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陈可辛:我希望能在内地重建好莱坞(图)

新快报记者 刘嫣

  两度捧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的陈可辛,两次获奖是因为两部从里到外都完全不同的片子。这种差异见证的是陈可辛个人的成长和不断突破。而从《甜蜜蜜》的温馨绵长到《投名状》的肃杀残酷,似乎也是香港电影由盛而衰的写照。

  第二次拿奖让我轻松了

  记者:这是你第二次拿最佳导演奖,相比第一次,心情有什么不同吗?

  陈可辛:《甜蜜蜜》的时候,真的是很年轻,人也很天真,所以将得失看得特别重,人在年轻的时候总需要人家的认同,所以真的很在意、很开心得那个奖。
到了《如果·爱》,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就有点不健康,因为在颁奖几天前就开始特别紧张,我就跟君如讲,我说糟了,我都一把年纪了,怎么还那么紧张。不是说我很想赢,你赢了也未必会很开心,但是会很怕输,输了觉得自己会不开心。因为当时我已经四年没拍戏,《如果·爱》也是我最个人的一部戏,我感觉自己当时内心很不平衡,有往很不好的方向发展的趋势。于是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次到《投名状》,我觉得我是完全不紧张了,有奖当然开心,可没有也不会那么在意。颁奖礼结束后,我跟君如讲,我说我现在不是高兴,而是一种很轻、很松的感觉,人松了。

  记者:可我看你在台上的时候还是很激动啊,眼里似乎都有泪光。陈可辛:(笑)我这个人就是那样的,我只要一激动、一兴奋,就很容易流眼泪。我就是在这跟你做采访,都可能会有泪光的。不过当时确实也很激动。

  记者:对你个人而言,这次拿奖的意义在哪儿?

  陈可辛:以前我面对的难题是自己,《甜蜜蜜》给了我一个困局,很长时间都很难走出来,就是我是拍文艺爱情片的导演。到《如果·爱》,我给自己松了松绑,拍了《投名状》、拿到这个奖之后,我觉得它给了我一个信心,以后我敢去尝试任何类型的影片了,什么灾难片、特效片,我觉得不再会有心理上的包袱,彻底松绑。

  记者:可是你没感谢吴君如(笑)。

  陈可辛:啊呀,自己家里的事情就不用拿出去在外面说了。(可李连杰就感谢了他太太!)那是不同的,他是第一次拿奖嘛!第一次和第二次真的不一样的。我第一次(《甜蜜蜜》)拿(最佳导演)奖,也是要感谢很多人的,包括带我出来的人都感谢的。

  平心而论刘德华给我的惊喜更大

  记者:你的电影总是能让主演拿表演奖,这次又没例外。李连杰和刘德华都提名了最佳男主角,最后李连杰拿奖了。

  陈可辛:客观预测,我也认为会是李连杰拿奖。不是说李连杰演得就比刘德华好,事实上从导演专业的角度看过去,我觉得刘德华比李连杰演得更好。因为刘德华比李连杰的改变更大,给我的惊喜更大。我和李连杰聊过之后,我完全能想得到他可以拍成这样,但是刘德华我跟他聊过,也没觉得他是能拍到这样好的。他真的是完完全全把他过去的东西给摆脱了,他最大的障碍就是他的“男主角相”,可这回他完完全全地脱了他的“男主角相”,你看赵二虎,不会再觉得这是刘德华。但这不是我的功劳,是刘德华自发的。我问他为什么能演得这么出人意料,他告诉我,他第一次用配角的心态去演戏,然后就成了。这次他(凭借《门徒》)拿下最佳男配角奖真是拿对了。

  记者:他拿到这个奖的时候看起来很激动。

  陈可辛:那天我们一起参加派对,他非常非常高兴,那个高兴完全不亚于他拿最佳男主角奖。本来,大家都觉得周润发很有希望(拿这个奖)。发哥的魅力是很大的,金像奖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大家喜欢你,就不管你演得怎样都会给你奖。当年张曼玉演《宋氏三姐妹》里的宋庆龄,谁都知道这个电影里最出戏的人物肯定是宋庆龄,但她气质完全不对,也是真不了解那个历史——演成那样,她竟然还能拿奖。我还打电话去糗她(拿这个奖)。有记者问我打算怎么安慰刘德华,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安慰?多好的结果!而李连杰拿影帝,那是大家的共同愿望。李连杰演了28年才碰到一个导演用他却敢不让他打,让他去演文戏,而他又演得那么好,这对于李连杰,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别人都可能还有下一次,但对李连杰,就算他这次演了文戏,可下次再难有导演会选择不让他打的。

  记者:算来只有你的爱将金城武没收获了,他会不会很失落?

  陈可辛:他很高兴!他给我打了5个电话,我给他打了5个,结果我们都没接到。刚刚我上来耽误了,就是在下面和他讲电话。他特别高兴,说昨天晚上看颁奖礼,都激动得快哭了。

  不拍大片只有死路一条

  记者:具体到影片来讲,你觉得这次《投名状》大胜的原因是什么?

  陈可辛:这次5部影片,是代表了香港电影四个发展方向,都是很好的尝试。说到底,华语片最后该往哪个方向走,谁也看不清楚。这次《投名状》拿这么多奖,不是说我的电影最好,而是这个方向最受鼓励。它可以说是一部内地电影,比如它的故事题材、拍摄地点,完全内地化;但它也可以说是一部香港电影,因为它骨子里就是一部黑帮片,是《英雄本色》,有非常饱满的香港电影精神。它拿奖更大的意义还在于,香港电影界不再像《如果·爱》那时候,对在内地取得很好票房的电影似乎有一种排斥。

  记者:《投名状》在内地票房2.5亿,在香港票房2800万,似乎也不能算很好。

  陈可辛:是,包括《如果·爱》,在香港的票房都差强人意。《投名状》香港票房不好的一个原因是它讲国语,第二个是它的古装片题材,在香港古装片一向不行。

  记者:你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说,拍大片不是因为你的虚荣,而是因为现在只有拍大片才能把观众从家里的沙发上拉进电影院。

  陈可辛:不危言耸听地说,现在的电影业真是到了生死存亡、最危险的时刻,现在真的很少观众去戏院看电影了,让我沮丧的一点,就是我发现去年即便是在好莱坞,绝大部分票房也基本就集中在那几部大片上。另一边,像戛纳电影节上的很多参赛、拿奖的艺术电影,也越来越走哗众取宠、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路线,只有这样才能引起注意和眼球,电影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如果再不想办法挽留观众,可能5年、8年、10年之后,观众真的就不进电影院了。还好,我们要感谢中国内地的观众,经过之前的停顿和复苏之后,现在他们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好像才刚刚开始,观众人数非常庞大,我把未来的希望都放在内地,希望在内地重建好莱坞。

  对于香港电影人来说,首先要摆正一个观念。商业和艺术是绝对可以平衡的。这是很多香港导演难以解开的一个心结。事实上,李安就是一个最好的商业片导演,姜文也可能会是一个最好的商业片导演,他的镜头节奏要拿去拍商业片,真会不得了。

  记者:那你自己会坚持一路拍大片吗?

  陈可辛:大片会是主要的方向。但是拍大片,就很容易迷在这个局里,就我现在的体会,要把每部大片都当成小片拍,用小片的心态拍大片,但是用大片的规模去拍。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倾向于监制。我觉得我更是一个有才华的监制,不是特别有才华的导演。刘伟强是天生的导演,他很喜欢拍戏,但我更喜欢聊剧本。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可辛 | 李连杰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