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刘镇伟·元奎——香江影坛最佳文武搭档

  

  时至今日,西方观众对香港电影的了解仍多限于动作打斗的类型片。很难说香港电影人对此是应该感到自豪还是悲哀,但由此倒令得一班动作指导身价倍增。混得好的可以去好莱坞发展,混得差的至不济也可来内地拍武侠剧糊口,总之是有工开有饭辙——值此港片市道低迷之际,已算难得。

  其实动作指导在香港影坛的地位历来很高,不仅香港金像奖专门为其设立“最佳动作指导”奖项,而且由动作指导升为电影导演的亦不在少数。另外,他们与电影编导的配合更是一部动作类型片成功的关键所在,王晶等人甚至执行第二组拍摄制度,导演集中精力拍文戏,动作指导则另开一组专拍打斗追车的动作戏份,以求借此来节约成本、缩短拍摄周期(如今内地拍武侠剧也多沿袭此法)。不过,要说到动作指导与电影编导的文武搭配真正能相得益彰并持续长久的个例却不是很多,即便是影迷们最推崇的徐克、程小东这对文武拍档组合也仅仅六七年的光景便分道扬镳了。至于其他则以各赶各活儿,拍完即散,有机会再合作的随意性组合居多。

  相比之下,倒是刘镇伟、元奎这两位老友十几年来不离不弃,虽有各自发展之时,却往往难忘旧谊,总能再度聚首合作。最奇的是,两人的搭配还不似别人多是“文主武辅”,而是真正地位平等的创作组合。

  说到元奎、刘镇伟的初次合作,应该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僵尸片热潮。一个是洪金宝“宝禾”公司《僵尸家族》的策划,另一个是邓光荣“影之杰”公司《猛鬼差馆》的导演,两人在1990年走到一起,联手炮制了僵尸片《尸家重地》。表面看来似乎向本土传统僵尸片取经,并夹以盗宝情节,实质上却是借僵尸题材调侃政治。影片中的千年僵尸居然是秦始皇,而且仍如生前一般桀傲张狂。一群人在舞台上假扮荆轲、王昭君胡搞乱唱、意图接近秦尸然后灭之的桥段,充满戏谑,实是刘镇伟无厘头喜剧的最佳体现!

  纵然《尸家重地》上映时只有不到500万,却令刘镇伟、元奎合作有了默契。时隔不到一月,由刘镇伟编剧、元奎动作指导,并且联合导演和参演的《赌圣》再度出击,居然成为香港开埠以来第一部票房突破四千万的超级卖座大片,二人文武搭配的威力初次显现。

元奎和刘镇伟合作的《赌圣》让周星驰一举成名
元奎和刘镇伟合作的《赌圣》让周星驰一举成名

  在很多人看来,元奎不过是一介武夫,当年多蒙师兄洪金宝关照,才成了些气候。实际上,元奎并不简单,与其他几位师兄弟相比, 他算是喝了点儿洋墨水。80年代初,元奎曾随吴思远去美国拍了两年动作剧集,长了不少见识,以至拍起戏来颇有些想法——否则后来刘德华组“天幕”,李连杰成立“正东”也不会先后找他帮忙,主导电影制作方面的大局。

  有时候朋友就是这样,既然刘德华与李连杰找元奎帮忙开张,而元奎心里没底,就只能找能人好友刘镇伟助阵。“天幕”的创业作《91神雕侠侣》,刘镇伟执导演牛耳,却借另一位好友黎大炜之名,他将该片定位为一部现代枪战版的武侠传奇,爱情友谊幽默煽情共冶一炉,浪漫奇异,堪称绝品。

  1992年,元奎又被李连杰找去创办“正东”。该公司的开张大戏瞄准了“方世玉”故事,为求保险,元奎找来刘镇伟参与创作剧本。彼时刘镇伟正忙着为王家卫“拆东墙补西墙”,筹备“泽东”电影公司的创业作《东成西就》,但好友有难,又岂能坐视不理?以技安为笔名亲自为李连杰的《功夫皇帝方世玉》操刀编剧,竟完全颠覆了以前被重复过多遍的“方世玉打擂劈死雷老虎”的传统故事桥段,不仅将雷老虎塑造成喜剧人物,又将比武打擂改成比武招亲,还另起炉灶编织了一段方世玉与雷老虎之女雷婷婷的青年恋情,这些情节虽然与我们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模式大不相同,但却合情合理,因此倒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而这种对传统经典进行大胆解构的手法后来则被刘镇伟的《大话西游》中再次发扬光大,并且运用得更加彻底和纯熟——这是后话,按下不表。有趣的是,由技安(刘镇伟笔名)担任编剧的《方世玉》及其续集皆有不俗的票房表现,甚至强过刘镇伟独自执导的《东成西就》。

