云水是峨影厂最资深的烟火师,入行30多年,他高超的爆破技艺曾在《国际大营救》、《叶挺将军》中有过精彩演绎。昨日,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他,他说:“我和郭岩是好朋友,认识10多年了,我比他大8岁,他对我很尊敬,喊我大哥。”自己的兄弟突然遇难,大哥谢云水自然悲伤异常。他叹息道:“上个月,郭岩和《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一起转道成都去云南拍摄,本来我们有机会聚一下的,但他时间太紧了,我们没见成面,这太遗憾了,9日我听说他去世的消息,还以为是别人在开玩笑。”

  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专业烟火师,郭岩这次意外身亡,谢云水表示,自己不在现场不太好分析原因,他说:“一个好的烟火师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胆大,二是心细,他这两个方面都很优秀,这次出事真的是意外中的意外。”他说,烟火师的确是个高危险行业,每个做这行的都或多说少受过伤,比如他的手就曾经被黑烟烧伤过。“本来我们应该是把安全放在第一,艺术放第二的,但我们为了让视觉效果更完美,通常会颠倒过来。”谢云水还介绍,在一些战争场面中,烟火师会用少量的TNT军用炸药在远景爆破。

  对于剧组给烟火师的投保状况,谢云水说:“其他人我不清楚,反正剧组给我买的人身意外险获赔金额是10万至20万元。”有人称重伤的剧组成员中有个人是来自成都的烟火师,他说:“不可能,因为整个西南地区正规烟火师只有三个人,两个四川的,一个云南的,我都认识,他们没在那个组里。”他还介绍,由于经常接触危险爆炸物品,国家对烟火师管得特别严,要两个证齐全才能随剧组拍戏,一个是当地政府发的“爆破证”,还有个是电影局发的“上岗证”。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毓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