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8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叶一茜北京安胎 田亮“下乡”当体育老师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4月15日14:2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CFP供图

  搜狐娱乐讯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奥运跳水冠军田亮4月12日来到三都自治县打鱼乡岩捞村,为这个苗寨里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体育课,山寨孩子们的纯真和激情,让田亮无数次的热泪盈眶。

  4月12日,田亮经过两天的奔波,来到了三都自治县,走进岩捞苗寨。上午11时许,田亮乘坐了汽车出现在岩捞苗寨河对面的山头时,寨子里的男女老少、岩捞小学的200多个孩子全部等在河边,孩子们隔河高声喊着:“田亮哥哥你最棒”。几个大一点的孩子撑着一只打鱼船过河来,接田亮过河。田亮则接过竹竿,跟孩子们学习撑船,小船在摇摇摆摆中渡过河去,孩子们一路“嘲笑”田亮哥哥这个跳水冠军居然不会撑船。

  岩捞小学是一所希望小学,有一至四年级,200多个学生。校舍在2007年的洪水中被冲毁,学校借用村里的两栋木房上课,木房只是个架子,没有板壁,四面通风。田亮走进四年级的教室,开始为孩子们上课,讲说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精神,然后来到室外,教了孩子们一套体育热身运动,还有走平衡木、跳绳、接力跑等。在来到岩捞之前,田亮认真准备了一个“教学计划”,准备教孩子们一些跳水基本知识,到了学校他就傻了眼:别说水池、跳台,学校除了一个山外捐来的足球,找不到任何一件体育器材。他只好就地取材,临时改变教学计划。

  学校没有操场,所有活动都在山脚的河滩上进行,随着孩子们欢快的脚步,尘土飞扬。学校的体育器材只有一个表皮起了毛的足球,跳绳是一根捆东西的绳子,接力棒则是田亮送给孩子们的铅笔盒,平衡木则是就地取材,利用村民们遗留在河滩上的一个加工木料的“木马”。虽然设施简陋得不能再简陋,但田亮教得一丝不苟,孩子们也学得认认真真。看着所有孩子都按照他的要求走过了6米长的平衡木,田亮非常吃惊,连声称赞:“你们真厉害,都可以参加奥运会比赛了!”

  “他们的体能、平衡能力、爆发力都很好,这也许跟他们长期生活在山区,经常爬坡、上树、走那种不到一尺宽的山路有关。”田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是学校没有什么体育设施,一些体育课是需要辅助设施的,如果他们能够接受正规的体育训练,说不定以后真能走上体育竞技赛场。”

  “山里的孩子的知识面真的很窄,我问他们谁知道奥运会是什么,孩子们都说‘奥运会就是跳水比赛’,他们听老师说我是奥运跳水冠军,就以为奥运会就是跳水,”田亮说,“我们现在都在说‘全民健身’、‘全民奥运’,但是我们这些山里的孩子却好像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什么也不知道。这也告诉大家,我们的农村学校,尤其是贫困山区的希望小学,体育课真该好好补一补了。”

  “当然,贫困山区孩子的体育发展,需要得到山外的大力支持,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心山里孩子、山里学校的行动中来。”田亮说。

  天黑了,一堆篝火在河滩上熊熊燃起,苗寨里的青年男女将田亮拥到篝火边,吹起芦笙,跳起芦笙舞。夜里,田亮走进了一个学生的家,跟孩子一锅吃饭,一个铺睡觉,做了一回“苗寨孩子”。

(责任编辑:小肥羊)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