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郭晓冬 诠释“现代好男人”

  娱乐圈就像是一个不断刷新的多彩网页,电影、电视、流行音乐等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交融,当所有的灯光汇聚,照射出的便是这一时代的娱乐审美共性。奶油小生的时代早已过去,花样美男看多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娱乐审美经过一度的混乱之后恢复宁静,开始回归本原,成熟、沉着、睿智等原本属于男人的气质回归到男性角色身上。郭晓冬便是一个将这种“真男人”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演员。本月11日起,由他主演的悬疑电视剧《谁懂我的心》开播。开播之际,郭晓冬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郭晓冬和杨雪饰演夫妻
郭晓冬和杨雪饰演夫妻

  1 挑战自我接新戏

  曾被网民评为“最具国际潜质演员奖”的郭晓冬,在2007年先后获得香港三大导演的赏识,拍摄了徐克的《寻人》、陈可辛的《投名状》及程小东的《江山美人》。在电视剧《新结婚时代》播出后,他塑造的何建国,更是让他人气大涨,成为用演技说话的男演员之一。

  娄烨曾称郭晓冬具有“不确定的灰色质感”。电视剧《新结婚时代》是郭晓冬奠定“绝对好男人”形象的成功之作,令人惊喜的是,在新剧《谁懂我的心》中,郭晓冬突破了“老好人”何建国的形象,成功饰演了有复杂个性的律师邵永康,从而塑造出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灰色质感”好男人——同样是一位具有传统家庭观念的丈夫,却面临着完全不同的生活问题。“如何过上安安逸逸的家庭生活”成为了郭晓冬在《谁懂我的心》中面对的首要课题。

  问及接拍《谁懂我的心》这个剧的原因,郭晓冬说,他就是冲着与《新结婚时代》里的“何建国”巨大的角色反差去的,为了“自我戏路的不断突破”。

  邵永康表面上是一个现代都市的完美男人,可是他的家庭生活却危机重重。面对工作的不顺,面对妻子的严重疑心,面对兄弟间的宿怨,压抑隐忍的性格使他面临着严重的心理困扰。最后在心理咨询师卫娜(童蕾饰)的帮助下,才打开自己一个个心结,通过沟通和理解来关爱身边的人。

  谈起邵永康这个角色,郭晓冬有自己的看法:“其实这个角色最难把握的就是矛盾的心理状态。比如,当邵永康感情上已经处于困境时,又收到了一封揭露他私自收受当事人财物的举报信。举报信的公开与否直接关系到邵永康当前的社会名誉与职业信誉,如果承认的话意味着一无所有,不承认的话就要生活在巨大的恐慌之中。邵永康最终还是选择了妥协,选择明哲保身,但是这样很痛苦。”郭晓冬说他内心非常不认同邵的做法,“做人总要有个原则,要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至少认准的东西我会尽力去做。其实现实社会中真正难做的就是诚实。”

  现实生活中的郭晓冬一直坚守着自我。作为北影96级明星班的一员,他和陈坤、赵薇等人都是同学。不过,他表示,面对那些比他早成名的同学时,他从不会因为谁比较红就改变同学间相处的态度,用他的话来说,单纯和率性是他坚持的。

  2 曾经也是北漂族

  带着阳光味道的古铜色肌肤,棱角分明的五官,略带腼腆的笑容,深邃神秘的眼神,郭晓冬帅气硬朗的外形、深沉儒雅的气质,让观众在第一次接触他的时候,就从心底记住了他。不过郭晓冬的帅气并不肤浅,他事业的成功来自于个人的努力。一如他在《新结婚时代》中塑造的何建国——一个踏实、纯朴、到城里打拼的好男人,郭晓冬自己也曾是一个生活辛苦动荡的“北漂一族”。

  红了的郭晓冬从来不忌讳谈自己的出身和童年。郭晓冬出生在沂蒙山区,小时候家庭条件并不好。尽管童年比较穷苦,但他从小就有做演员的志向。郭晓冬曾半开玩笑地说:“想当演员很大原因是基因问题,因为父母年轻时就想做演员,但是苦于无法实现,而自己就歪打正着地去了。”

  20岁左右的时候,郭晓冬参加了北京电影学院举办的一次夏令营。他清晰地记得当时要交风险抵押金1100元,可是自己哪里有这么多钱呢,极想参加活动的他只好硬着头皮四处去借,但是最后也只拼凑了600元,没想到,主办方居然同意让他参加了。这大概算是他与表演艺术第一次结缘,不过,按他的话说,那也只是像刚刚认识的朋友那样,相互开始了解。郭晓冬说,即使参加了夏令营,当时也并没有想到要考北京电影学院,更没有以后要以此为生的想法。

  夏令营结束之后,郭晓冬回到家乡的邮局工作,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并不是他的兴趣所在。慢慢地,那为期并不长的夏令营开始萦绕在郭晓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虽然只是与表演艺术的一次短暂接触,却在他心里埋下了思念与渴望,而且时间越长越浓烈。1993年,郭晓冬毅然放弃家乡稳定的工作,决定去北京打拼,成了“北漂一族”。

  “北漂一族”大多怀着美好的理想,希望能够在艺术的海洋里通过辛勤的耕耘而得到成功的机会,但事实远比想象的要残酷。郭晓冬不停地四下打工,现在回忆起来他都觉得那时候真是不可思议。清洁工、建筑工、印刷工、跑龙套、服务员,连雕刻工、饲料员,他都做过。可三年的不懈努力,三年的坚定不移,终于让他在1996年换来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也许这份通知书来得晚了些,但是因为有了时间的重量,有了期待的重量,这份“迟到”的通知书才更显价值。

  3 夫唱妇随多沟通

  2007年11月5日,郭晓冬与武汉姑娘程莉莎结婚。与郭晓冬相比,上戏表演系毕业的程莉莎名气还不够响亮,却在小字辈中算得上“高产户”。两人对外对于对方的评价,听上去都温而不火。程莉莎说起郭晓冬,用的词语是“稳重,孝顺,人特别好”;而郭晓冬说起妻子程莉莎,则是“善良、聪明、懂我。和她在一起,感觉很温暖”。

  有趣的是,当时郭晓冬接拍的一部电视剧叫《好想再结婚》,因此结婚时他对大家戏称:“戏里过把瘾,戏外想结婚。”颇有“结婚狂”的味道。如今,郭晓冬又拍摄了国内首部都市心理言情剧《谁懂我的心》,探讨的是婚后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尤其是沟通与信任的问题。不知道郭晓冬接拍这部都市心理言情剧,算不算也在为自己的爱情提个醒呢

  郭晓冬表示,接拍这部戏的确很自然地加入了自己对于婚姻的感悟,他表示自己在和妻子相处中尽量做到彼此对对方透明。拍完戏后,他更是在个人的博客中向观众表示,在情感问题上沟通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他说:“因为缺少沟通交流,夫妻猜疑在剧里随处可见,这些因素让原本熟悉的夫妻变得形同陌路,让家庭气氛令人窒息。我真心希望所有夫妻和和睦睦,多交流,多包容。”在现实生活中,郭晓冬说自己是一个性情中人,对感情很敏感,也很珍惜夫妻间的情分。虽然他和妻子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分开,但是他却始终有着自己的信念,那便是对爱情的执着。

  虽然新剧《谁懂我的心》表现的是一种茫然的心理状态,但郭晓冬却始终大声地宣称——我懂我的心。率性与坚持,忙碌却快乐,他正是这样一如既往地诠释着“现代好男人”的形象,并在自己的演艺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永康 | 何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