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舞剧《牡丹亭》揭秘 尝试多种新元素

  4月14日,中央芭蕾舞团就创作、排演芭蕾舞剧《牡丹亭》举行媒体座谈会,该剧主创人员赵汝蘅、李六乙、郭文景、费波等出席,由此揭开芭蕾舞剧《牡丹亭》的神秘面纱。

  并非赶时髦

  近年来国内舞台上,与《牡丹亭》相关的艺术作品层出不穷,无论是白先勇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还是林兆华执导的厅堂版《牡丹亭》,都带动了“《牡丹亭》热”。

然而此次中芭创作、排演的芭蕾舞剧《牡丹亭》并非要“赶时髦、追时尚”。

  2001年,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首演获得成功后,中央芭蕾舞团一直为创作新剧目寻找适合芭蕾舞特性的选题,《牡丹亭》等一批名作被列入备选剧目。芭蕾舞剧是一门综合艺术,集戏剧、音乐、舞蹈、绘画等于一身。由于芭蕾舞剧的特殊性,其创作周期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

  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筹划和论证,中央芭蕾舞团决定将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牡丹亭》搬上芭蕾舞台,并选择了在中国戏曲研究方面造诣颇深的著名导演、剧作家李六乙担任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剧本改编和导演。多年来,李六乙一直活跃在国内外戏曲和戏剧舞台上,特别是对《牡丹亭》由独到的理解和研究,也期望有机会突破戏曲传统,用其他艺术手法来表现名作《牡丹亭》,这一点正好与赵汝蘅团长多年的追求不谋而合。中芭一直期望能在遵循芭蕾舞创作规律的前提下,通过舞剧的形式,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用西方芭蕾的手法表现出来。

  尽管芭蕾舞剧《牡丹亭》是李六乙执导的第一部舞剧作品,但其深厚的戏曲功底和独特的艺术见解,为将汤显祖的名作改编成芭蕾舞剧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芭蕾舞剧《牡丹亭》在人物表现方面,力图挖掘女主人公杜丽娘的内心世界,在舞台上塑造全新的人物形象,这一个努力对中芭、对整个创作班子都极具挑战性。

  联系起中西方两位戏剧大师

  有这样一组数字,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必然。

  1579年,莎士比亚的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问世

  1581年,第一部真正的芭蕾舞剧《皇后喜剧芭蕾》诞生

  1598年,汤显祖的名剧《牡丹亭》问世

  1616年,莎士比亚、汤显祖两位分别生活的东西方戏剧大师相继离开了人世

  2006年,中央芭蕾舞团成功地排演了约翰•克兰科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2008年,中央芭蕾舞团将创作并排演芭蕾舞剧《牡丹亭》

  不经意间,我们有机会将生活在同时代的中西方两位文学大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联系在一起,把《牡丹亭》与《罗密欧与朱丽叶》相提并论。如果说,莎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通过一对青年男女爱情悲剧的描写,来表现“爱情”与“世仇”的冲突的话,那么汤显祖的《牡丹亭》则通过“情”与“理”刻画来表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表现杜丽娘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与追求。此次中芭创作的芭蕾舞剧《牡丹亭》是希望通过西方芭蕾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和挖掘东方女性杜丽娘的内心世界。整个舞剧用一个“情”字来贯穿,杜丽娘“由人而鬼,由鬼返人”情始终不变,可以说芭蕾舞剧《牡丹亭》好似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

  音乐尝试后现代主义多元性  

    有人说“音乐是舞剧的灵魂”,历史上大凡成功的芭蕾舞剧,都是依托着优秀的舞剧音乐,其中以柴科夫斯基最令人推崇。

  此次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采用了一种原创与选曲并重的尝试,即由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担任该剧的作曲、选曲和配器工作。整个舞剧音乐将根据剧情发展的需要和导演、舞蹈编导的意图,在原创音乐的同时,既选取了中国传统的戏曲音乐,也采用了西方一些著名作曲家的作品。通过对中西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改编和配器,来顺应舞剧发展和人物内心表现的需求。在西方音乐的选用上,采用以德彪西为代表的印象派作曲家的作品为主,来丰富整个舞剧的色彩。

  从总体上看来,此次《牡丹亭》音乐的创作是一次难得的实验,作曲家郭文景力图通过后现代主义的多元性的尝试,对僵化的民族风格进行反思。

  舞美、服装以“人物为中心”

  此次芭蕾舞剧《牡丹亭》创作,邀请了国际知名的舞美设计米歇尔•西蒙和服装设计和田惠美加盟,使得这部作品更加国际化。两位艺术家一直活跃的国际舞台上,他们的作品代表20世纪以来西方舞台艺术创作的潮流,即崇尚简约化,不以繁复、华丽为美。这似乎是一种艺术创作的回归,也与中国传统美学所追求“简约、空灵、唯美”的品质相吻合。芭蕾舞剧《牡丹亭》无论舞台设计,还是服装设计,都将更加强调以人物为中心,为表现人物性格服务,崇尚中国传统美学的真谛。

  力推新一代舞蹈编导

  在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班子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近年来在国内外舞坛崭露头角的中芭青年编导费波。2002年,自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毕业后,费波进入中央芭蕾舞团担任编导。在过去几年中,他多次为中芭参加国际芭蕾大赛选手编排舞蹈作品,获得多个奖项,同时他创作的作品也多次在国内舞蹈大赛上获奖,最近一次获奖经历便是2007年创作的《竹》获得上海国际舞蹈比赛荣获中华最佳编舞奖。此外,费波曾参与过中芭新版《天鹅湖》和《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作,担任编导助理。

  将一部大戏编舞重任交给费波这样的年轻编导,显示了中芭大胆启用新人、着力培养自己的国际级编导的决心和信心。

  考验中芭明星的实力

  近年来,中芭演员的实力迅速提高,不仅在各种国际芭蕾比赛上摘金夺银,同时,通过排演不同风格的芭蕾名作,开阔了眼界,更丰富了艺术表现力。此次中芭演员与舞蹈编导费波密切配合,共同创作,在完成紧张的演出任务的同时,为芭蕾舞剧《牡丹亭》的排演做出了特殊贡献。

  得到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

  此次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创作得到了陈婉珍女士、盈科拓展集团、瑞士银行(UBS)的大力资助。作为中芭的长期合作伙伴,这些机构和个人一如既往地支持中芭的艺术创作,令人敬佩。中芭也深深地感谢那些长期支持中国芭蕾事业的人们。

  据了解,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的全球首演将于2008年5月2日至7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此次演出已列举“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中。(蒋山撰稿)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俄艾夫曼芭蕾舞团:二度来京因为"根连根"

此时大批俄罗斯的芭蕾艺术家敏锐地意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大胆创新.我建立这个艾夫曼芭蕾舞团最初名为列宁格勒新芭蕾舞团,就是想告诉人们:俄罗斯芭蕾并没有以19世纪为终结...

08-04-08 10:0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六乙 | 罗密欧 | 汤显祖 | 朱丽叶 | 莎士比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