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陈可辛:陪妻儿比拍电影开心(图)



  编者按:金像奖落幕,有人欢喜有人愁。《投名状》霸气十足,成为绝对王者;《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婉约低调,悲喜参半。昨日,记者采访了两部片子的导演陈可辛和许鞍华,前者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双丰收,后者仅仅成就了斯琴高娃。有意思的是,这两部影片,都离纯港片越来越远,香港金像奖,以一种别样的姿态在暗示着香港电影、香港电影人的方向。

  关于金像 《投名状》得奖 行业方向的胜利

  《投名状》独揽8顶大奖,虽然未破《甜蜜蜜》9项纪录,但在金像奖史上,奖项数超过了02年的救市《无间道》,在电影并不那么景气的当下,陈可辛“开放”的姿态尤其珍贵。
本届的金像奖在他看来,是各种电影方向的集合,“《投名状》是合拍大片,《门徒》是港片中倾向于内地市场的,也有《神探》、《跟踪》这样的纯港片,还有像许鞍华这种香港导演拍纯粹内地题材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真的很丰富,也都很好。”合拍大片《投名状》大赢,其实也是香港电影某一种方向的胜利,“行业方向的心态也很重要,比如若要支持本土性,那《黑社会》就占优,但有时候考虑内地因素,《投名状》就会沾光。”

  杜琪峰骂金像奖不公正,已经成了每届的惯例,今年也如是。陈可辛对老杜这种“不合作”的做法十分不满,“他是胡说八道,这是我说的,你可以写!他每年都骂金像奖,但金像照样给他奖,这就是最好的证明。金像奖还是很公平的,首轮和二轮的评奖机制甚至比奥斯卡还要完善些,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一些优秀的小片不会漏掉。邵音音这次得最佳女配角就是一个例子,一部100多万票房的电影(《野·良犬》),如果没有这个机制,怎么可能进入提名?”

  关于庆功 像回到了八九十年代

  《投名状》的庆功宴相当热闹,“与两年前《如果·爱》提名时的庆功一样,这都变成一个惯例了。现在电影不是那么多,更没必要有什么门户,我也没什么仇家。昨天几乎所有人都来到了这个派对,感觉像回到了和小宝(尔东升)、徐克他们在一起的那个80、90年代,那个年代有希望,挺温暖的。唉,我真的是一个病态的怀旧的人。”庆功宴开始后不久,“别的戏也都来了,赵薇也来了,我跟她是很好的朋友啊!”庆功宴上,开心的华仔差点喝高,“今年等于是两个男主角啊,你想他男配是跟周润发拼,那个是戏神来的嘛。”庆功宴到凌晨两点还没结束,“我离开的时候两点多,大家还都没有走,嗯,足足有两百多号人吧!”陈可辛的奖杯不少,算上《甜蜜蜜》的,已经有四个了。新的两个奖杯还没来得及拿回家,“还要等他们印字上去。”陈可辛表示会把奖杯放到书柜的最上端,为什么不放在最显眼的地方?“除非对自己没自信。”

  关于爱人 吴君如颁奖礼上逗我

  陈可辛的“亲密爱人”吴君如是本届的司仪,这位谐星给颁奖礼带来了不少快乐。陈可辛上台领最佳导演时,二人在台上拥抱,陈可辛似乎在吴君如的耳边说了点什么。回忆起这个片段,陈可辛幸福地笑了,“还是被她骗啦!谭家明宣布最佳导演奖时,她冲我摇了摇头,那意思是,我没戏了。我纳闷,她怎么能知道了呢?没得奖我反而轻松,不用紧张上台说什么了。所以宣布我得奖时,我好惊讶。我真是天真,那么相信她,所以我上台后就在她耳边说,你干吗啊?”吴君如的回答把记者都感动了,“她说,就是让你别那么大压力,这样呢,没有得就不会那么惊讶,有了呢,就会更惊喜啊!”

  有吴君如的地方就会有笑声,记者好奇,吴君如在家里是不是也一样搞笑?“那不一定的。”吴君如在任何公开场合都对陈可辛做出崇拜状,“崇拜?不会吧,在一起这么多年,什么都看透了。”谈到家庭,陈可辛一脸幸福,他还特地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可爱的两岁女儿,“今天还是她生日呢!和曾志伟是同一天。”“有了女儿,工作自然也不能像以前那么拼了,“晚上回家一定要哄她,等她睡了觉才能看看书,看看电影。”不过,陈可辛乐在其中,“谁愿意不陪老婆,不陪女儿,在外边一呆就是半年,拍部大片啊,都是市场决定的,1000多万成本的戏,根本没办法回收。她也会抱怨的,不过现在习惯了就不吭气了。”

  关于演员 李连杰比我更懂人性

  《投名状》将李连杰一举推上影帝宝座,陈可辛最擅长挖掘演员不为人知的一面,“我会跟他们聊天,然后根据他们的内在性格改剧本。”李连杰在《投名状》中演一个大反派、奸角庞青云,完全打破了李连杰原来的戏路。但在陈可辛看来,李连杰把握这个人物并不难,“其实他很懂人性,我比他要天真。他经历比较复杂,从内地出来,小时候很穷,练武,拍戏,到香港拍戏,又到美国,再到香港,对电影圈和人生都看得很透,我们都是纸上谈兵。”《投名状》该拿的奖都拿了,陈可辛还是耿耿于怀,“金城武没有,其实他上一次《如果·爱》没有就很遗憾了,这一次没提名,主要也是对手太强。”金城武是陈可辛的一大爱将,一提他就赞不绝口:“他真的很帅,是那种一线明星中非主流的,感觉比较边缘,票房号召力其实不如刘德华他们,但他就是有魅力啊。我觉得,他跟梁朝伟最有魅力,那种魅力是与生俱来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可辛 | 许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