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斯琴高娃:我也有狼狈尴尬的时候(组图)


  4月13日中午11点半,距离金像奖颁奖典礼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在明星们下榻的酒店里约见了斯琴高娃老师。可以说对于“最佳女主角”归属于她这一点,我们一点也不作怀疑。几个小时后,颁奖结果证明我们押对宝了。尽管《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在颁奖典礼上并没有得到太多的认同,但是斯琴高娃老师所扮演的“姨妈”这个角色,却非常成功。

  记者:请你回忆一下《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拍摄过程,解读一下“姨妈”这个角色吧!

  斯琴高娃:十几年前因为和关锦鹏、严浩导演合作,我得以多次来到香港,和许鞍华导演认识了。
她请我喝花雕酒,两个人聊得很开心,说话很投机,无论对于世界的认识、对人生的态度、对艺术的认知我们两个都有共通之处,于是说好了有机会就合作。可是多少年过去了,一直都还没有好的机会,这期间我们两个人也不啰嗦,有空就彼此问候问候而已。一直到《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部戏开始筹拍了,许鞍华就带着编剧李樯一起来找我,说这部戏一定要我来演,似乎我不演她就不拍了。我看了一下本子,个人对李樯的作品比较欣赏,之前也看过他编剧的《孔雀》。他有他的独到之处,而且比较年轻,理念上也新,抓的东西比较深刻、生动。

  “姨妈”人到中年,我本身也是这把年纪,很吻合。作为演员,对于中年女性的经历、体会特别留心,引起很多共鸣。我对“姨妈”这个角色也有自己的看法,我本身在生活当中也有很多狼狈、很多矛盾的时候,也有恐慌或者尴尬,也跟“姨妈”一样,遇到问题不冷静,也有过。

  不过一开始,我并不知道怎么去演出一个这样的“姨妈”,后来我想到“姨妈”在大学里是校花,非常优秀,是个知识分子。但是当她落伍于时代、下岗、四处碰壁的时候她就很世俗。这部戏的生动之处就在这里,让人显形。许鞍华导演是香港人,香港人对于大陆的认知跟我们的认知是两回事情。所以我在拍的时候一直给许鞍华导演一些意见,虽然说拍摄当中有一些冲突,毕竟“姨妈”这个人物,我有我的解读,她有她的理解,还有剧本本身赋予的东西,但是我们还是很合拍。在跟她沟通的时候,她会说:“呃,让我想想,让我想想,咦,你好像说得对。”过了两天,她又会说:“好像不是这样的哦!”

  这部作品最后展现的外貌,很大程度上依据剧本以及导演的功力。

  记者:我们都很喜欢您在片中穿红色毛线游泳衣那一段,很好笑。

  斯琴高娃:红色毛线泳衣那段,我觉得有点离谱了。但是编剧李樯坚持认为电影里有这一幕很精彩,其实我觉得应该是因人而异,对于某些演员来说可以这样表现,对我来讲就不太适合。而且这一段对于真实生活是扭曲的,她恋爱得有点怪异了。对于这点我坚持反对意见了,但后来坚持不下去了。

  记者:与很多香港导演合作过,对于香港电影这几年的发展,您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斯琴高娃:我和严浩1984年合作了《似水流年》,当年也获了多项金像奖。11年之后,《天国逆子》我跟他再次合作。后来还有关锦鹏的《人在纽约》。这三位香港大导演走的都是新潮路线,而且作品都较深刻。

  香港的电影史很长,从中你可以看出哪一个是在真正的搞艺术,哪一些是胡闹的不负责任的。胡闹的那些最后对自己也不负责任了,那戏就乱七八糟、非驴非马了。当然一部电影一点商业性都没有的话也不行,但我完全不接受那种胡闹的东西。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既沉重又松弛、诙谐,喜剧性还是蛮清晰的。我每接演一个角色,一定是把我自己揉进去。如果我就是她、她就是我的话,这戏就活了,这个人物也活起来了。

