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青歌赛后的歌手成名选择

  今年的青歌赛唱出了更多“口水”!除了“余大侠”一如既往的长篇点评和各种闻所未闻的原生态悉数登场之外,作为本届青歌赛上唯一的港台地区评委小虫,因为频频打出最低分而引人注目。同一位歌手,小虫的分数比最高的方石的分数低出13分之多。很快,就有观众要求两人做出解释,两人的解释又引发一轮新思考。是港台与内地的观念分歧还是大赛另有玄机?走下赛场的歌手究竟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成名之路?

  面对观众的提问,方石这样解释打出最高分的原因:这是一位音乐剧风格的选手,演唱的又是一首有一定难度的原创作品,在复赛时表现很好;此外,该选手还在不久前结束的“金钟奖”中获得银奖,演唱水平已得到过专业奖项的肯定。而小虫说:“我的分数是依据多年来在流行音乐方面的经验打出的,我更看重选手是否在演唱中真情流露。”对于这种情况,有圈内人分析说,也许因为小虫与内地专业音乐圈几乎没有任何瓜葛,所以在打分上格外放得开,丝毫没有圈内混得很熟的评委们那种思前想后、畏首畏尾的感觉。

   此话一出,就像捅了一个马蜂窝。很多观众表现出了一种“异常”的气愤,作为一个“官方”的大奖赛,评委连起码的标准都没有,“这让那些参赛的选手该如何表演?”而在这种愤怒背后,很多家长开始为自家孩子的未来担忧。

  自从中高考开始推行特长加分以来,各个器乐学校和少年艺术团里突然出现了许多想要“培养气质”、“陶冶情操”的孩子。这不过是家长的障眼法而已,真正的目的还在于未来考试中加分的理由。于是,中国的教育界出现了有趣的怪现象,一群被寄予厚望的少年音乐天才都在某年的中高考之后就宣告隐退。而那些在考试中铩羽而归的孩子,则开始认真思考用音乐谋生的可能性。

  一旦音乐变为未来的唯一出口,孩子们才猛然发现这条路其实布满荆棘,以往在各种考试中以为凭依的各种等级和技能变得无足轻重,那些少年音乐比赛中获得的奖项也开始变得黯淡。做纯音乐的想法显然不太现实。郎朗和李云迪的成功在中国毕竟只是个例,大多数弹钢琴的“大师”还是在高档饭店的大厅中谋生。

  于是他们不多选择去做歌手。但也不容易。成名的歌手外表风光,实际上已经被经纪公司压榨得皮包骨头,而大多数歌手连被榨取的价值都没有,还在三里屯和后海的酒吧里固执地等待自己的伯乐出现。选秀看似是一夜成名的好机会,但是各种内幕和暗箱操作的传闻又在参赛者心里蒙上了一层阴霾,就算侥幸被选中还要和经纪公司签订不平等的“卖身契”。

   在这样的环境下,青歌赛这个“官方”又“公正”的比赛无疑是很多家长和孩子眼中最后的救命稻草。只要在青歌赛上获奖了,至少可以在春晚上露下脸,以后起码也有个“铁饭碗”了。可这次小虫的“无知”表演,让看客们依稀看到了这个圈子的潜在规则。当最后希望破灭,音乐少年们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前几年,一部描写北京地下乐手生存现状的电影《北京乐与路》曾经风靡。与一般的实验电影相反,整部电影没有一句来自旁白的声音,从始至终都是来自主人公们的无奈对白。影片最开始定的名字叫做《乐与怒》,不过最终导演还是选择了《乐与路》这个名字,因为他觉得这样更能反映主题。

  1 酒吧红人 苦等伯乐

   在酒吧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追逐音乐梦想和艺术梦想,演绎着他们的才华。酒吧歌手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他们昼伏夜出,游走在各个酒吧,寻找着演出的机会;他们怀着明星梦,期待着有朝一日红遍天下,签约唱片公司,可是却没有多少人能成为明星。他们真实的生活似乎并非人们所想像的那般狂热和热辣,他们也许还在为每天吃不饱饭发愁,但是他们比那些吃饱饭的人们活得更充满希望和梦想。

  在羽泉俩还是学生的时候,两人曾经各自在酒吧走场,几年的时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学习外贸管理的胡海泉在酒吧唱歌,学企业管理的陈羽凡突然上来合唱,于是才有了后来的羽泉。1998年,海泉、羽凡二人建立羽泉组合,并被滚石唱片看重签约,之后就有了《最美》……

  羽泉回忆起在酒吧驻唱的生活说:“当时并不是很在意报酬的多少,反正都是吃不饱饭。只要有个舞台提供给我们就行了,在酒吧唱歌所有的歌手都是一视同仁,老板不会管你是不是有关系、有背景,他只在乎有没有观众喜欢你的歌。如果歌手实在唱得不好,有时还面临着无场可唱的尴尬局面,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那时候,羽泉最多的时候每天从晚上9点半开始连赶4个场子,唱到深夜两点,但是他们还是认为那段生活很有价值。“在酒吧的生活经历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财富,收获了许多的友情,很多经验,没有什么遗憾。而且在酒吧经历的多了,站在任何场合都不会怯场。而且还因为那些经历,才可以让我们在歌声中传达出更多情感。每一个演出的人都希望被人欣赏,这是歌手的最高荣誉,而无人欣赏的演出,对歌手来说是一种折磨。”

  同时羽泉也承认:“在酒吧能唱出来的人太少了,虽然现在很多当红歌手当年都有过酒吧驻唱的经历,但是真正靠着在酒吧唱歌走红的人还不到百分之一。这不光要靠实力,还要靠机遇。大多数的歌手就这样一直唱下去,直到唱不动那一天还是默默无闻。”

  成名优势:

  能在酒吧唱歌的一般实力不弱,因为长年累月酒吧舞台经验的积累,唱功上没问题。只要耐心等待,成名是早晚的事情。

  成名劣势:

  在酒吧唱歌,由于种种原因要求歌手必须“模仿”,如唱些“口水歌”或者翻唱流行歌曲以迎合顾客,很难表现自我。

  成名概率:

  不到百分之一的人可以在酒吧真正唱出来,不过一旦被伯乐发现,凭着在酒吧积累的经验和唱功,都会取得一定的成就。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虫 | 方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