  对于观众而言,《方世玉》除了剧本精妙,影片的动作场面亦是重大卖点,让人印象深刻:李连杰与胡慧中在看热闹人群的头顶比武高来高去尽展潇洒身姿,而赵文卓与李连杰于监斩台里低矮的夹层中的打斗则是闪转腾挪却以灵巧取胜;再加上李、赵二人在染布坊内长棍对短棒的对攻——这一高一低,一短一长的巧妙对比真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因此元奎、元德师兄弟以该片获得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武术指导奖的确也是实至名归。

  与徐克相比,刘镇伟虽然是电影监制出身,本人却极少独霸监制之位。在他与元奎合作的影片中,《赌圣》是刘、元联合导演,《赌霸》、《新精武门1991》等片则是两人联合监制;《漫画威龙》等片则由元奎独自监制,刘镇伟只担任编剧。纵然如此作法未必对电影创作完全有利,却真正实现了文武结合、平等创作——或许,这与刘镇伟始终对做编剧的“技安”兴趣更大些有关。

  《方世玉》之后的三年里,刘镇伟与周星驰合力完成一直想做的电影梦《大话西游》;又将他给王家卫写的“阿飞正传”剧本,拍成《天长地久》(化名刘宇鸣,主演刘德华);又帮周润发拍了休整后的复出之作《花旗少林》;随便搞了黎明、吴倩莲主演的电讯广告电影版《都市情缘》,作品虽然不多,票房亦参差不齐,但依然不失灵性。至于元奎,则一直为李连杰的“正东”打工,《洪熙官》、《中南海保镖》、《赤子威龙》一部部下来,动作设计依旧保持水准,但长期与一人合作,不知是否会审美疲劳?

  1997和1998年,元奎与刘镇伟的文武搭配企图重现辉煌,再次以文做编剧、武任动指以及联合导演的身份拍摄了《麻雀飞龙》和《黑玫瑰重出江湖》两部电影,并联手制作了以元奎为主的民初动作片《马永贞》和以刘镇伟为主的时空爱情片《超时空要爱》。

  《马永贞》翻拍自张彻旧作,编剧技安此次虽未尽情颠覆经典,但也改动颇大,元彪饰演的谭四戏份吃重,最为英雄;同时强调周嘉玲所饰的舞女的破坏作用。反而金城武的马永贞始终是不成熟的江湖小子,斧头帮大战提前上演,但马永贞居然不死,再加上许多插科打诨的笑料,削弱了影片整体的悲剧感。《超时空要爱》则是刘镇伟再次隐姓埋名的一部爱情奇片。时空转换、性别错乱,调侃、浪漫共冶一炉;历史,不断回旋重复,时间,有借有还——放眼港片,能玩到这种境界者,惟刘镇伟一人而已。

  在这里必须要提及一位刘镇伟和元奎共同的好友:黎大炜。此公早在80年代初便以一部《靓妹仔》被李翰祥誉为香港最有前途的新锐导演,后来一度跟随麦当雄,90年代则在刘德华的天幕打工,与元奎、刘镇伟合作颇多,如今渐隐,偶尔为元奎出些力气,比如做《夕阳天使》的副导。《91神雕侠侣》与《超时空要爱》的导演栏虽然只打黎大炜一人,但实际刘镇伟出力最多,但他因个人问题,不愿署名,是以不少影迷曾认为刘镇伟与黎大炜本是一人,在此特作澄清。

元奎、金城武《马永贞》

  无可否认,《超时空要爱》与《马永贞》皆不失为佳作,只可惜票房不佳,令刘、元心寒。——自此之后,元奎随李连杰西征好莱坞,刘镇伟则退隐加拿大,这一进一退,虽是同赴西方,所走的道路却是迥然相异了。

  不过,两人缘分又岂能就此结束?2001年底,素来爱玩的刘镇伟终于耐不住好友王家卫的软磨硬泡,答应出山执导“泽东”的贺岁片《天下无双》。恰好此时,元奎获美国公司投资导演一部女性动作片,见“葡萄”现身,自然不客气的找他帮忙写剧本。于是,文武双剑再度合璧,《夕阳天使》迅猛出击,尽管香港票房差强人意,却在东南亚卖座无敌!如今,刘镇伟重整河山,再拍“大话西游”前传,自然要找元奎帮忙设计动作场面。同时,《情癫大圣》还是两人合作整十五年的纪念之作,不仅意义非凡,相信还只是刘镇伟、元奎这对文武拍档的又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镇伟 | 洪金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