  “最佳男主角”李连杰

  “电影对我来说有没有都可以”

  首度封帝的李连杰,得知自己获奖后的表现十分淡定。走上领奖台,他的第一句话是:“终于走到这里了,28年了。我用28年,终于从台下走到台上。”获奖感言:

  28年来我一直没有参与金像奖,就是因为一直在犹豫到底是讲真话,还是讲客套话。这回演了一个半忠半奸的角色,算是一半一半,结果就拿了奖。

  我想感谢导演,可是真不该感谢他,他应该早20年就告诉我,别拍打戏了,只有拍文戏才能拿奖;我也想感谢观众,可是又最不想感谢观众,因为他们看了电影之后都告诉我,组织最不可靠。其实生命就像一个电影,我还要感谢我生命的第一个编导,就是我爸我妈,一个编一个导,这就有了我,然后我要感谢我的武术老师,是他告诉我,你以后要跟全世界所有的好老师学习,正是他这样的胸怀,让我以后跟几百个老师学习武术;还有感谢我的第一个导演,《少林寺》的导演,是他告诉我香港有非常多的好导演,你应该去跟他们学习,能学到好多东西。

  我要说我正在演的第三部电影,就是我的生命这部电影,地球就是我的外景地,地球上67亿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请大家都来支持壹基金。《霍元甲》之后我创立了壹基金,现在是我再创业的时候。而电影有没有都可以。有了是工作的需要,没有了我也可以坦然对待。

  “最佳男配角”刘德华

  “我会尽心尽力找老婆”

  记者:得了这个奖之后有什么感受?

  刘德华:开心、兴奋,其实我也很希望其他朋友能拿的。我一直没想过结果,但原来不想太多反而会觉得更开心,我决定以后都用这种方法来面对颁奖。其实这一次我连礼服也没有准备,这件是旧的,以前穿过的。唯一不开心的可能是《门徒》没有赢,不过比赛就是这样的了。

  记者:上台的时候紧张吗?

  刘德华:有一点紧张。我看到吴君如的眼睛亮亮的,好像有泪,然后杜汶泽又说我就说是你了,好像我拿的是终身成就奖而不是男配角一样。事实上,庆功宴上很多人都走来恭喜我,说我是今晚的男主角。现在平静很多了。我想谢谢大家给很长的时间我去进步,只要我进步一点点大家就很开心,这种感觉像是一家人。

  记者:刚刚曾志伟在台上说这个奖是“最伤天害理角色奖”,你怎么看?

  刘德华:这只是一种喜剧幽默。不过我还是想代表所有的艺人说一句,如果上天要你害人才能得奖,那拜托以后都不要拿奖了。

  记者:对于李连杰当了影帝,你怎么看?

  刘德华:他该拿的,我看到他的付出。

  记者:你会不会觉得这个男配角的奖比男主角的奖更肯定你的演技?

  刘德华:其实不用分,一个电影的每一个角色都应该得到自己的表达。

  记者:你曾经说过对于你来说,电影就是氧气?

  刘德华:是的,演戏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家里的一口饭、一桌一椅都是拍戏赚回来的。没有电影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记者:曾志伟说希望你能快点结婚生子。

  刘德华:你们不是说我已经结了婚生了孩子了吗?现在知道了哦!我会尽心尽力找我要找的老婆,生我的小孩,大家不用担心。

  “最佳女配角”邵音音

  “第一年报名我就拿了奖”

  记者:会不会觉得这个奖项来得太迟?

  邵音音:迟?不会,公司第一年才报名让我去参加,就拿了奖。

  记者:得奖之后,你的演艺生涯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邵音音:得奖前后差不多吧!我这个年纪了,现在都是商业电影,很难找到适合我的角色。

  记者:会把奖杯回去和谁分享?

  邵音音:我家里有15只狗狗,我会拿回去和它们一起照相。它们不知道我拿奖的嘛!出来的时候没和它们说。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琴高娃 | 许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