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我的团》拍战争场面意外爆炸 剧组一死两伤

  被称为《士兵突击》姊妹篇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目前正在云南腾冲拍摄,但是近日在拍摄一场战争场面时却发生意外——西影厂的烟火组组长郭岩被一块弹片穿过胸部,经抢救无效去世。该剧总制片人、天意影视总经理吴毅昨日承认确有此事,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后事。
前日,剧组和逝者家属举行了追悼会,并对死者家属进行了赔偿。目前,该剧已经恢复拍摄。

  一周前出事 失手引爆炸弹

  此次意外事故发生在4月8日拍摄一场战争戏时,来自西影厂的烟火组组长郭岩带领两名助理到现场去安装调试爆破点,不料他失手引爆了刚刚掩埋好的炸弹。一块弹片穿透了郭岩胸部,两名助理也为炸弹巨大的冲击力所波及而身负重伤。昨日剧组方解释称,按照拍摄要求,剧组在开拍前对特效组、烟火组等都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安排,为了追求真实效果,每一次爆破前导演康洪雷都要跟烟火组组长郭岩商量后决定。据透露,出事那场戏还不是发生在正式拍摄时,而是拍摄一场战争戏前的演示,正是在演示过程中,发生了这个悲剧。

  已开追悼会 家属获得赔偿

  昨日记者联系上该剧总制片人吴毅,他还在腾冲的剧组内。他告诉记者,因为该剧是以1942年发生在云南腾冲的抗日战争为背景,因此有40%都是惨烈的战争场面,而他们在拍摄中也一再强调安全问题。吴毅称,此事发生后他们确实很难过,并第一时间通知了死伤者家属。前日,剧组全体成员为逝世的同事举行了追悼会,和其亲人一起送别烟火组组长郭岩,并对死者家属进行了赔偿,至于赔偿数目,吴毅称不方便透露,但是他称对此赔偿“家属很满意”。至于另外两个伤者,吴毅称,其中一个伤势较轻,经恢复后已经基本可以复工,但是剧组还是让他再休息几天;另外一个伤势较重的也已经送到昆明治疗。制片方透露,剧组之前已经为所有员工买了保险,至于保险额度,制片方不予透露。

  剧组已复工 主演没有受伤

  吴毅表示:“拍戏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划伤、割伤,特别是战争题材的戏,但这次的事件很严重,剧组也高度重视,我们已经要求剧组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也会更加用心地拍摄《我的团长我的团》,给烟火师郭岩和观众一个交代。”

  另外,现在剧组已经复工,“张译、张国强、段奕宏、邢嘉栋、李晨等主要演员没有受伤,康洪雷导演也重新投入到该剧的拍摄中去”。吴毅告诉记者,他在抵达剧组之后,专门给剧组全体成员召开了特别会议,除了强调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之外,也为后面的拍摄做了整体部署。剧组还邀请了曾经参加《集结号》和《赤壁》拍摄的韩国烟火特效团,他们将协助导演完成后面的拍摄工作。据了解,《我的团长我的团》预计拍摄四个月,全部在云南完成,年底与观众见面。

  幕后

  《突出重围》导演舒崇福:

  烟火师“自炸”很少见

  烟火师被炸死,这在影视剧拍摄中还属少见。昨日记者联系上电视剧《突出重围》的导演舒崇福,他曾执导过不少战争场面,听说《团长》剧组的事故后,舒导称,还很少听说烟火师自己被炸的情况。

  一般战争片都有烟火师

  舒崇福称,一般战争题材影视剧中都要配备烟火师,以制造视觉上的战争场面效果。他透露,自己拍《突出重围》时,配备了100多人、相当于一个连的烟火组。他称,烟火师的技术很重要,一般控制两个重点:一是炸点的距离,即可以炸多远;二是炸飞的方向,即炸了之后飞向何方。舒导称,这两个重点一般都是为了保护演员不受误伤,烟火师只要控制好这两点,基本都不会有问题。

  出事原因可能是太求“真实”

  至于《团长》中烟火师郭岩被炸死,舒崇福称一方面可能是存在不小心的因素;另外,在炸药的使用上可能“过于真实”。一般来说,影视剧中的爆炸场面都是用的普通炸药,不会有弹片,但他推测称,《团长》剧组可能用了真的军用TNT炸药,“一块压缩饼干大小的炸药就足以使人致命。”另外他还称,也有可能是为求效果,剧组在炸点上覆盖了铁锅,那样的话炸出来也会有“弹片”,能致人于死地。

  烟火师出事几率较小

  除了爆炸外,枪弹受伤在一些影视剧的拍摄中也偶有发生。昨日舒崇福称,拍摄用的枪里面弹头都是空的,所以打出去后,威力也并不是很大,而每个演员的胸部都有比汽车轮胎上的胶还厚的保护胶,子弹打过来后,只会打破衣服上的血浆袋,造成视觉上的效果。不过舒崇福称,一般来讲,烟火师出事的几率较小,所以一般都不用穿这些特殊的衣服进行保护。

  反应

  剧组主创集体沉默

  事故发生后,一直是制片方在对此事进行解释,制片方甚至给全国媒体发出通稿,解释事情的经过。昨日记者试图联系该剧的主演段奕宏、李晨、张国强以及导演康洪雷,但是却遇到他们集体沉默。

  昨日上午早些时候,有媒体联系在拍摄现场的张国强,他表示剧组所有人已经恢复了秩序,拍摄正有条不紊进行中。不过晚些时候,再打其电话就无人接听。记者拨打段奕宏和李晨等人电话,也都处于关机状态。记者昨日还一直拨打导演康洪雷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昨日晚些时候,网上出现了李晨在博客上悼念战友的文章,一共只有100多字:“一个意外中的意外。一篇最不想看到的手记。剧组已经恢复了正常拍摄,危险隐患已被排除,安全级别已经提升至最高。我们现在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

  链接

  近年拍摄屡出事故

  2008年3月,正在横店拍摄电视剧《大唐书魂颜真卿》的唐国强坠马受伤,一根锁骨断裂,四根肋骨断裂。剧组因此一度停工。

  “好男儿”郭家铭2007年出演《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出现意外,因为时间误差造成爆点提早爆炸,郭家铭被整个炸飞,从脖子到脸都被炸伤。

  2007年9月,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拍摄现场发生吊车倒塌事件,包括副导演等四名工作人员被意外砸中。副导演兰丁被砸中脑袋、化妆师左手受伤、服装员被砸中脸部、另一名剧组工作人员腿部挂彩。

  2005年6月李连杰在上海赶拍新片《霍元甲》时不慎发生意外,失足从12米高台上跌落,手脚都有损伤。

  2005年7月,电视剧《浴火凤凰》在上海拍摄时突发意外,一名56岁的替身演员在扮演水面浮尸时,在风浪作用下不幸溺水身亡。

  本栏稿件由 记者 康延芳 采写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毅 | 郭岩 | 云南 | 康洪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