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青歌赛后的歌手成名选择

  4 网络红人 歌红人不红

  网络音乐最早可以追溯到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不过那毕竟是一个特例。如果将《2002年的第一场雪》以及《老鼠爱大米》视为拉开了网络音乐序幕的话,那么直到2004年开始,一直备受专业音乐人士鄙视的网络音乐才开始转化成可以赚钱的音乐经济,因此才有了2005年的《你到底爱谁》创造的3亿收益的神话。

  正因为2005年的《你到底爱谁》创造了神话,才令其后的网络歌曲市场产生井喷,《秋天不回来》《不想让你哭》《桃花开》《求佛》《一万个理由》《香水有毒》这些热播的无线音乐都在2006年诞生,僧多自然就粥少,《你到底爱谁》的神话就没有再出现,不过大钱赚不了,小钱还是可以赚的。由于其低科技含量和几乎零投入的成本,使得很多怀揣着明星梦的少年蠢蠢欲动。实际上,网络歌手的蹿红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风光。

  作为网络红人中的代表人物,杨臣刚对于将自己定位为网络歌手十分不屑。“其实,我并不是从小就学音乐的人。我接触音乐是在1996年,当时是学吉他,后来又学了鼓和键盘。到1998年的时候,我还请了一位老师来教我作曲。说实话学音乐真的挺苦。一天花18个小时在创作上,那些器材也很贵。从中专到大专,我一直靠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最苦的时候,口袋里只剩了几块钱,于是就去歌厅驻唱。驻唱挣的钱也不算少,但除了养活自己,还要花钱做音乐,还是不够。有的时候唱歌的地方不太远,三四站公车的距离,就慢慢走着去走着回。”

  杨臣刚在酒吧驻唱的日子里,创作了日后让他突然成名的《老鼠爱大米》。“酒吧是个潮流之地。那一段时间,总听见客人说‘我爱你好像老鼠爱大米’。我觉得这句话挺逗的,就试着把它写成一首歌。写起来出人意料的顺手,高潮部分写好,也不过是几分钟的事情。写完了之后,我试着在酒吧演唱,结果反响还不错,很多人都说喜欢这首歌。”

  在很多人眼中,杨臣刚是依靠网络一夜成名的幸运网络歌手。“我不那么喜欢被人叫做网络歌手。我觉得应该叫我音乐人比较好一点。我并不只是想要做歌手,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出色的音乐人。当然能够成为网络歌手是件幸运的事情。我想如果没有互联网,也许我没有办法实现我的音乐梦想,在现实的压力下,我曾经想过要放弃。找一份普通的工作,平凡的生活。我跟自己说再努力几年,还是不行,就算了。没有想到,《老鼠爱大米》放上网了之后,突然就有了那么多人喜欢并且传唱。然后就有了唱片公司关注我。真是很奇怪,那首歌已经是四五年前创作的了。我自己都觉得有一些地方有些过时了,但它在2004年就突然火了起来。其实那首歌只能展现我千分之一的音乐才华。”

  他说有的时候觉得很心酸。因为很多人只看到了网络歌手的表面。“我们是从最底层一步步走出来的。”

  成名优势:

  可以在一夜之间变得家喻户晓,并且让大家都记住他。

  成名劣势:

  网络上的东西更新很快,即使成了名, 通常人们记住的也只是歌曲,而不是演唱的歌手。

  成名概率:

  网络有多少人?成名比现实中更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虫 | 方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