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最佳导演陈可辛:刘德华比李连杰演得好

  虽然再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但陈可辛仍对电影业有着忧患意识。

  电影《投名状》狂揽香港金像奖8项大奖,风光无限。导演陈可辛在他的公司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相比得奖而言,陈可辛更关注影片的未来,对于电影的命运他很忧虑,因为很多观众不进电影院了,“5年8年后,电影会死”。

  从陷入得奖困局到打破困局

  除了1997年大胜的《甜蜜蜜》,陈可辛跟金像奖最近的关系是两年前的《如果·爱》获得11项提名,但当时他没有得到最佳导演奖。他认为,奖项真的不太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把持一个自己的标准。

  陈可辛回忆道,《甜蜜蜜》曾给了他一个困局,别人觉得他是拍文艺爱情片的导演。到《如果·爱》,困局打破了。到了《投名状》,拿到最佳导演奖,他有信心去尝试任何类型的影片了。

  记者:继1997年《甜蜜蜜》之后你再次拿到最佳导演奖,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可辛:过了11年,人变了很多。《甜蜜蜜》的时候,将得失看得特别重,人在年轻的时候总需要人家的认同,所以真的很在意,得到奖项时也很开心。

  到了《如果·爱》的时候,奖项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但我的心态有点不健康,距离颁奖礼还有几天就开始特别紧张。当时我就跟君如讲,糟糕了,都一把年纪了,我怎么还那么紧张。当时我已经4年没有拍戏了,《如果·爱》讲的是我心里最深处的故事,所以内心很紧张。

  到《投名状》,我觉得自己完全不紧张了,有奖当然开心,可没有也不会那么在意。颁奖礼结束后,我跟君如说,现在的心情不是开心,而是整个人都很轻松。

  记者:在宣布最佳导演奖之前你有很大压力吗?

  陈可辛:我常常说,金像奖颁奖那晚令人紧张的不是拿不拿奖,而是万一拿了奖,上台要说什么。你真的要想好稿子:要感谢哪些人?会不会漏掉谁?这个感谢永远是最大的压力。

  记者:听说上台前你被君如骗了?

  陈可辛:我也没想到。颁发导演奖的时候,我在台下看到君如对我做脸色,我以为意思就是奖“没了”。在那一刹那,我突然轻松了,因为不用想上台要说什么了。不料却听到了我的名字,当时整个人都呆了,被君如骗了。后来回去我就问她,干吗这样啊,她说是不想我的压力这么大。

  今后倾向于做监制

  记者:你觉得《投名状》得到最佳影片奖的原因是什么?

  陈可辛:这次入围的5部最佳影片其实代表了香港电影的4个发展的方向,不是说我的电影最好,而是这个方向最受鼓励。这次《投名状》拿了8个奖,我也觉得奇怪,为什么香港业界的意见这么统一。它其实是一部内地电影,故事是内地的,拍摄地点是内地,只不过用了香港的导演和主演。我觉得《投名状》是反规矩的,有非常饱满的香港电影精神。

  记者:你以后会一直拍《投名状》这样的大片吗?

  陈可辛:各种影片我都会拍,但大片会是主要的方向。我更倾向于做监制,接下来我要做好几部影片的监制。我天生不适合当导演,我喜欢聊剧本,但一开始拍摄我就很痛苦,刘伟强才是天生的导演。

  没想到刘德华演得这样好

  记者:李连杰和刘德华都因为《投名状》提名最佳男主角,但最后是李连杰拿奖了,你怎么看?

  陈可辛:之前我也认为会是李连杰拿奖,因为你没有见过这样的李连杰,但不是说李连杰演得就比刘德华好,事实上,我觉得刘德华比李连杰演得更好,比李连杰的改变更大。

  开发一个人的潜能不难,但改变一个人很难。拍戏之前,我和李连杰聊过,我完全能预料得到他演成现在这样,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刘德华我当时没觉得他能演得这样好,他完全摆脱了他过去的东西,这是刘德华自发的,不是我的功劳。他最大的障碍就是他的男主角相,但这回他告诉我他用了配角的心态去演,主角的心态就没有了,也就很没有刘德华气了。

  刘德华拿到最佳男配角奖很激动,有记者问我打算怎么安慰刘德华,我觉得奇怪,用得着安慰他?刘德华都不知道多高兴。

  记者:金像奖最佳女演员奖连续4年颁给内地女演员了,你怎么看?

  陈可辛:不是说我在香港就找不到合适的演员,我觉得阿Sa、梁洛施都是很好的演员,但合拍片对演员名额有一定限制,你找了有票房号召力的港台男明星之后,女演员只能去找内地的了。

  5年8年后,电影会死

  记者:你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为何感谢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

  陈可辛:现在真的很少观众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去年好莱坞的绝大部分票房也集中在几部大片上。像戛纳电影节上的艺术电影,也开始要哗众取宠才行了,只有这样才能引起观众注意。电影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如果再不想办法挽留观众,可能5年、8年之后,电影会死,因为观众不进电影院了。还好,我们要感谢内地的观众,观众人数非常庞大。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还挺幸运,赶上了香港电影最旺的时候当学徒,到了上世纪90年代可以做导演,过了2000年又回内地拍片。但接下来的状况还是很困难的,电影很危险、很危险,我很沮丧、很沮丧。

  颁奖典礼星光黯淡

  收视跌4点

  本报讯第27届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事前就被外界批评颁奖嘉宾阵容较弱,欠缺星光,对观众缺乏吸引力。果然,这个颁奖礼的平均收视只有24点,比去年下跌了4点,即少了约25万观众。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可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