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韩娱 > 韩国电影

《宿命》重蹈覆辙 韩流影片票房惨败原因何在?

  搜狐娱乐讯 以韩流明星作为卖点的韩流影片接二连三的票房惨败,让韩国电影界开始思考韩流影片所存在的问题。

  从2005年裴勇俊出演的《外出》开始,到全智贤主演的《雏菊》,以及崔智友的《连理枝》等影片全部都因票房惨淡而提前结束放映。今年上映的《宿命》也同样遭票房惨败,上映20天总观众人数只有80万名,按目前的趋势观众人数能否突破100万也是未知数。从《宿命》的票房惨败上可以看出韩流影片所处的现状。韩流电影最重视的是商业目标,因此在出演阵容方面比起“演员”来更依赖“明星”,拍摄出来的影片也是比起“作品”来更像是“商品”,而这也正是韩流影片屡屡让观众大失所望的原因之一。

《宿命》《雏菊》《外出》《连理枝》票房均惨败
《宿命》《雏菊》《外出》《连理枝》票房均惨败

  韩流影片的崛起是在韩流热潮达到顶点的2004年,仅仅凭借裴勇俊一人就吸引了众多日本观众的《外出》可以说是韩流影片的始祖。以缜密的执导实力而受到观众好评的许振浩导演和韩流明星裴勇俊合作的《外出》可以说是从各方面颠覆人们期待的作品。原本期待优秀作品的评论家们对影片难掩失望之色,而期待裴勇俊-孙艺珍的浪漫爱情演技的观众也对演员们平平的演技大失所望。最终瞄准韩国中秋假期档期的《外出》在韩国票房全面惨败,而在日本取得的27亿日元的票房,与其说是影片得到观众认可,还不如说是裴勇俊在日本的人气所致。

  《雏菊》(2006)和《连理枝》(2006)这两部影片也可以说是韩流电影失败的典型。首先全智贤的《雏菊》虽然由韩国方面的投资和香港著名导演携手合作,但是该片在韩国的总观众人数最终只有30万名,而在片方原本最看重的日本市场上,该片也只是取得了5亿日元的票房。而以韩流明星崔智友为卖点的《连理枝》在韩国的观众人数只有10万名,在日本的票房收入也不到6亿日元而已。这两部影片失败的原因同样都是因为剧本缺乏创意,演员们似曾相识的演技,尤其是财阀2世,不治之症,三角恋等韩剧中司空见惯的题材,不仅韩国观众对此不买账,在韩流fans中也遭到了冷遇,这可以说是只顾着让明星出演而没在剧本上下功夫的结果。

  而目前正在上映中的《宿命》也与上述几步韩流影片类似,因为该片从企划开始到制作上映,所有过程与上述几部韩流影片如出一辙,该片在韩国上映后就饱受观众恶评,被指责为除了有宋承宪、权相宇这两名韩流明星外,其他任何作为电影本应有的全部都没有,虽然有不少看头,但看完影片后却没有多少能留在记忆中的内容。《外出》、《雏菊》、《连理枝》、《野兽》、《宿命》等一系列韩流影片在上映后获得的观众反响可以总结为一下两点。1只有企划没有电影 2只有明星没有演技,用一句话说就是缺乏真材实料的失败的商品。

  韩国的忠武路从2004年开始就热衷于韩流电影的拍摄,但一直到2008年为止都没有出现任何进化。比起对作品本身的投入,更多精力是花在了如何邀请名气更大的韩流明星出演,而作品风格也因为依赖于以往的韩流影片,全部都是爱情片或是动作片。依赖于韩流这一韩国电影界这一习惯让韩流影片在韩流热潮衰退后连续尝到了苦头。以往在亚洲范围内都受到欢迎的韩国影片在韩流热潮衰退后已经不能像以往那样吸引来自亚洲各国的片商,而韩国影片的最高出口价格也由原来的400万美元跌落到了现在《宿命》的200万美元。而《宿命》这200万美元的出口价格也并非因为是买方认为影片能票房大卖,而是看重了DVD等其他收入。韩国观众对韩流影片的态度则是更加冷淡,不会有观众会为没有剧情、只有不会演戏的明星登场的影片支付8000韩元,这一点从《宿命》在韩国的票房惨败就可以看出一二。

  抱着只要有韩流明星出演就能票房大卖这种想法制作的电影往往都很危险,特别是在韩流已经大不如以前的现在还抱着这种想法来制作电影,票房惨败可以说是注定的事情。韩国电影界相关人士表示,摆脱现状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做出能让韩国观众喜欢的作品。去年在韩国创下1200万观众人数的《怪物》,虽然没有韩流明星出演,却也在中国,新加坡等地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从这里可以看出,即使没有韩流明星,只要作品的质量有保障就一样能在其他国家取得成功。

  韩国文化评论家李文元也表示:“只以韩流明星为卖点的企划电影早已没有了立足之地。去年的《那年夏天》和今年《宿命》的票房惨败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不能一直沿用过去的经验。指望影响力一天不如一天的韩流来让影片票房大卖而投入巨额制作费是无异于赌博的举动。就算是制作韩流明星为卖点的电影,也有必要对影片整体的质量花费更多的心思。”李京浩/文 版权所有Mydaily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勇俊 | 崔智友 | 全智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