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资料:徐克简介


  徐克简介:

  徐克,原名徐文光,1951年2月生于越南,原籍广东海丰。十三岁开始拍摄八米厘电影。1966年移居香港,完成中学教育。1969年进入美国德萨斯州的南循道会大学,一年后停学环游美国,后来转到德州大学(奥斯汀)修读广播电视/电影课程,与朋友合拍了一部四十五分钟的有关美籍亚洲人的记录片《千钟万缝展新路》。1975年毕业后,他在纽约编辑一份唐人街报纸,并组织了一个社区剧社,又参与当地的华埠社区有线电视。

   他于1977年回港,随即加入无线电视当编导,参与摄制《家变》、《小人物》、《大亨》等片集。转投住视后,拍了《金刀情侠》。进入影圈后拍《蝶变》、《地狱无门》、《第一类型危险》、《鬼马智多星》、《最佳拍档女皇密令》。83年他拍出了大型科幻武侠片《新蜀山剑侠》,引进美国先进特技。84年创立电影工作室,导演《上海之夜》、《打工皇帝》、《刀马旦》和监制了吴宇森的《英雄本色》、程小东的《倩女幽魂》等片,开创英雄片和高特技鬼片的新潮流,蜚声海内外。97年往荷里活发展,先后拍成《反击王》及《KO雷霆一击》。回港后已完成影片《顺流逆流》、《老夫子》、及《蜀山正传》。

  1980年执导《第一类型危险》Dangerous Encouter,将西方电影手法导入香港电影。1981年入新艺城影片公司执导《鬼马智多星》并获第十八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最佳导演奖。1983年执导《我爱夜来香》Shadow of Nocturin 和《新蜀山剑侠》(Zu:Warriors from the Magic Mountain),后者初步确立了香港科幻功夫片的新类型,融合了美式科幻片与香港功夫片的特色。1984年创建徐克电影工作室及新视觉特技工作室,从事制片、导演、编剧、一体化的创作。首部作品《上海之夜》Shanghai Blues 1984是香港电影节十佳中文片之一,获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特别奖,并于1988年送东京国际幻想电影节展映。由他制片的《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打破了1986年香港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同年制片执导的《刀马旦》Peking Opera Blues引起巨大反响。此后向新型鬼怪片挑战,制片执导了《倩女幽魂》A Chinese Ghost Story 1987、《倩女幽魂Ⅱ人间道》1990、《倩女幽魂Ⅲ道道道》1991等,开拓了将现声、光、电、技术移植于香港传统鬼怪片的新路。

  《倩女幽魂》获第二十四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第十六届法国科幻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葡萄牙科幻电影节最佳作品大奖。被誉为香港的斯皮尔伯格。1991年执导《黄飞鸿》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获第十一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此后制片执导编剧了五部《黄飞鸿》系列片(《黄飞鸿Ⅱ男儿当自强》、《黄飞鸿Ⅲ狮王争霸》、《黄飞鸿Ⅳ王者之风》、《黄飞鸿Ⅴ龙城歼霸》1994),再次掀起功夫片新高潮,成为当代历史体材科幻功夫片又称新武侠片的创始人,被公认为80年代香港新浪潮的先驱。1990年与程小东、胡金铨合作制片改编《笑傲江湖》Swordsman成为新功夫片经典。1992年的《笑傲江湖2之东方不败》在动作上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创作上大胆突破传统,从全新的角度对同性恋进行了诠释,获得电影界的普遍好评,票房亦取得巨大成功。1989年香港《大影画》杂志评为首位80年代香港十大导演。1989年任东京国际电影节青年部评委。1993年任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

   1993年后,徐克在电影作法上又取得重大突破,尝试用现代理念颠覆传统体裁,并取得一定成绩。《青蛇》、《梁祝》和《刀》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其中《青蛇》和《梁祝》分别取材于中国家喻户哓的古代爱情故事《白蛇传》和《梁山伯与祝英台》。徐克以旧瓶新酒的手法重新演绎这两个故事,注入现代元素,并取得巨大成功。《刀》片风格另类,充满激情残烈之气,使人大为惊叹徐克驾驭不同风格片种的能力。

  一九九六年,徐克制作了三部著名作品《新上海滩》、《黑侠》和《黄飞鸿VI 西域雄狮》。同年,他更为美国新力公司,导演了他的首部荷里活电影《反击王》。

  徐克热爱漫画人所共知,一九九七年更监制了首部动画作品《小倩》。该动画以名作《倩女幽魂》为腹稿,制作时间长达四年,甫推出即大获好评。

  2000年返港后首部作品《顺流逆流》风格凌厉,重受重视。2001年下半年徐克推出其呕心之作毫资上亿的科幻武侠大作《蜀山传》,但被指责为节奏太快,过于依赖技术,结果票房惨遭滑铁卢。此后精心策划的金庸武侠巨作《书剑恩仇录》(内容涉及敏感宗教内容)由于911事件导致美投资方撤资。同期拍摄的《黑侠II》亦受影响而推迟面世,直至2002年12月31日才首先于中国大陆地区上映。

  2003年,徐克一方面推出由美方投资的影片《僵尸大时代》,另一方面在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的邀请下,积极投入大陆版电视连续剧《七剑下天山》的制作,并担任总导演。他筹划采用同期拍摄的方法,一举出台电影和电视剧两个版本。目前该剧正进入后期筹备阶段,即将于中国西北部拍摄。同期徐克监制了《散打》,散打是近年来中国最流行的拳击运动,此片描述散打拳手的奋斗心路历程,并起用职业散打拳手演出,充分表现了散打比赛的刺激。

  2005年7月底,由中、港、韩三地共同投资,徐克亲任监制、导演、编剧三职,斥资1.4亿元的武侠片《七剑》在亚州同步献映。本片动作设计重归朴实风格,讲究“真打”;电影画面开阔华美,配乐气势磅礴,因而受到诸多影评人的赞许;不过在情节上诸多探索性手法的运用妥当与否,也招致了广泛的批抨。在火热的争论声中,票房记录节节攀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jasonw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